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人民政协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冀豫25条河流生态补水
2020-03-30 09:56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自3月13日以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逐步将输水流量加大至设计流量350立方米每秒,开足马力向河北河南两省25条河流实施生态补水,确保完成2019—2020年度华北地区10亿立方米生态补水任务。
  根据水利部近日印发的切实做好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向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生态补水的通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保证正常供水目标的前提下,确保完成2019—2020年度约10亿立方米的生态补水计划。
  截至3月24日,中线工程向河北境内包括滏阳河、七里河、泜河、滹沱河、沙河等11条河流补水。当天,中线建管局监测数据显示,河北省境内生态补水流量合计达151立方米每秒,如此大的生态补水流量,相当于1天可充满6.5个昆明湖,是河北生态补水历史上的第一次。同时,中线工程正在对河南境内包括湍河、白河、沙河、双洎河、十八里河、淇河、安阳河等14条河流实施生态补水。
  利用中线工程向沿线河流实施生态补水,深入推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具体实践,对于破解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改善水生态环境,提升水安全水平具有重要作用。根据《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综合考虑汉江水情和丹江口水库蓄水情况以及沿线省、市生态补水需要,南水北调中线可相机生态补水。
  3月24日,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情日报显示,丹江口水库水位高程为162.31米,入库流量达1260立方米每秒。根据水利部对今年防汛工作的安排部署,丹江口水库需要保持水库消落期安全度汛的正常水位,腾出库容,这为中线工程实施生态补水创造了条件。
  生态补水是沿线群众生产生活的迫切需要。当前,正值北方春灌大好时节。华北平原是我国的小麦主产区。开春以来,河北河南两省雨水偏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两省水利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春耕灌溉供水保障工作,各灌区陆续开闸放水。特别是河北省,不仅制定了全省地下水超采量全部压减、地下水位全面回升的总体目标,还把开展节水增效行动、引足用好外调水、持续推进补水蓄水等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内容,坚决打赢超采治理这场硬仗。
  作为国之重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不仅推进了我国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步伐,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力地水资源支撑与保障,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是我国社会制度优越性的生动实践。当前,我国还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沿线河流实施生态补水,体现了大国重器的担当精神,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助力沿线城市复工复产,提供坚强的水资源基础保障。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在确保中线工程总断面流量不超过设计流量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工程能力,逐步调整陶岔渠首入渠流量和沿线供水流量,严格制定月生态补水计划,加强与相关省市的密切沟通,编制并印发了《2020年总干渠大流量输水运行工作方案》,通过科学合理调度,严格现场工程巡视,加密安全和水质监测,确保供水安全。河北、河南两省水利部门积极清理整治生态补水河湖,强化水量监管和安全管理。长江水利委员会、汉江集团、中线水源公司也进一步加强了丹江口水库安全管理工作。
  2017—2019年,中线工程连续三年利用丹江口水库汛期富余水量向部分河湖实施生态补水,累计补水12.37亿立方米。2018年9月起,水利部、河北省联合开展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工作,以南水北调中线为主要水源,向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3条重点试点河段补水累计8.52亿立方米,三条河流重现了生机。

(来源:人民政协网 3月26日 记者 王菡娟)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