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印度萨尔达——萨哈亚克调水工程戈麦蒂渡槽的设计施工特点(上)
2004-09-23 00:00     

  印度萨尔达——萨哈亚克调水工程建于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到现在已经正常运行20余年。该工程位于印度北方邦,从发源于尼泊尔境内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卡克拉河和萨尔达河取水并送水到恒西平原,供水渠长260千米,设计流量650立方米每秒,灌溉面积约160万平方公顷。
  戈麦蒂渡槽位于萨尔达——萨哈亚克调水工程总干渠163千米处,是总干渠跨越戈麦蒂河的大型交叉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已建成的最大渡槽之一。总干渠设计流量357立方米每秒,戈麦蒂河设计洪水流量4530立方米每秒,渡槽总长473.6米,其中:进口渐变段37米,槽身段381.6米,出口渐变段55米。过水槽宽12.8米,高7.45米,由9.9米高的预应力混凝土纵梁、加劲肋和横梁、上连杆组成的框架系统支承。左右纵梁顶部均设有5米宽的公路桥连接戈麦蒂河两岸交通。渡槽下部结构空心槽墩和基础沉井,槽墩长18米,宽3米,高9米;沉井长27米,宽12米,深35米。
  戈麦蒂渡槽的工程设计、施工主要有以下特点。
  1.增加盲跨,减少岸墩沉井深度。
  戈麦蒂河设计洪水流量4530立方米每秒,经河道水力计算,渡槽设10跨,每跨31.8米,即可满足行洪要求。但按此进行冲刷计算,河槽部位沉井埋置深度为35米,两岸沉井埋置深度达58米,不仅造价太高,施工难度也太大。因此,设计时在两岸各增加1跨31.8米的盲跨,两岸况井按埋置式设计,不再考虑冲刷影响。渡槽设计总长为12跨,每跨31.8米,共计381.6米。
  2.输水槽与承重框架各自独立,解决槽身抗裂问题。
  戈麦蒂渡槽上部结构采用预应力承重框架支承非预应力输水槽身的布置形式。这种结构受力明确,跨度31.8米的承重框架不直接挡水,不必进行抗裂计算;而输水槽身三面支承在间距为1.95米的横梁和肋板属于密肋板结构,容易满足抗裂安全要求。采用这种结构,输水槽身可以分节布置,设计为每跨三节,每节10.6米,增强了槽身对沉陷、位移、温度、地震等变化的适应性。
  3.承重结构采用预应力箱形框架,承载能力强。
  戈麦蒂渡槽承重结构采用预应力箱形框架,框架由纵梁、横梁、竖肋和拉杆组成,为增强框架的刚度,底部纵梁和横梁之间还设置了十字交叉的系梁。框架的每一个部件均为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每根纵梁设有38根纵向预应力钢绞线,每根横梁设有12根横向预应力钢绞线,每根竖肋设有3根竖向预应力钢绞线,每根拉杆设有4根横向预应力钢绞线。这个由三向预应力构成的高9.9米,宽14.6米,跨度31.8米的箱形框架具有很高的承载能力,经20余年的高水位运用,未出现任何问题。

    来源:中国水利报 9月23日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