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节水优先大有可为
2015-06-23 09:24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严重、水安全问题日益显现,水资源已经成为我国发展中的短板和软肋,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硬约束。

  一是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目前全国年用水总量约为6200亿立方米,逐步接近7000亿立方米的开发利用控制红线。全国正常年份缺水500多亿立方米,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缺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城市缺水严重,北京、天津尤为突出。

  二是水质性缺水严重。2013年,长江、黄河、珠江等十大水系的国控断面中,四、五类和劣五类水质的断面比例为28.3%;监测营养状态的61个湖泊(水库)中,富营养状态的占27.8%;在4778个地下水监测点位中,较差和极差水质的监测点比例为59.6%。

  三是南水北调来之不易。东、中线一期工程年均调水量将达184亿立方米,总投资3082亿元,其中中线2454亿元,搬迁人口41.1万人,调来的水来之不易,一定要倍加珍惜。

  我国水资源总量不足、浪费大、污染重,水资源短缺将成为常态。由此也要看到,我国节水潜力巨大。2013年,我国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只有0.523,而先进国家达0.7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用水67立方米,是先进国家的2-3倍;居民生活用水浪费很大,老旧器具仍在大量使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的要求,大力推动节水工作。

  一是加大农业节水力度,加快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确保2020年基本完成大型灌区和重点中型灌区的节水改造任务。积极推进东北节水增粮、西北节水增效、华北节水压采、南方节水减排等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

  二是强化工业节水,加快实施火电、石化、钢铁、纺织、造纸、化工等行业节水技术改造,大力推广水循环利用、高效冷却、热力系统节水、洗涤节水等工艺和技术,加快淘汰落后用水设备。完善企业内部节水管理,努力推进废水“零排放”。

  三是全面推进城市节水。加快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减少“跑冒滴漏”。开展节水型公共机构和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到2020年全部省级以上机关建成节水型单位,36个大城市节水型居民小区建成率达到50%以上。

  四是把再生水、海水作为重要的水资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鼓励和支持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这方面潜力是很大的,如北京市有万吨以上的再生水厂42座,再生水占全市总供水量的22%,已经成为“第二水源”。目前全球海水淡化日产量约3500万立方米,其中80%用于饮用水,解决了1亿多人的饮水问题。我国海水淡化日产量已达96.6万立方米,近十年年均增长达39%,成本也在快速降低,可以大有作为。

  五是加强水污染治理,减少水质性缺水。要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控制农村面源污染。同时,要保护水和湿地生态系统,增强水生态自我修复功能。

  (来源: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16日 解振华)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