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南水北调安徽境内工程 造福一方百姓
2019-12-23 15:31     

  “以前俺们村没有自来水,生活用水就靠门口的压水井,不仅出水小,而且井水有异味,茶壶里总有一层水垢。”12月12日,在安徽宿州市泗县大路口乡龙湖村村民魏尚兰家,她说,“现在吃水就太方便啦!一拧开水龙头水就哗哗淌,而且这水质俺们吃着也放心。”
  泗县大路口乡副乡长史雁说,村民们能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得益于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对石梁河的疏浚开挖。
  石梁河系怀洪新河下游左岸较大的一条支流,流经皖、苏两省的泗县和泗洪县,向南注入天井湖区,出天井湖后汇入怀洪新河,东止于洪泽湖。“这条河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的一部分,在我县境内沟通了新濉河、新汴河和隋唐大运河等水系,作用非常大。”泗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刘兴启介绍。
  为配合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顺利实施,2011年1月25日,泗县启动了石梁河下游霸王城以下2.23公里干流河道清淤疏浚工程,2012年5月30日完工。“在石梁河没有疏浚之前,河床淤浅,两岸无堤防,夏季降雨集中期,河水经常漫出河道,给老百姓带来较大损失。现在,石梁河干流河道清淤疏浚工程有效扩大了河流的容积,上游来水可以畅通无阻地由石梁河排入下游天井湖,即使在汛期,下游也基本不会遭受水患的侵袭。”刘兴启表示。
  如今,在石梁河下游河湾处形成一片湿地。喜鹊、野鸭、芦苇莺、白鹭、红头长尾山雀等珍稀鸟类以及獾、刺猬、野兔等野生动物是这里的常客,这里成了周边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石梁河的清淤疏浚正是南水北调安徽境内工程建设的生动写照。据悉,南水北调安徽境内工程主要任务是对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实施后洪泽湖非汛期蓄水位由12.81米抬高至13.31米而受影响的安徽省沿淮及怀洪新河低洼地进行治理。影响范围涉及安徽省26片洼地,总排涝面积790.12平方公里,涉及滁州、蚌埠、宿州三市的明光、凤阳、五河、泗县等4个县(市)。
  工程于2010年11月26日开工建设,2016年6月底全部完成。2018年5月,工程通过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委托安徽省水利厅主持的设计单元完工验收;6月,安徽省水利厅正式印发了工程完工验收鉴定书,工程进入运行管理阶段。
  南水北调安徽境内工程不仅让村民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而且在近几年的汛期、非汛期的排涝、抗旱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2019年12月23日 作者 鲁先红 姚森)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