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环境改造 功能升级
——中线管理处中控室生产环境标准化建设达标走笔
2020-01-06 16:12     

b391e2c0e01bb069f743a5eab5a1640c.jpg
标准化建设完成后的安阳(穿漳)管理处中控室。
 
易县管理处中控室值班人员正在工作。 
 
陶岔管理处值班人员正在工作。
 
  2019年11月底,南水北调中线共计44个管理处中控室标准化建设及达标验收工作全部完成。如今的中控室,旧貌换新颜,更具现代化和信息化的气息,符合输水调度"精准、规范、高效、安全"的运行管理目标。
  现地管理处中控室是输水调度的三级机构,同时也是管理处运行管理的信息平台。中控室标准化建设从建筑设施、标识系统、日常环境等方面,对中控室进行功能升级和环境改造,利用信息自动化技术,将现有的中控室打造成集调度值班、防汛应急、综合信息为一体的控制中心和信息平台,增强了输水调度安全保障能力。
  资源整合 提高工作效率
  坐落在陶岔电厂内的中控室,液晶大屏上显示着电力调度和输水调度的工作界面。值班长李仪向我们介绍说,按照标准化改造要求,中控室一般设置4个工位,分别是调度长工位、输水调度工位、防汛应急工位和综合信息工位。各个设备及系统针对不同工位的工作内容进行了相关配置。
  渠首分局陶岔管理处中控室不同于全线其他管理处中控室,除了承担输水调度的任务以外,还承担着电力调度的任务。所以在工位设置上还相应增加了电力调度的两个工位。除了内网、专网和外网的布置,中控室内还布设有电厂的局域网,用以保障电厂机组安全平稳运行。
  在河北分局定州管理处中控室,早上7时45分,值班长郝红勋与夜班人员进行辖区冰情信息和相关注意事项面对面交接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登录日常调度系统、闸站监控系统等自动化系统,看水情,审数据,查冰情,接收指令及反馈,监控设备设施运行等等,紧张而忙碌。
  郝红勋介绍说:“以前的中控室功能分区不明确,工位及设备布置全线不统一,系统终端布置比较分散。且受原有技术条件的限制,键盘、鼠标不能共享,每个系统操作终端主机都需要配置键盘、鼠标等设备,值班人员需要来回移动位置进行操作,给工作带来了一定的不便。”
  经过中控室标准化改造,明确了功能分区,分为调度工作区和调度会商区。办公采用了滑鼠切换系统。只见郝红勋滑动鼠标,熟练地在3个屏幕之间自由切换。3块屏幕从左到右依次是业务内网、控制专网和业务外网系统。不同的网络间进行了物理隔离,有效地保障了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制作报表,审核和分析数据,查看指令执行情况,辖区监控等等,值班人员可以在同一时间进行多种操控,信息对比分析更加方便,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细节入手 保障调度安全
  在河南分局郑州管理处中控室,值班长徐超带我们走进了干净整洁的机房。他说,以前中控室的电脑主机都放在调度台下面,人机共处,存在一定的辐射,也有一些环境噪音,灰尘很容易进入系统终端主机设备,影响设备的使用寿命。
  值班人员的作业台面空间及膝部空间较小,电源插头安设于调度桌下,线路略显凌乱,调度电脑的网络安全性以及电源供电安全性得不到有效保障。徐超说,按照标准化建设的要求,所有的内网专网主机进行了后移,在保障通风散热的基础上,统一放置在专用机柜里,封闭上锁。一方面避免了人机共存的噪声和辐射。另一方面从根本上避免了外接设备带来的网络安全风险。后移的主机也都标明了所属的工位和网络类别,更便于日常维护。
  在天津分局霸州管理处中控室,值班人员打开防静电活动地板,可以清晰地看到地板下线缆经过梳理整治,不同类别线缆分类绑扎,并系挂标识牌,方便日常的寻线检修维护。调度台内部横纵向强弱电分开走线,不同系统线缆分开管理,便于捆扎、分类,更加科学安全。
  夜幕降临,北京分局易县管理处中控室灯光明亮。值班长张仲打开工作台上配置的可调节亮度的台灯,认真地查看冰期调度实施方案,并对辖区内的调度数据梳理汇总。他介绍,经过标准化改造,中控室的功能升级了,环境改善了,工作效率提高了。每当走进焕然一新的中控室,大家的心情也更舒畅。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2020年1月6日 作者 周 梦)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