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美国“北水南调”救活洛杉矶
2004-12-23 00:00     

南加州缺水严重

  美国的南加州,聚集了该州2/3的人口,水源却与人口成反比。加州政府在20世纪50年代初不得不开始通盘考虑解决北涝南旱的调水之策。1960年,加州进行了全民投票公决,最后以51%对49%的支持率使调水计划获得通过,并使资金得到落实——州政府不出一分钱,全部资金通过发行债券筹集。

难点是“抽水上山”

  一场浩大的调水工程打响了。从最北边的奥罗维尔湖到最南端的佩里斯湖,整个调水工程主干道长驱直入,达660英里,占加州南北总长度的2/3,是目前美国最大的调水工程。主干道1973年基本竣工,历时13年。

  据曾参加过工程设计的美籍华人刘耀中先生介绍,引水到南部,必须越过海拔很高的蒂哈查皮山。唯一的办法是把水抽上山,然后进入8.5英里的隧道和管道。当时他们采用的抽水机一次性抽水高度达到了1926英尺,堪称世界第一。

政府不赔也不赚

  目前,这项调水工程的年调水量达到49.3亿立方米,供2000万人使用,占加州总人口的2/3。70%用于城市,30%用于农业,灌溉60万英亩的农田。

  在加州水资源管理局南部分局,怀特局长谈起调水工程时感慨地说,水是南部地区发展的生命。洛杉矶成为美国第二大城市以及周围地区的迅速发展,与调水工程有很大关系。20世纪60年代,洛杉矶县的人口只有600万,主要集中在洛杉矶城。如今县内大小城市就有88个,人口达到950万。

  谈及调水工程的资金及水源分配,怀特把他们的运作方式称之为“非营利的市场运作”。他说,工程主干线基本建成耗资17.5亿美元。这些资金是用发行长期债券筹得的。然后,州水资源管理局再根据各地用水的需求,与当时的29个地方水利局签署了长期用水订单合同,用各地方水利局上缴的水费偿还发行的债券。各地方水利局再把水卖给下一级用水单位。如果有新的地区要求用水,也用同样的办法解决资金和水源分配问题。

    来源:中国水利报 12月23日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