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天津分局率先完成天津干线工程完工验收工作纪实
2020-01-10 17:35     

       2019年11月26日,保定市1段完工验收顺利通过,这也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干线6个设计单元工程全部顺利通过完工验收。工程完工验收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水利部重点督办项目。完工验收工作程序包括项目法人验收、技术性初验及完工验收,后期还增加中线建管局核查和调水局核查,天津干线6个设计单元工程,工作量意味着要组织30余次的大型会议、编写上百份报告、邀请上百名专家进行指导。
       面对如此重要的工作任务,如此复杂的工作程序,如此巨大工作量,天津分局众志成城,上下齐心,任务下达后,分局在周末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落实中线建管局验收工作安排,确定以集体办公的工作方式,确保此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高质量地实施。最终历时1年多的时间,天津分局在中线建管局5个分局当中,率先完成工程完工验收工作。然而巨大成绩背后有着无数感人的故事。
 
千磨万击还坚韧  任尔东西南北风
(一)
       验收工作期间,如果你有机会看到清晨和深夜的天津分局,那你一定会注意到409的办公室仍亮着灯。那是天津分局工程处许先水的办公室,这次工程完工验收工作,他是天津分局验收工作的总联系人。在开展验收工作的这段时间里,他披星戴月几乎每天早上都是第一个到达分局,晚上最后一个离开分局。在技术性初验和完工验收工作的两周时间里,他更是仅在家中吃过一次饭。作为天津分局验收工作的总联系人,从任务下达初,他就开始精心筹划,提前布局,认真编制实施文件,对完工验收工作涉及的每个报告和相关资料的编制工作进行细化、分工,将任务落实到具体处室及个人。为了能将验收工作做得更好,他主动参加了多次验收工作培训会,将学到的经验应用到本次完工验收工作当中。在验收前,他以时间为主轴,精心编制了《验收工作手册》,将验收过程中涉及的每一项工作分解到具体人员。该手册得到了验收委员会的一致认可。为了过程中不出现任何纰漏,在每次工作开展前,他都会认真叮嘱提醒责任人落实到位。除了协调解释验收报告编制的技术问题外,他还需要协调各项验收工作会议的会务安排,最终在他的周密组织下,各项验收会议全部顺利召开,工作得到上级单位及专家的认可,确保了天津分局完工验收工作圆满完成。
(二)
       “文龙,这个报告明早必须打印装订好。”张文龙是天津分局综合处的一名普通员工,在工程验收这段时间里,这句话是他最常听到的一句话。这次验收工作中他主要负责验收报告、会议议程等相关材料的打印装订工作,同时负责确保会议过程中投影、音响、麦克风等电子设备正常运行。按照分局的验收工作要求,工程验收期间,广告公司需24小时待命,每个设计单元交给的报告材料8小时必须打印装订完毕。他本身患有糖尿病,但为了保证相关验收材料能够及时送到每位参会专家手中,他就带着胰岛素在广告公司里驻守,一呆就是一个星期。在整个完工验收过程中,他完成了所有材料的打印、装订,打印约140000张、装订约4000册。为了使各项验收工作会议顺利召开,在每次召开会议前,他都反复检查确认各种电子音响设备功能运行是否正常。由于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使得在召开验收工作会议的这段时间,天津分局没有一次因为电子设备出现故障而导致会议延迟或暂停。
(三)
       验收工作结束后,遇到张亚旺的人都会笑着问他,“你是用什么方法瘦了这么多呀”,然而他却笑笑不说话。张亚旺是天津分局工程处一名老员工,参与过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干线工程建设,工程经验十分丰富,对天津干线的工程情况也了如指掌。本次工程验收过程中,他的工作是负责配合许先水带着验收专家和相关领导对工程现场进行查勘,并协调处理验收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验收工作最忙的那段时间里,你早上到分局一定看不到他,因为他已经早早的带车接专家去工程现场了。然而,紧张的工作安排和巨大的工作压力,使得他上呼吸道发生感染、血压持续升高。但他并没有因为生病,向单位提出困难,请求休假,因为他深知工程验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点问题都不能出,一点时间都耽误不起。就这样他连续带病坚持工作两周,直到一次去现地管理处的路上,他说不出话来,大家才知道他已经病的十分严重。这次工程验收工作让他足足瘦了10多斤,天津分局工程验收工作顺利完成,他比谁都高兴。
(四)
       如果说谁对这次西黑山进口闸至有压箱涵段和保定市2段验收资料了解的最清楚,我想大家都会想到刘国胜。刘国胜是徐水管理处的一名员工。本次验收工作中,他负责了西黑山进口闸至有压箱涵段和保定市2段两个设计单元工程各种验收报告的编写、修订、整理、装订及验收视频短片、验收汇报材料的制作、修改等工作。编写了两个设计单元验收工作报告12本,审核6本,修订80多次,装订及发放各类验收报告4000多本,制作验收汇报视频及汇报材料16个。这一串串简单的数字背后,是他多少个夜晚和休息日挑灯夜战的心血。专家验收会期间,虽不是建设期员工的他,却凭着高超的专业能力,对验收组专家提出的疑问对答如流。2019年11月是验收工作中最重要的一个月,为了能将验收工作做好,家在保定市的他在天津一呆就是一个月,孩子的亲子活动、家长会等活动他都没有去参加,然而他却在集中办公会后的2天周末,返回徐水管理处参与“两个所有”问题查改和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中去,这种舍小家为大家、兢兢业业的精神,不知让多少人钦佩。
 
