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南水北调工程圆满完成2022-2023年度冰期输水任务
2023-03-14 10:05     

南水北调工程圆满完成2022-2023年度冰期输水任务
工程运行安全平稳 综合效益有效发挥

       2023年2月28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和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2022-2023年度冰期输水工作圆满结束。冰期输水自2022年12月1日开始,截至2023年2月28日,工程累计向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四省市供水15.2亿立方米。其中,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向北京供水1.73亿立方米,较同期下达计划供水量增加0.17亿立方米;累计向天津供水1.92亿立方米,较同期下达计划供水量增加0.36亿立方米;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向河北、天津供水1.2亿立方米。工程冰期输水为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农业春耕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支撑,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了南水北调力量。

  中线一期工程和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冰期输水,正值元旦和春节重大节日,关系到工程沿线人民群众供水安全,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政治责任重大。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坚决扛起保障国家水安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使命,科学组织、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加强巡查值守,确保了工程运行安全平稳有序。

  冰期输水期间,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汪安南,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耿六成分别带队,多次检查督导中线工程安阳河以北渠段和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的冰期输水工作。蒋旭光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把责任扛在肩上,确保安全平稳完成冰期输水任务。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各种特殊情况准备;要构建安全责任体系,强化责任层层落实;要严格落实“四预”措施,做到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要加大协同协调力度,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河湖长制作用,共同做好抢险准备;要优化工程调度,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基础上提升冰期输水能力,发挥工程最大效益;要统筹好冰期输水和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冰期输水这场硬仗。

  汪安南要求,落实落细各项保障措施,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冰期输水绝对安全。要构建冰期输水责任体系,履行好各级责任人的职责,形成闭环的责任链条;强化“四预”措施,密切关注气温、水温等变化,滚动分析冰情发展,加强冰情观测,做好样本分析,建立预报模型,优化水量调度。要立足最不利情况,提前预置应急措施,一旦出现应急情况,必须第一时间依法科学有效处置。

  冰期输水正赶上疫情防控关键期,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统筹疫情防控和冰期输水等各项工作,按最不利因素考虑,细化冰期输水工作安排,加强分析研判,优化完善应对处置措施,扎实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保障冰期输水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在中线一期工程进入冰期输水第9天,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组织中线公司在天津分公司西黑山进口闸前开展冰冻灾害应急抢险演练,进一步检验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增强运行管理单位应对冰冻灾害的风险意识,提升应急抢险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抢险处置能力。

  中线公司在总结以往冰期输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方案,提前落实落地各项保障措施。一是设备设施保障到位。在工程沿线54个断面共布设拦冰索104道、融冰设备180套、扰冰设备111套,所有设备设施11月20日前具备投入使用条件,冰期输水期间运行状况良好,有效发挥了作用。二是应急抢险准备充分。针对冰冻灾害险情发生风险高的4个重点部位,制定专项处置方案,在河北、天津、北京分公司配置4支应急抢险保障队伍,在工程沿线设置3个冰期驻守点,长臂挖掘机、应急抢险车、移动发电车、高压热水枪、冰钻、电锯等应急抢险物资和设备配置充足。三是信息化平台支撑有力。在全线建立4个固定观测站,通过冰情观测信息化平台,对现场的气象、水力、冰情观测数据进行采集、整编和分析,实时上传观测数据,动态发布冰情发展现状,对未来冰情进行预测,实现冰情信息的实时共享。

  自2022年12月1日开始,中线一期工程输水调度全线进入冰期应对工作状态。中线公司全面加强安阳河以北渠段重点断面水温、气温、冰情等指标的监测,科学实施动态调度,优化供水结构,有效提升供水效益,努力实现“更高质效”的运营管理。进入冰期后,从时间和空间上实施动态调度,尽力提升冰期输水能力。在时间上,2022年12月20日前全线保持正常输水,从12月21日开始,结合水温、气温、冰情和实际调度情况,逐步调减分水流量。在空间上,岗头节制闸以上渠段按照计划和地方需求供水,岗头节制闸以下渠段按照不超过冰期安全流量控制。优化供水结构,供水效益显著提升,根据供水计划和地方实际用水消纳情况,充分利用渠道损失率和富余度,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大向北京、天津供水,实现供水效益最大化。

  东线公司成立北延应急供水工作专班,建立工程运行和冰情日报告工作机制,及时跟进冰期调水情况、分析解决重大问题。针对东线一期和北延应急供水工程管理主体多元的特点,按照分段强化责任落实、全线强化统一调度的工作思路,积极协商工程沿线有关单位成立北延供水协调委员会,组织运管单位建立北延供水工作组,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细化工作要求。

  东线公司还与海委漳卫南局和苏鲁冀津四省运管单位在东线一期与北延应急供水工程联合调度各项工作中协调联动、信息共享,强化工程运行统一调度,及时会商解决重大问题,加密监测关键部位,确保了冰期输水安全。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网站)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