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澳大利亚调水工程(中)
2005-08-04 00:00     

  雪山工程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大型水电工程之一,是澳大利亚跨州界、跨流域水力发电和农业灌溉相互补偿调节的水库群和水电站群工程,包括7个水电站、80公里引水管道、11条共145公里压力隧洞、16座大坝、1座泵站、510公里330千伏高压网等。

  从广义上讲,雪山调水工程的管理包括水源调度与供水调度。由于雪山工程供水对象全在墨累—达令河流域,而且整个系统跨越几个州,因此调度的最高权力机构为墨累—达令河流域委员会(mdbc)。墨累—达令河流域委员会有权决定斯诺伊河向墨累河与马兰比吉河分水的流量,负责墨累河上各节制闸、各主要分水闸的调度;有权监督界河上各用水户的取水量;对水事纠纷进行调解;制定流域内有关的水资源管理条令和制度。

  自布劳宁水库与休姆水库建成后,墨累—达令河流域委员会成立了一个雪山电力公司,统管布劳宁水库和休姆水库以上(不含此二库)的各个梯级电站和水库的运行,除了按条约规定的比例将斯诺伊河的水分送给墨累河与马兰比吉河外,它的调度完全取决于电网的需要。墨累河上、中游河段是新南威尔士州与维多利亚州的界河,分往南澳大利亚州的水也主要由这里通过。该委员会严格监督上游两个州各用户的引水量不得超限,保证将规定的水量送到下游的南澳大利亚州境内。

  对于各用水户,不论是从河道取水,还是从渠道取水,均实行严格的取水许可证制度。管理机构直接对各用水户的取水进行计量、收费。取水许可证规定了用户平均年取水总量、用户取水设备的能力以及供水的保证程度。供水保证程度分为多个级别,低级保证率的用水户的取水完全受调度中心的控制,一般只有当较高级别的用水户得以满足,且保证河道最低流量的前提下,才向其供水;高级保证率的用水户在其水量配额与取水设备的能力范围内,可以根据需要自由取水。最低保证度与最高保证度的供水水价相差40倍。管理机构正是通过这一手段,鼓励各用水户修建自己的调蓄水库,鼓励用水户蓄丰补枯。

    (来源:中国水利报 8月4日 六版)

编辑:沉静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