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新华网: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向冀豫25条河流生态补水
2020-03-30 09:51     

  记者25日从水利部了解到,自3月13日以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逐步将输水流量加大至设计流量350立方米每秒,向河北、河南两省25条河流实施生态补水,确保完成2019年至2020年度华北地区10亿立方米生态补水任务。
水利部有关负责人说,当前正值北方春灌大好时节。华北平原是我国的小麦主产区。开春以来,河北、河南两省雨水偏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两省水利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春耕灌溉供水保障工作,各灌区陆续开闸放水。
据统计,截至3月24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向河北境内包括滏阳河、七里河、泜河、滹沱河、沙河等11条河流补水。同时,工程也正在对河南境内包括湍河、白河、沙河、双洎河、十八里河、淇河、安阳河等14条河流实施生态补水。
“当前,我国还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向沿线河流实施生态补水,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助力沿线城市复工复产,提供坚强的水资源基础保障。”这位负责人说。
2017年至2019年,中线一期工程连续三年利用丹江口水库汛期富余水量向部分河湖实施生态补水,累计补水12.37亿立方米。2018年9月起,水利部、河北省联合开展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工作,以南水北调中线为主要水源,向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3条重点试点河段补水累计8.52亿立方米,三条河流重现了生机。

(来源:新华网 3月25日 记者 胡璐)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