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呵护清水廊道 服务生态发展
东线工程助力江苏宿迁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水生态环境改善
2021-05-08 14:50     

       □王山甫 
       南水北调工程是世界上迄今为止调水量最大、线路最长、投资最大、受益面积最广的调水工程。江苏省宿迁市既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重要的输水通道,同时也是受水区之一。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清水廊道极大地促进了沿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水资源生态环境的改善。 
       南水北调遇上宿迁 
       水是生态之基,水维系着生态环境系统的形成、演化和运行。 
       宿迁是一座水城,千年古运河、古黄河穿城而过,骆马湖荡漾城畔,洪泽湖烟波浩渺。大自然的馈赠与生态经济发展的理念交融碰撞,奏出了“烟波水世界,绿色梦田园”的美妙乐章。南水北调宿迁片工程自2013年建成通水至今,先后参与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全线试运行,2013年至2021年连续九年安全、平稳、高效地完成了向省外调水各项任务,各泵站累计抽水量达122.5亿立方米,相当于14个骆马湖的正常蓄水量,有效满足了北方用水需求,缓解淮北地区干旱状况,为工程沿线地区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南水北调为宿迁生态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水源保障,优化了宿迁的水资源条件和水供求关系,使宿迁供水总量不足、水质不达标问题得到了根本性解决。南水北调水的注入为河湖增加了稳定的水源,增强了当地抗旱灾能力,保障了沿线城镇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用水,提高了运河通航保证率,同时也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南水北调改善了宿迁境内洪泽湖、骆马湖等湿地生态系统。南水北调调水后,两湖水位上升,湖泊面积扩大,换水频繁,有效改善了水生态环境。近年来,宿迁的生态环境有明显改善,特别是骆马湖的生态得到显著恢复。消失了十多年的骆马湖银鱼鱼汛重现,野生螃蟹、鳗鱼等水产品也逐渐增多,湖区各种珍稀鸟类重新回归。南水北调工程促进了宿迁生态友好型工业、生态高效农业、生态休闲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为宿迁生态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南水北调服务宿迁 
       宿迁是南水北调工程布局最密集的地区,在宿迁境内形成双线输水格局:运河线工程有南水北调泗阳站、刘老涧二站、皂河二站;运西线工程有南水北调泗洪站枢纽工程、睢宁二站等泵站工程,以及骆马湖以南中运河处理工程、洪泽湖抬高蓄水位影响处理工程等河湖影响工程和截污导流工程。 
       南水北调江苏水源公司宿迁分公司具体负责洪泽湖与骆马湖区间新建的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维养以及水商品开发运营。同时从事相关水产业、水建设、水生态、水环保的开发经营。负责宿迁周边行政区域间的交水断面站管理,承担南水北调水量和水质自检工作,协作监管有关水利发电,船闸港口经营等业务。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1月视察江苏时指出,要继续推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完善规划和建设方案,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 
       南水北调总体规划充分考虑了这项特大水利工程的生态保护和污水治理等问题,还史无前例地把东线工程水污染治理的费用列入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总投入。在东线工程受水区、输水区及其相关水域内,分别实施清水廊道工程、用水保障工程及水质改善工程,从而保证输水干线和用水规划区的水质达标。同时,南水北调工程为北方地区被破坏的水生态环境重新注入水源,逐步恢复原有的水生态环境,它是一项生态修复工程,是国家为引领生态经济发展做出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随着宿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的确立,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区,大力发展生态经济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显得尤为重要。南水北调江苏水源公司宿迁分公司以参与宿迁生态经济区建设为己任,充分探索引领南水北调沿线生态经济建设的转型发展之路。 
       宿迁分公司以沿线南水北调工程为基础和节点,兼具调水、排涝、航运、灌溉等功能,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沿线用水需求,促进沿岸地区经济发展;以保障调水沿线水质优良为重点,推进沿线生态种植、生态养殖,发展现代农业;以梯级泵站工程为节点,千里河道为纽带,推进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以国有企业平台和行业优势,在“技术输出、水文水质、涉水拓展、多元经营”等方面,创新机制参与沿线水建设、水生态、水环保的PPP项目,逐步形成宿迁特色、打响水源品牌。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2021年5月8日)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