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工程首次在冬季启动向河北天津调水
2022-12-27 14:25     

       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12月9日10时,随着山东段德州六五河节制闸缓缓开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工程(以下简称“北延供水工程”)启动2022—2023年度向河北、天津调水工作,这是北延供水工程首次在冬季启动调水。

  本次调水是水利部和南水北调集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的生动实践,是深入落实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和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的具体措施。 

  北延供水工程采用双线输水格局,自穿黄工程出口,经东线一期工程小运河输水至邱屯枢纽,线路长98公里。邱屯枢纽以下至杨圈采用西线、东线双线输水,东线、西线自杨圈汇合后,沿南运河继续向下游输水至九宣闸,最后汇入天津市静海区的北大港水库。本年度调水线路黄河以南利用东线一期工程、黄河以北利用北延供水工程东线输水,从东平湖穿黄后由小运河至邱屯枢纽后沿一期工程引江线路即六分干、七一六五河过六五河节制闸(东线一期工程末端),继续沿六五河向下游输水,至牛角峪枢纽上游,通过潘庄引黄穿漳卫新河倒虹吸,于四女寺闸下入南运河,入南运河后继续向下游输水至天津九宣闸。自穿黄出口至天津九宣闸线路全长450.6公里。 

  北延供水工程自2019年应急试通水以来共开展了3次调水,累计向河北、天津调水2.48亿立方米。本年度调水是保障津冀地区明年春灌储备水源、确保粮食安全、巩固河北地区地下水压采效果所积极实施的常态化供水。本年度调水具有不同于往年的三个特点:一是调水量创历史新高,穿黄断面水量为2.72亿立方米,向河北、天津调水2.16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二是调水时长为历史最长,计划调水时段为2022年12月15日至2023年5月31日,计划提前实施,将持续输水6个月;三是首次实施冰期输水,本年度水量调度时段跨越冰期(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将首次面对冬季冰期输水的挑战。 

  华北地区是我国水资源短缺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长期以过度开采地下水、挤占生态用水为代价。北延供水工程充分利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供水能力,加大向北方供水力度,扩大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供水范围,统筹水资源配置,缓解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持续推进华北地区河湖生态环境复苏,实现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目标,提高天津、河北等地水安全保障能力,充分发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供水效益。北延供水工程进一步推动完善了南水北调工程“四横三纵”的布局,为构建国家水网建设提供有力支持,为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提供稳定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南水北调集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完成北延供水工程年度调水目标作为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国家水网的重要任务。按照水利部统一工作部署,提前谋划输水各项工作,加强极端寒冷天气预测预报预警,及时修订年度输水应急预案,科学实施水量调度,守牢“三个安全”,保证一渠清水北上。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东线北延工程供水工作,要求有效统筹好北延供水、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调水任务,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优化调度运行方案,精确精准调度,要与沿线地方和有关部门加强协作,充分发挥南水北调河湖长制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工程综合效益。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汪安南要求,要切实组织好北延供水各项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工程“三个安全”。 

  为高质量完成北延工程供水任务,水利部南水北调司及时下发年度调度计划,开展输水工作检查。南水北调集团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做好任务分工,落实各级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确保安全高效完成此次供水任务。沿线地方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全力配合,扎实做好所辖工程河道清理、巡查管护、调度运行以及关键断面水质水量监测工作。东线公司组织召开调水启动会,组织沿线各管理单位提早落实调水准备工作,抓实抓细调水实施安排,结合沿线水情、工情及用水需求,制定东线北延供水工程调水实施方案,编制水量水质监测、工程管护巡查等工作方案,以及疫情防控、应急调度等专业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开展综合应急演练,全力保障本次东线北延工程供水任务圆满完成,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网站)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