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记郏县管理处21年实践项目——桥梁伸缩缝维护项目
2021-05-31 09:52     

       郏县管理处自有员工在落实“两个所有”进行工程巡查时,发现桥梁伸缩缝的损坏频率较高,维护后往往不到一年,又会再次损坏,从而造成污染的雨水或其他有害液体通过伸缩缝进入桥梁三角区,存在总干渠水质污染的隐患。 
       南水北调总干渠郏县段工程跨渠桥梁共计24座,其中车流量较大的县道及国省干线桥梁4座。在以往的维护时,我们常采用闭孔泡沫板填充伸缩缝橡胶条空隙,上部灌注聚硫密封胶,这样的维护方式使用寿命较短,尤其是车流量大的桥梁,甚至半年就需要维护一次。为了能够解决维护寿命短的问题,管理处在年初就将该项目列为河南分局21年实践项目,并成立了实践项目小组,小组成员通过市场调查、与其他行业交流、网上搜索等方式,最终确定采用圆柱形珍珠棉作为内衬材料,顶部填充W810型桥梁伸缩缝材料。根据其他行业使用效果,该材料及工艺施工后维护寿命达3至5年,且与钢材粘结性较好,这样既降低了水质污染的不安定因素又提高了维护周期,从而避免一个年度内多次维护引起的审计风险。 
       为了更好地践行“双精维护”,在满足维护效果和周期的同时进一步降低维护成本,管理处选定两座交通量差别较大桥梁进行施工,在左右岸采用同样的内衬材料和工艺,顶部分别填充W810型桥梁伸缩缝材料和聚硫密封胶。通过实践对比针对不同车流量的桥梁选择更为合适的材料,做到精细维护、精准定价。

(来源: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 2021年5月31日 作者 牛东方)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