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增强安全观念 力保运行安全
——东线总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宣教活动纪实
2020-08-04 15:38     

■张哲
       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会同各单位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宣教活动。今年6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单位多措并举、上下联动,进一步强化广大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有效提升了安全生产素质,营造了良好安全生产氛围。
       建章立制周密部署为确保2020年各项宣传教育活动有计划、有目标实施,东线总公司印发“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各单位细化活动措施,并及时与公司总部对接。两省项目法人、直属分公司、东线北延工程建管部等单位严格按照方案开展相关宣教活动。
       为了深化开展安全生产活动,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要求,东线总公司编制了《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管理办法(试行)》等4项制度,东线北延建管部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制度进行了再修订、再完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开展安全生产宣传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水利运行及水利建设安全形势要求,积极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东线总公司总部购买展板、挂图及纪录片进行展示,内容涵盖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建设施工安全等。
       直属分公司组织人员赴水厂、水质化验中心等单位进行安全生产与防控实地参观学习。北延建管部共制作各类横幅40条、展板24块、挂图及警示标识标牌180块,同时通过细化安全交底到一线、在工程现场讲故事等方式,强化一线施工人员直观认识感受。
       江苏水源公司布设宣传横幅、展架、电子海报等宣传品,以江苏水源网、微信公众号等为主要载体,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创建”专栏,组织传达上级指示要求、普及安全常识、交流经验做法,共发布稿件45篇。山东干线公司组织人员到工程沿线93所学校,对6.5万名学生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并向中小学生发放山东省南水北调安全教育宣传本,共同发出了爱护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平安家园倡议。通过组织600人次职工观看警示宣传片、典型事故案例,进行“自身行为反思”大讨论。
       参加各类教育培训东线北延建管部组织参建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宣贯、现场教育和进场教育等19次培训,直属分公司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并组织员工参加消防救援总队安全专题宣讲会及微型消防站培训班。
       江苏水源公司利用“水源大讲堂”等平台,针对水利安全监督管理进行专项培训授课,发动广大职工参与“公开课”“微课堂”等线上活动。通过开展“我为安全讲一课”活动,组织公司专业技术人员讲授消防、触电、落水应急救护等知识。山东干线公司采取视频会议形式,针对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举办第三期安全生产培训;各单位组织工程现场职工围绕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内容,开展工作交流和教育培训。
       组织各项知识竞赛活动东线总公司组织各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和“争做水利安全将军”活动。其中,山东干线公司共有498名职工参加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参赛率达到了94%,总成绩在全省企业排名第1名。江苏水源公司组织开展东线江苏境内第三届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并参加了江苏省部属企业“安康杯”竞赛和劳动安全卫生知识普及教育竞赛。
       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东线总公司开展运行工程督查共8组次,发现运行安全问题56项,防汛问题3项;开展建设工程督查4组次,发现问题32项,复查问题24项。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整改问题103项,整改率96%。通过持续排查治理,有效保障了工程建设与工程运行的安全平稳实施。
       江苏水源公司对辖管泵站工程、岁修维修项目等方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重点为安全生产组织体系、制度构建、应急机制、人员投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山东干线公司专题部署“找风险隐患、保运行安全”集中检查工作,组织各单位深入排查问题隐患,着重解决工程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还组织开展了水闸运行安全、消防、防雷接地等专项检查。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2020年8月4日)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