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刘宪亮副局长到河南分局、渠首分局检查指导工作
2020-08-10 10:01     

       7月29日至8月1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副局长刘宪亮带队到河南分局、渠首分局检查指导工作。
       刘宪亮一行先后到郑州、新郑、鲁山、邓州、陶岔等管理处现场调研,查看了不同渠段水体水质及边坡藻类沉积生物附着情况,指导了底板混凝土白斑勘查、采样、影响分析等过程,查看了石蛾、淡水壳菜等生物防控情况以及藻类防控实验,检查了智能拦藻设备、边坡除藻设备、清污机器人等设备设施的运行和实验情况,听取了渠首分局关于新建办公大楼建设用地征迁及工程设计进展、陶岔水质自动监测站部分设备更新扩充、近期入渠水质变化等方面工作的汇报。他还到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环境应急监测中心考察交流,就建立调水上下游水质沟通机制与对方达成了初步意向。
       刘宪亮指出,河南分局和渠首分局克服重重困难,在抗疫情、抓复工、强创新、保水质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确保了上半年及420立方米每秒加大流量等复杂工况下的输水水质稳定达标。
       刘宪亮提出,加大流量输水的考验刚刚过去,水质与环境保护工作者要抓住机会,在尽快恢复拦藻等设备设施的同时,研究加大流量对于输水水质的影响,以提高总干渠应急保障能力和水体自净能力为目标,总结水质变化规律,保障水质安全,确保水质稳定达标。
       针对下一步工作,刘宪亮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从思想上充分认识水质与环境保护工作的复杂性和风险性,抓住水质变化关键因子,做好水质监测及人工调控工作;二是强化措施,做实“拦、清、捞、生”保障措施,加快除藻、清淤等装备研制,加速拦藻、清污设备的推广应用;三是落实责任,各分局要立足管辖范围落实水质及环境保护责任,分时分区做好监测分析、淤积清除、生物防控等工作,降低下游水质保护压力;四是统筹规划,渠首分局成立专门队伍,专职专项加快推进办公大楼建设,在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同时,同步开展设计工作,特别是水质实验室、分调度中心、档案室及机房等设施,加强统筹规划,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水质与环境保护中心、河南分局、渠首分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来源: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0年8月4日 作者 黄绵达)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