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防控疫情 抓细抓实——中线水源公司战疫情抓生产纪实
2020-03-06 15:00     

5bfe1df604716e2f0c955a0667a792ff.jpg

疫情防控期间,中线水源公司水质监测部门加密水质监测频次。

  在全国上下疫情防御的关键时刻,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守卫者——中线水源公司,从疫情防控大局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抓细抓实,毫不松懈。
  筑牢责任堤坝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线水源公司沉着应对,把理清责任作为第一防线,筑牢责任堤坝。
  公司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迅速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水利部、长江委防疫工作总体部署,防疫期间安全生产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公司根据属地防控要求,以及人员分布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工作方案,并逐级细化落实疫情防控方案和措施。
  严峻的疫情牵动着长江委领导的心,委领导不时通过连线信息对水源公司防疫期间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在接收指示后,公司领导以层层压实的责任做出回应:“水源公司一定守土有责,负责,尽责!”
  “三责”非空话,是水源公司履行责任的具体实践。自1月21日实施疫情信息报送制度以来,公司全面排查员工情况、每日逐人检测体温、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多方采购防护用品、每日开展消毒工作、指导员工家庭防疫……经过层层周密部署严防死守,公司未出现一例疫情,为保障公司正常开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了防控疫情,公司按照上级通知精神对春节假期进行调整。水源公司与上级保持同频共振,宅家工作照常。自2月3日开始,公司领导、中层管理人员、员工保持着正常工作日的作息,7点以后就开始陆续打卡微信群。
  “早上好,继续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掌握各方信息。”“各部门尽早筹划二三月份工作计划,并交分管领导审核。择机通过群方式召开总经理办公会。”“做好日常巡查、安全监测,确保工程安全;水质监测要加密监测频率,确保供水安全……”公司在服从、维护大局的同时,也在周密部署公司各项重点工作,为保障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守住阵地。
  坚守水源阵地
  足不出户的特殊时期,催生出抗击疫情促生产的非常之举,水源公司正式开启远程办公模式。同时在云端、在现场坚守“水源”阵地。
  不久前,在公司内部机构改革中应运而生的7个部门,迅速建群,每日报告,部署工作……7个部门各负其责,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工作,快速度过磨合期,形成工作合力,保证公司新的机制高效运作。
  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谋划、协调理顺、督办落实的中枢职能作用。严格执行每日疫情信息收集与报送、每日对办公区消毒。确保上级公文流转处理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提前谋划主标合同档案入库验收、库区移民档案数字化等重点工作。加强网络设备巡检,做好办公系统后台维护。利用新媒体,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正面宣传引导,及时更新门户网站数据。积极与长江委相关部门联系,谋划打造科学高效便捷的“云办公”平台。
  小目标饱含着大期待
  库区管理部所成立的部门工作群、放流站工作群每日繁忙。各项工作妥善安排,有序运转。为确保今年162.5万尾鱼苗的放流任务,防疫期间工作不断档。每日值守,消毒,量体温。近期采购运回一批亲鱼进入驯养适应阶段。
  疫情当前,保障供水安全尤为关键。供水管理部保持与平时同样的工作节奏,以更加严谨的工作态度做好水量、水质监测信息收集、比对与报送。工程管理部密切关注相关人员健康状况,及时传达、细化落实公司安全生产要求。计划部各司其职,落实甲供材料核销、趸船招标、管理用房相关合同签订等工作。财务部完善财务基础工作,对预算、报表以及审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正常工作的接续。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在防疫攻坚期,紧抓各党支部学习不放松。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向全体党员发出备战防疫的号召;综合支部与博远公司物业支部开展联防联控活动,让党旗飘扬在防疫一线;防疫办公室多方协调,发挥员工积极性,多渠道采购防疫防护用品……小目标饱含着大期待,串起了公司2020年新的希望。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2020年3月6日 作者 蒲双)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