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焦作:一渠清水穿城过
2020-07-13 15:20     

d29c58a4ff807c44f243c06d995d0403.jpg
焦作市区段工程。赵柱军
■胡敏锐 杨仕智
  6月,从丹江口水库引来的南水,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焦作段闫河退水闸涌向焦作,自群英河南下,一路从黑河入龙源湖、入新河,再入大沙河,滋润了缺水严重的龙源湖和沿河两岸。
  焦作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唯一一座工程穿越主城区的城市。中线工程通水5年多来,清澈、甘甜的南水,为焦作带来了显著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焦作人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生态补水解渴
  在黑河和龙源湖生态补水现场,黑河清流满河,龙源湖水面波光粼粼,美丽水景醉了游人。焦作市园林绿化基地负责人彭农说:“趁本次南水北调中线生态供水机会,把龙源湖水全部置换,现在的龙源湖水满了、水清了。”
  焦作市南水北调中心主任刘少民说:“从2017年至今,我市已经连续3年为龙源湖、群英河、黑河、大沙河和郇封岭地下漏斗区进行生态补水,改善了补水区生态环境,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
  2019年,焦作市从南水北调水总干渠闫河退水闸引水,对龙源湖水体进行了3次置换,提高了龙源湖水面景观度,美化了城市环境,为市区居民创造了更好的休闲环境。同时对群英河、黑河、瓮涧河水体进行了补充,改善了新河、大沙河水体质量,沿线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3年来,焦作市充分利用丹江口库区水量充盈有利时机,坚持南水北调水“多引、多蓄、多用”的原则,积极争取生态供水指标,累计实现生态补水5000多万立方米。
  地下水源涵养
  从南水北调持续引水,为焦作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
  焦作市南水北调受水区包括焦作市城区、修武县、武陟县、温县、博爱县。由于焦作市地表水缺乏,以往多以开采地下水为主,造成南部995平方公里浅层地下水超采区,焦作市地下水超采量为2994万立方米。
  为此,焦作市南水北调中心会同(市)水利局,制订了利用南水北调水回补郇封岭地下水漏斗区的方案。引南水北调水通过大沙河、周庄节制闸调节,引水入张郇渠,由张郇渠入大狮涝河,经大狮涝河沿途节制闸调蓄,向修武县郇封岭地下水漏斗区进行补源。地下水源得到涵养,地下水位得到提升。据修武县提供的地下水观察井水位观测记录,郇封岭区域大狮涝河王屯乡段观测井水位比补源前大幅提升。
  自受水区用上南水北调水后,大大减少了地下水开采。2015年至2019年12月底,受水区共封闭自备井713眼,地下水累计压采量约1.03亿立方米。仅2019年,就封闭自备井184眼,压采地下水2800万立方米。通过加大水资源置换力度,共消纳南水北调水5757万立方米。
  146万群众受益
  焦作地处中国内陆,北依太行山,历史上焦作市居民饮用水主要来自地下水,矿物质含量丰富,水质较硬。老焦作人王褚乡感触颇深:“之前喝的水水垢很多,家里的烧水壶用上几年就要换一个,净水机也要常年开着。”
  自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面通水以来,焦作苏蔺分水口率先投入使用。2019年7月,南水北调府城水厂试通水,焦作市两座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今年5月,焦作市南水北调水城区供水区域再扩大,更多城区人喝上了南水。让焦作城区人早日喝上南水,是焦作市委、市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标准完成了全市60公里长的供水线路工程建设任务,实现了6座水厂供水运行,修武、武陟、温县、博爱和焦作城区先后用上了南水。
  目前,全市6座南水北调水厂日供水能力达到22.3万立方米。今年前5个月,6座水厂供水力度更大,总受益人口146万人。自从喝上了丹江口的南水后,王褚乡家中的烧水壶就再没换过,曾经专门购买的净水机也彻底沦为了家中的“摆设”。甘甜纯净、优质安全的南水源源不断地送到了千家万户,改变了市民饮水质量,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城中村变绿地
  在焦作市民眼中,南水改变的不仅仅是焦作市的水质。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穿焦作主城区而过,悠悠碧波与青青岸堤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面。以前,这里只是一片破旧的新老城区结合部,环境脏乱差,配套设施不完善,对整个城市的环境和风貌影响较大。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焦作段工程建设开始,这片地区被重新规划,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水面宽度达到48至50米,水深不低于7米,渠道两侧两米高的绿色隔离网,守护着每一滴饮用水的安全,配套绿化带和道路总占地面积达到4026亩,其中绿化面积3300亩。
  据统计,焦作市增加了近50万平方米的水面面积,市民每人增加了2平方米的公共绿地,生活品质再上一层楼。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2020年7月13日)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