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南水北调集团与水利部水规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2-05-11 10:41     

       4月29日,南水北调集团与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以下简称“水规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同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魏山忠,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志禹与水规总院院长沈凤生签署协议,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余邦利,水规总院党委书记陈伟等出席活动。 
       魏山忠指出,南水北调集团成立一年多来成功应对了历史罕见暴雨洪水袭击、极寒天气影响和新冠疫情反弹等多重挑战;开展了大流量调水,工程运行安全平稳,工程效益持续发挥,有力推动了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河湖生态环境复苏。集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水北调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确保东、中线一期工程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加快推动后续工程前期工作,强化市场经营和涉水主业拓展,高标准推进集团组建发展,集团公司内部框架已基本形成,各项成绩来之不易。 
       魏山忠强调,南水北调工程是跨流域跨区域配置水资源的骨干工程,也是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更是构建国家水网的主骨架和大动脉。建设好、管理好南水北调工程,扎实推进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南水北调集团与水规总院签订合作协议,将协同为南水北调工程安全运行和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发挥作用。自上世纪70年代,水规总院就参与了南水北调工程的总体规划设计、可行性方案研究、勘查论证和技术审查等工作,具有雄厚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希望水规总院把服务好南水北调当成分内事,为建设运行好后续工程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蒋旭光指出,水规总院是水利领域的国家级权威技术机构与高端智库,具有较高的技术影响力和广泛的认可度。水规总院人才储备雄厚,具备提供重大水利工程全范围、一揽子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在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东中线一期工程建设及运营、后续工程推进的项目审查和技术咨询等方面,做了大量切实有效的工作,为南水北调工程规划建设运营和效益发挥作出了巨大贡献。 
       蒋旭光强调,南水北调集团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积极配合开展南水北调总体规划评估、东中线后续工程规划设计和有关重大专题研究,扎实做好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开工建设准备,深化西线有关重大专题研究和多方案比选论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扎实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为完善国家水网基础设施体系助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不断提升全生命周期综合效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本次协议签订将为双方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开创良好开局,共同担负起助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使命,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建共享。 
       仪式上,沈凤生介绍了水规总院与南水北调工程的渊源,以及重大科研、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技术优势,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全力以赴助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集团水务投资公司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来源:南水北调集团公司 2022年5月11日)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