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加强穿跨邻接项目监管 确保中线干线工程安全
——水利部南水北调司就《穿跨邻接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项目管理和监督检查办法(试行)》答记者问
2021-02-24 13:49     

       去年12月,水利部办公厅印发了《穿跨邻接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项目管理和监督检查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即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正式施行之际,水利部南水北调司就《办法》制订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目前穿跨邻接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项目的总体情况。
       答: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长1432公里,工程通水6年多来已累计向京津冀豫等省市调水360多亿立方米,受益人口5800多万人,发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实际成为受水区不少重要城市的主要水源,成为支撑沿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不可替代的重大基础设施。
       近年来,沿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穿跨邻接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项目数量不断增加。穿跨邻接项目是指在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内穿越、跨越、邻接中线干线工程的桥梁、公路、铁路、地铁、管道、缆线、取水、排水等工程设施。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沿线各地穿跨邻接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共448项(其中工程通水后194项,平均每年30多项),涉及到公路、铁路、电力、电信、市政、石化等多个行业。
       2014年国务院颁布的《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明确,按照国家规定的建设程序报请审批、核准穿跨邻接项目时,审批、核准单位应当征求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单位(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以下简称中线局)对拟建工程设施建设方案的意见,施工、维护、检修过程中不得影响工程设施安全和正常运行。随着穿跨邻接项目数量的增加,有必要依据《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细化对穿跨邻接项目的安全监管规定,明确安全责任,规范监管程序,有针对性地消除中线工程安全盲区,堵塞安全漏洞。为此,经过一年多的调研、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办法》于去年12月正式印发。
       问:请介绍一下《办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办法》共十章三十五条,明确了穿跨邻接项目谁来监督、谁被监督、查什么、怎么查、怎么处理等相关事宜。具体来说,《办法》在编制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分类管理为抓手,突出全过程管理,提升监督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的内容。
       一是明确穿跨邻接项目管理和监督检查的主体责任。《办法》第二章对水利部、中线干线工程沿线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中线局进行了明确的职责划分。
       二是提出穿跨邻接项目分类管理要求。《办法》对跨越、穿越、邻接三类项目分别提出了针对性的要求。例如,对风险较大的穿越类项目,《办法》着重强调了穿越埋深、穿越构造物进出口布置等方面要求。《办法》对风险较大项目的第三方安全监测也作出明确规定。
       三是强化对穿跨邻接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办法》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分别对项目设计、建设和运行阶段提出了具体的管理要求。各管理阶段的要求均是在总结以往经验、借鉴其他行业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的,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例如,在设计阶段,强调了项目建设同意意见的有效期、项目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后需保障工程安全、特殊种类管线和设施的专门技术要求,以及同意建设前报水利部备案时进行说明等内容;在建设阶段,明晰了管理协议签订、中线干线工程运行管理和水质安全保障、巡查巡检、参加项目竣工验收等方面要求;在运行阶段,明确了管理协议签订、标识标牌设立、巡查巡检、项目信息台账建立及更新、应急预案等内容。
       四是完善监督检查和问题整改与责任追究的机制建设。《办法》在第七章、第八章、第九章进一步完善了对穿跨邻接项目各责任主体的监督管理要求,实现闭环管理。
       问:请谈谈如何抓好《办法》的贯彻落实?
       答:一要提高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加强中线干线工程穿跨邻接项目安全监管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强化风险意识,切实守好中线工程安全底线。二要抓好《办法》宣传培训,多渠道宣传《办法》的内容,组织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中线局开展专题培训。三要压实工作举措,督促中线局尽快补充制订和完善专项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督促和协调各有关单位建立工作联动机制,研究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形成监管合力。四要强化督促检查,组织有关单位以通水后实施的穿跨邻接项目为重点,重点对高压燃气管线穿越、公路桥跨越等项目开展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将按照《办法》规定落实整改,实行责任追究。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