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水利水电工程水下检测与修复技术论坛在河南郑州召开
2021-05-13 11:38     

现场参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下探测设备.jpg

现场参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下探测设备

       5月7至8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与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中国水利学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联合举办水利水电工程水下检测与修复技术论坛。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党组书记李开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中国水利学会刘咏峰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志禹出席论坛并讲话。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总工程师程德虎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交流水下检测与修复技术,主要针对水利水电工程水下工程日常运行维修养护管理,以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发生后水下工程受损应急抢险处置,围绕水工建筑物水下探测设备、水下工程检查维修,应急处置技术、材料、工艺和设备,水下隐患缺陷智能识别、信息化建设等领域进行学术交流。 
       张野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创新始终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未来我国水电建设的主战场在综合条件更加复杂的西南部,一系列新的世界级核心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需要钻研攻克,要以不断创新的前沿技术和不断革新的管理手段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在水利水电建设事业由快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同时,更应注重科技创新,提高机组出力增加运行效率、确保大坝百年稳固筑牢生命防线、增进民生福祉维护一方平安。 
       李开杰、刘文锴、刘咏峰分别致辞,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促进水利水电工程水下检测与修复领域学术交流、技术创新融合和成果转化应用,更好地推动水利水电领域学术繁荣与学科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钮新强做了《新时期大坝水下安全保障技术》的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大基础设施检测修复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水利与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复明做了《堤坝等基础设施防渗修复技术的发展与“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建设进展》的主旨报告,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蔡跃波教授做了《大坝深水检测与修补加固装备研究新进展》的主旨报告。 
       孙志禹介绍了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成立以来的发展情况。他强调,集团公司将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工程建设运行所需,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努力搭建南水北调科技创新平台,加大对外交流,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科研力量的合作。通过开展重大专题研究,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为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战略支撑,为国家水安全保障做出积极的贡献。孙志禹肯定了这次学术交流的意义,他指出推动水利水电工程水下检测与修复技术成果在南水北调工程的应用,将为南水北调工程安全、运行安全、供水安全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线建管局稽察大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14位代表就水下机器人研究进展、水利水电工程自动化检测装备与工程应用、输水条件下混凝土衬砌缺陷及裂缝快速修复技术等课题做了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分析了水利水电水下检测与修复在技术、装备、工艺等方面的前沿理论,及其在水利领域的应用,对保障南水北调工程保证工程平稳安全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本次论坛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7家单位承办,武汉大学、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等8家单位协办。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领略了大国重器的壮观景象。本次论坛征集录用论文70余篇,评选出优秀论文8篇,随后将正式出版本次论坛论文集。来自我国水利水电工程规划设计、运行管理、设备制造、科研生产等有关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共40余家单位240余名专家、代表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老师学生与会,10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的线上直播。

(来源: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 2021年5月13日 作者 王乃卉/文 王乃卉 李金泽/图)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