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水下机器人 智能巡检
2021-02-22 13:52     

开展水下机器人下水前准备工作.jpg
开展水下机器人下水前准备工作
 
水下机器人下水排查
       为掌握焦作高填方渠段内坡运行现状,保证南水北调工程顺利运行,近日,焦作管理处成功采用水下机器人对高填方渠道内坡衬砌面板状况进行检测。稽察一队携带了最新水下机器人技术来到焦作高填方段,对焦作6.6千米高填方渠段进行了为期五日的渠道内坡衬砌面板及五座桥梁墩柱排查工作。为管理处开展全方位监测、高科技管理提供了新手段。
       由于水下情况复杂,按照常规的检测手段无法对水下衬砌面板进行详细的检测与评价,无法正确判断工程运行情况,给维护工作增加了难度。如今,水下机器人技术逐步完善,为工程维护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水下机器人一般配备声呐系统、摄像机、照明灯和机械臂等装置,能提供实时视频、声呐图像。它的前视、下视雷达给了它“好视力”,随身携带的照相机、摄像机和精确导航系统等,让它“过目不忘”。而南水北调至今已持续安全平稳运行近7年,这一国家大工程也少不了水下机器人的帮忙,它可以在水下一寸寸地查看我们无法用肉眼观察到的部位——渠道内坡衬砌面板、渠道底部面板、面板间聚硫密封胶完好情况、淡水壳菜观测等部位。
       通过运用这样精准的仪器进行排查,为我们提供了精确的数据,使管理处对高填方渠段内坡有了更深的了解,为工程运行管理提供了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
作者:田方园 吕丹阳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