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雄安调蓄库工程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1-02-07 16:18     

       2020年12月30日,南水北调中线雄安调蓄库工程正式完成项目核准,自此,雄安调蓄库进入“快车道”,开启全面实施的新阶段。
       雄安调蓄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第一座调蓄水库,是服务于雄安新区的基础设施工程。调蓄库由调蓄上库、调蓄下库及联通工程组成,总库容约2.56亿立方米,是一个保雄安新区供水、沉藻沉沙、供料兼具抽水蓄能、应急检修、数据中心、生态旅游的多功能综合项目。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中线工程重要的调蓄水库,中线建管局与地方政府、设计单位等多方联动,形成了大干快上的局面。
       雄安调蓄库涉及3个乡镇,13个村庄,占地近两万亩,涉及交通、电力、通信等附着物,还有国家文物、矿产占压等。工程开工前,地方政府提出了“一次登统、全部采集、不再反复”的原则,组织了200多人的党员干部队伍配合设计单位,利用7天时间完成村内核查,10天时间完成了村外登记统计。
       面对新冠疫情的考验,中线建管局实业发展公司梳理任务清单,挂牌作战、倒排工期,编制完成了设计成果,同时完成了生态红线调整、土地预审等制约工程核准的要件十几个,为雄安调蓄库建设奠定了基础。
       雄安调蓄库弃渣综合利用项目为新区建设提供优质砂石原料。为了保证水电供应,项目管理部多方协调,近三个月一直驻守项目现场,短短105天项目就具备生产能力。
       荣乌高速西黑山收费站及连接线是专门为雄安调蓄库规划设计的高速开口项目,修建后将全面打通雄安调蓄库与京津冀及雄安新区交通要道。项目于2020年7月14日开工,施工期间正值主汛期,参建各方人员与时间赛跑,仅用37天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调蓄库的成败关键看防渗。前期灌浆实验工程建设中,参建各方迎难而上。项目管理部人员几乎没有在晚上11点前回到宿舍,仅用6天就完成了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面对极寒天气与新一轮疫情影响,参建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创新研究新型“一拖二”智能灌浆系统,以智慧化施工替代经验操作,实现灌浆过程智能化、灌浆设备物联化、灌浆成果智能整编等功能,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进展。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2021年2月7日 作者 牛艺霖)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