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团结一心 护水北上
2021-05-20 14:28     

       这是一个平常的工作日,焦作3组工程巡查人员像往常一样走在渠道两旁的巡视道路上,认真仔细地检查着各个部位。十时左右,当他们巡视完左岸从右岸开始回返时,突然听到右岸围网外侧机器轰鸣,原来是绿化带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渠道外侧施工会触碰、损坏围网,存在一定风险,所以每天工巡人员都会对施工附近的每一片围网仔细排查,谨防围网破损问题。当工巡人员巡视到山阳路右岸下游时,发现眼前的围网一片狼藉,两片围网已经被外侧施工车辆撞开一处大缺口,围网已完全变形,彻底报废,另两片也被撞得严重倾斜、支撑松动。 
       面对眼前的情景,工巡人员不敢有丝毫怠慢,第一时间将围网的损坏位置和数量,以及现场损坏情况拍照上报给管理处安全科、警务室和安保巡逻人员,同时通知维护人员具体位置和数量,让他们立刻携带新的围网前来修复,而工巡人员暂停巡视工作,在现场等待维护人员的到来。 
       八分钟后,安保巡逻人员和维护人员同时到达现场。巡逻人员立即着手与施工方协调处理围网损坏问题,工巡人员则与维护人员一起搬运新围网,对缺口进行修复。拆除已损坏的围网,扶正已倾斜的支撑,加固已松动的支撑基础,一切都在快速而有序地进行中。十一时左右,经过四十分钟的紧张修复,两片围网缺口已完全封堵,倾斜的围网也已经扶正加固到位,工巡人员重新检查了一遍周围的围网是否还有变形损坏、缺口修复的围网捆绑是否牢固,确认没有安全隐患后,才继续踏上巡视道路。 
       对于这次突发的围网损坏事件,工巡人员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上报,安保人员快速反应赶到现场,维护人员第一时间将需要修复的材料运至现场,大家互相配合,在最短时间对围网缺口进行封堵修复。 
       安全无小事。针对渠道上突发的安全问题,焦作管理处根据自身渠段环境,与人员组成制定了一套完整快速的应急处理流程,凡涉及到安全问题均第一时间上报,并立即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及时处理。此次围网破损修复事件,不仅反应了管理处快速应急处理流程的效用,保障了工程安全,同时体现出管理处每个人团结一心,尽职尽责,为南水持续北上保驾护航。

(来源: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 2021年5月20日 作者 冯国征 吕丹阳)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