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超前谋划2023年防汛工作
2023-03-14 10:04     

       冰期输水刚结束,3月2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召开2023年防汛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落实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入分析今年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防汛形势,安排部署集团公司2023年防汛重点工作。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汪安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耿六成出席会议。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蒋旭光指出,2022年,集团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水利部、国资委的统一部署下,以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坚决维护南水北调“三个安全”,成功处置了各类险情,保障了南水北调工程安全平稳运行、供水正常有序、水质稳定达标。蒋旭光强调,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是集团公司正式划转国资委的第一年,要从为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水安全保障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今年防汛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增强做好防汛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牢牢把握“一个中心、三个确保”的防汛目标任务,即以保障南水北调工程“三个安全”为中心,确保发生标准内洪水工程安全度汛,确保发生超标准洪水损失最小,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件,坚决守住“三个安全”底线。一要夯实防汛责任体系,打好防汛备汛“主动仗”,抓好防汛安全管理的“责任田”。二要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紧盯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细化措施,整改到位。三要强化“四预”措施,修订完善方案预案,开展针对性演练,加强会商预警和响应,预置抢险力量,及时处置险情。四要打好汛期防御攻坚战,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完善应对机制、加快工作节奏、细化应对措施,打好防御“组合拳”。五要做好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度汛措施。六要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河湖长制作用,协调解决河道行洪障碍问题,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发挥工程综合效益。七要严明防汛纪律,加强值班值守和巡查防守,确保防汛指令迅速落实。八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建与防汛工作深度融合,坚决打赢今年防汛安全这场硬仗。

  汪安南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落实防汛工作会议精神,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好各项防汛保障措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超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做好防汛安全工作实际成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二是锚定防汛目标任务,细化实化措施和标准,确保不折不扣达成目标。三是强化责任落实,绷紧压实防汛度汛工作责任链条。四是抓实防汛备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汛前重点做到“六落实”,坚决确保南水北调“三个安全”。

  集团公司质量安全部以及中线公司、东线公司、江汉水网公司、水务投资公司、江苏水源公司、山东干线公司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召开,集团各部门和在京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部门、各单位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网站)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