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渠首分局水质监测中心抗疫情护水质保安全
2020-02-26 10:10     

pict60rs66t.jpg

水质专员现场查看自动监测站水质监测数据


工作人员正在取水样


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室进行水质监测

  运行安全,水质当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凸显出水质安全的重要性。在疫情防控期间,渠首水质监测中心精心组织、攻艰克难,确保水质巡查、水质监测、水质宣传等工作顶得上、不断档,全力确保渠首段水质安全。
  水质巡查不放松
  “易佳佳吗,怎么样,今天出的来吗,能来巡渠吗?”“张静,上午巡查你那边有没有发现什么异常?”陶岔管理处水质专员尹延震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询问水质巡查情况。面对“封村封路”的严峻防疫形势,为保障输水安全,经现地管理处和地方防疫机构沟通协调,符合防疫要求的工巡人员坚持徒步几公里上下班,有的自备干粮在渠道边解决午餐。
  “报告,今天渠道内水体有些浑浊”,接到报告后尹延震第一时间查看水质自动站监测数据,确定监测指标无异常后立即赶赴现场查看,经判断由于连续大风天气,库区风浪较大,导致浅水区底泥再悬浮和岸边泥沙受到冲刷进入水体,引起水体变浑。天气转好后水质会逐步变清。
  自动监测不停歇
  自动监测是掌握水质变化和预警的“千里眼、顺风耳”,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自动监测站平稳运行和监测数据的准确有效,陶岔水质自动站维护人员坚持每天徒步8公里到自动站开展配试剂、查管路、写记录、换部件、修仪器各项运维工作。在疫情防控措施最严格期间,姜沟水质自动监测站检测试剂即将用完,南阳管理处水质专员何康协调具备南阳市车辆通行证的车辆赶赴陶岔取回检测试剂,并跑遍南阳少数开放的大型超市补充实验用纯水,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水质自动监测站正常运行。

  人工监测不断档
  2月10日,适逢疫情控制措施最严格实施,此时干渠水质也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为强化水质监测,下午水质中心接到中线建管局紧急任务,要求在渠首陶岔监测断面取20升水样,并以最快速度运送至中线建管局。水质中心迅速行动,一方面立即联系现地管理处安排部署采样工作,另一方面协调车辆开往内邓高速渠首站准备接样。接到任务后,陶岔管理处第一时间组织监测人员按照要求进行现场取样,与地方疫情管控人员做好沟通登记,顺利将20升水样送至高速口完成交接,一场特殊时期的水样特快传递就此开始。水样到达分局后,分局派专车送至郑州,由南向北水样快速传递至北京,顺利完成采样任务。

  疫情防控期间,2月份水质月监测工作正常开展。渠首分局水质监测中心员工克服交通管制等各种困难,1天内完成取样工作。为了避免人员集中存在疫情传播风险,每天安排2名监测人员错峰上班,加班加点,以最快速度完成2月份水质监测任务,做到水质监测不断档。
  水质宣传有创新
  为加大水质保护宣传,渠首分局在2020年初制作了水质保护宣传片,在疫情防控期间,派上了战场。抓住广大人民群众“宅”的实际情况,在南阳电视台黄金时间滚动播放渠首分局水质保护宣传片,让广大市民了解南水北调水质保护知识,增强保护水质意识。

(来源: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0年2月26日 作者 杨孩 何康 尹延震/文 韩品磊/图)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