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扎实开展中线干线工程重要建筑物和要害部位安全风险管控
2020-11-18 13:53     

       截至2020年10月31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完成了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重要建筑物、要害部位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分级管控工作,圆满完成了今年水利部下达的督办工作任务。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局高度重视全线工程安全风险管控工作,按照国家规程规范和水利部有关风险管控要求,编制印发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管理标准》,明确了全线安全风险管控流程,初步建立了全线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年初,按照水利部下达的督办任务,我局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岗位责任,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先后通过视频、电话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各分局、现地管理处对全线各类重要建筑物、要害部位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分级。针对每项风险逐一制定了管控措施,按照风险等级不同对现场安全风险实行差异化管控,在全线重点区域设置安全风险告知卡,对安全风险岗位实行岗前风险培训。经过半年现场管控,重大风险、较大风险和一般风险全部降低为低风险(即可接受的风险)。在此基础上,我局不断总结完善,组织编制完成了全线重要建筑物、要害部位安全风险清单,形成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手册》,用以指导全线风险管控工作。
       通过一年来全线重要建筑物和要害部位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完善了中线干线工程安全风险管控体系,有力推动了工程安全风险管控关口前移,全面实现了自辨自控工作格局,提升了南水北调工程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了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在我局给水利部报送的相关总结报告和水利部有关领导现场检查工作中,均对我局安全风险管控工作进行了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我局将借助信息化管理手段,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建立全线安全风险数据库,绘制“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真正实现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动态管控和可视化管控。
(来源: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 2020年11月18日 作者 佘为为)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