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巴基斯坦西水东调工程(上)
2005-01-14 00:00     

  巴基斯坦位于南亚次大陆西北部,面积79.6万平方公里。印度河是巴基斯坦最主要河流。印度河流域灌溉历史悠久,有世界上最大的灌溉系统。巴基斯坦西水东调工程是当今世界上调水量最大的工程。
  巴基斯坦大部分地区为亚热带气候,南部为热带气候,年均降水不足300毫米,干旱半干旱地区占国土面积的60%以上,巴基斯坦为农业国,耕地集中在印度河平原,由于气候干旱,农业生产很大程度依靠灌溉。
  印度河发源于中国,经克什米尔进入巴基斯坦,全长2880公里,年径流量2072亿立方米。巴基斯坦为开发利用印度河水资源和水电资源,发展经济,于1958年成立水和电力开发管理局(wapda),系半自治实体,负责开发规划的制定,计划的实施,包括地表水、地下水的开发,灌溉、排水、供水、电力等各项工程的建设,即实施印度河流域计划ibp,包括西水东调工程,即从西三河调水到东三河,按印度河分水条约,解决东三河下游的灌溉等用水问题。工程于1960年开始实施,到1977年基本建成,主要工程包括2座大坝、6座大型拦河闸、1座倒虹吸,新建八条调水连接渠道,沟通东西六条大河,总投资21.9亿美元。主要建设工程如下:
  水源工程
  为西水东调提供可靠水源,在西三河的印度河干流上建塔贝拉水库,其坝体是世界上最大的土石坝。工程于1975年完工,1976年投入运行,坝高148米,总库容137亿立方米,有效库容115亿立方米,拦蓄洪水,调节径流,水电装机350万千瓦,工程具有灌溉、发电、防洪等综合效益。在杰卢姆河上建曼格拉水库,其大坝是巴基斯坦第一座大型土坝,坝高116米,1967年完工,总库容73亿立方米,有效库容66亿立方米,水电装机100万千瓦,具有灌溉、发电、防洪等综合效益。
  调水工程
  兴建连接东西三河的输水渠道,将西三河水调往东三河,共建8条输水渠,总长622公里,输水流量为116~614立方米每秒,总输水能力近3000立方米每秒,主要建筑物400余座。西水东调工程系统包括:
  1.印度河干流调水系统。有两条调水线路,一是在劫希马闸上引水到杰卢姆河,引水渠长101公里,引水流量614立方米每秒;二是在当萨闸上引水到奇纳布河,引水渠长61公里,引水流量340立方米每秒。
  2.奇纳布河调水系统。共分三段,其一是从奇纳布河特里木闸上引水到拉维河锡德耐闸上,引水渠长71公里,引水流量312立方米每秒;其二是从锡德耐闸上引水到萨特莱杰河梅尔西闸上,引水渠长100公里,引水流量283立方米每秒;第三段是从萨特莱杰河梅尔西闸上引水到巴哈瓦尔河,引水渠长16公里,引水流量110立方米每秒。
  3.杰卢姆河调水系统。第一段是在杰卢姆河腊苏尔闸上引水到奇纳布河卡迪拉巴德闸上,引水渠长48公里,引水流量为538立方米每秒;第二段是从奇纳布河卡迪拉巴德闸上引水到拉维河巴洛基闸上,引水渠长129公里,引水流量为527立方米每秒。第三段是从拉维河巴洛基闸上引水到萨特莱杰河苏莱曼基闸上,引水渠长86公里,引水流量184立方米每秒。

    来源:中国水利报 1月14日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