巾帼不让须眉 红颜更胜儿郎
(一)
       吴景景是霸州管理处的一名员工,前期她负责廊坊市段工程档案资料组卷、整编和移交工作;本次完工验收工作中,负责新增档案的归档及验收工作,配合验收所需资料的查找。廊坊市段工程档案涉及五个土建标段,管理模式涉及直管、代建及委托,后期还增加了堂二里大坑工程,涉及几千卷档案资料,对于一个年轻姑娘来说可谓任务艰巨。为了尽快适应岗位需求,她刻苦钻研档案专业知识,不断向周边同事和其他分局从业人员咨询学习,加班加点已经是常事,她还常把资料带回家中,家人熟睡后自己进行揣摩和学习;为了能在业务水平上有所提升,她主动报名参加了中线局档案馆举办的业务培训学习,借机向档案管理工作的老前辈请教。2017年初,廊坊市段档案顺利通过专项验收。根据相关要求,后期增加的堂二里取土坑边坡加固处理项目需纳入廊坊市段工程统一进行完工验收,这意味着已通过专项验收的工程档案需要从新调整,工作量相当巨大。并且该取土坑项目当时按照应急工程处理,资料整编工作存在诸多缺陷。但她没有因此而急躁,认真梳理文件,查漏补缺,资料收集困难时,她就亲自跑施工、监理,设计单位查找核对资料,资料整理不规范,她就反复修改直至满足规定,后期因时间紧任务重,加班太晚她甚至还住在了管理处。同时她还是一名两岁孩子的妈妈,但是她没有因此向单位提出困难。功夫不负有心人,10月份她顺利完成了4000多卷工程档案调整工作,新增工程档案通过上级单位的检查,为廊坊市段工程完工验收奠定了基础。
(二)
       “玲玲,廊坊市段完工验收报告你负责写一下,需要人配合你找我……”,本以为只是日常工作中增加的一件小事,却不曾想是一份责任的开始。那时王玲玲还是霸州管理处的一名员工。由于工程建设早已完工,人事的变动、基础资料的移交,每一个数据的核实都需要大量的查证,该项工作就成了她最繁重工作,几千卷的档案目录,因为查找次数频繁,她基本能够根据内容大概估算案卷位置。本次廊坊市段完工验收的视频也是她来负责,15分钟的视频要撰写1500字的解说词,没有经历过建设期施工的她,追着建设期的老人一遍一遍的逐字逐句的核对。为了查找相关影像资料,她几乎找遍所有建设期的相关人员。“像素要高,重点突出,布局合理,你有没有关于某某的影像资料啊?”这段话她不知道说给了多少人。完工验收准备期间,她经历了处室调整,从霸州管理处调整到天津管理处,都说人走茶凉,她走的时候却带走了这杯茶。新的岗位同样也有工作安排,所以加班已经成了她的常事。为了能把工作兼顾好,节假日基本都在单位度过。廊坊市段设计单元工程顺利通过了完工验收,对于别人这可能只是工程大事记的一笔,而对于她却是一块石头的落地,一年付出的回报。
       然而,在本次工程验收中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是他们这样一批南水北调人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倾心本职、甘于奉献,将青春和热血洒在南水北调干线上,才引得一泓清水进万家。
(来源: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0年1月10日 作者 张九丹 邵士生 王旭辉)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