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南水北调扮靓美丽中国
——中线工程以420立方米每秒设计最大流量输水纪实
2020-07-13 16:39     

中线河北正定段工程。赵柱军.jpg
中线河北正定段工程。赵柱军
 
滹沱河倒虹吸工程周边生态。赵柱军
■许安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6月20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次以设计最大流量420立方米每秒输水工作顺利结束。50余天的“奋笔疾书,答卷耀眼”:安全输水18.56亿立方米,其中生态补水9.41亿立方米,全方位检验了工程最大流量输水运行状况,发挥了显著的生态效益,提振了工程沿线城市复工复产的信心,为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优质水源保障。
  50余天,中线工程用不可辩驳的事实回答了民生工程的要义,以不可复制的力量证明了大国重器的质量,以长袖善舞般的生态补水滋润了每一条渴望的河流。自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以来,中线工程为我国综合治理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呈上了一剂良方,为扮靓美丽中国提供了绿色样本。
  上天入地 工程质量可靠
南水一路向北,与大大小小的河流立交,渡槽如在天上行走,隧洞恰似地下遁行。安全供水是责任,生态补水是使命,南来之水安澜北上,润泽祖国大地。
  中线工程通水五年多来,工程运行经受住了设计流量350立方米每秒下的汛期特大洪水和冰期极端天气的重大考验,运行状况良好。
  尽管如此,各类建筑物没有经过设计最大流量420立方米每秒输水状况下的实践检验。没有具体的数据说话,中线工程竣工验收工作就不能算圆满。
  机会转瞬即逝。2020年初,作为水利部综合治理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的重要抓手,如果天时地利俱佳,丹江口水库蓄水情况理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计划再次向河南河北等重要河流生态补水10亿立方米。
  可否一举两得?答案是肯定的。在水利部的指导下,沿线地方政府与运行管理等相关单位一拍即合:以设计最大流量输水!在保证安全供水的前提下,检验工程质量、实施生态补水。重大决策的基础是中线工程运行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日渐成熟。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汛期等因素影响,中线工程运行管理能否经受住双重考验?人们拭目以待。
  这50余天的意义对中线建管局来说非同小可。运行维护战线长达1432公里,水工建筑物上千座,膨胀土段、高填方段、深挖方段、矿区采空段一样都不少,工程集特殊性、复杂性和重要性为一体,容不得半点疏忽,也不能出一丝纰漏。中线调水人必须枕戈待旦,务求全胜。中线建管局全局动员会上,局长要求每个人“务必睁大眼睛,做到万无一失”。
  围绕输水调度、安全监测与技术保障、工程巡查、安全生产及安全保卫、水质保护、信息机电、监督检查、地方联动、应急管理、综合保障等10个方面,中线建管局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收集了大量监测数据,分析总干渠渠道及各种输水建筑物的输水能力。
  渠首首当其冲。根据水利部安排部署,中线工程自4月29日起,按两个阶段分步实施加大流量输水:4月29日至30日,陶岔入渠流量由350立方米每秒逐步增至385立方米每秒;5月6日至9日,由385立方米每秒逐步增至420立方米每秒,并维持至6月20日结束。
  渠首段200多公里,光膨胀土段就有强、中、弱3种,跨渠桥梁类型多样,有高速公路桥、铁路桥等等。“我们暂停了调度长轮岗工作,安排值班经验丰富的人员参加值班,并保持值班人员稳定,保障重要时段的值班工作质量。”渠首分局分调度中心处长朱俊杰说。从4月29日起,渠首分局进入战时状态,细化加大流量输水调度专业措施和工作要求,专门培训70名调度值班人员,深入讲解具体工作要求和可能出现的问题。
  穿黄工程是中线工程的“咽喉”,北上的南水在这里与黄河实现立体交叉。作为一项长距离、大直径、深埋藏的输水工程,其结构形式、地质条件都极为特殊和复杂。6月7日8时50分,中线工程穿黄隧洞过闸流量达到320立方米每秒,这是穿黄隧洞通水以来首次以设计最大流量进行输水。
  中线沙河渡槽是目前世界上综合规模最大的渡槽工程,架设重量大、施工难度高、结构复杂。6月10日10时38分,沙河渡槽出口闸过流量达到380立方米每秒,这也是沙河渡槽通水以来首次以设计最大流量进行输水。
  ……
  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事。在河北涞水县坟庄河倒虹吸节制闸,5月27日,过流量已经接近设计最大流量50立方米每秒。中线建管局北京分局涞涿管理处每天夜间8点开始,全员全程徒步巡查高填方渠段以及穿堤左排建筑物交叉部位。
  “完成辖区8公里高填方渠段巡查,单组需要5个小时。”管理处处长于怀涛说,作为中线工程进入首都北京最后一段明渠,涞涿段运行安全直接关系首都供水,责任重大。夜间巡视,党员冲锋在前,大家用脚步陪伴不知疲倦日夜流淌的蜿蜒长渠。
  设计最大流量输水期间,全线水质监测频次加密。中线建管局共获取69738组水质自动监测数据,4858组水质人工监测数据。全线13个水质自动监测站稳定运行,全线30个水质固定断面实验室监测数据均满足地表水Ⅱ类标准。设计最大流量输水工况下中线建管局积累了水质监测方面理化指标和生物指标等基础数据和大量样品,为后续水质保障、科学研究及高标准样板建设打下了基础。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中线建管局5个分局44个现地管理处和信息科技公司、保安公司等单位高度戒备,彼此呼应,严格落实巡视巡查、安全保障、应急处置等工作,24小时不间断巡渠查险,高度关注安全监测与技术保障,加强水质监测与维护,全力保障中线工程安全平稳运行。
  50余天,中线一期工程经受住了考验,渠道和建筑物运行性态总体正常,填方渠段、节制闸、退水闸、倒虹吸、渡槽等建筑物监测值无重大异常问题,信息机电设施设备运行良好,全方位检验了工程运行状况,充分证明了工程满足设计要求,质量可靠,运行安全。
  “这次加大流量输水,我们收集了大量监测数据,获取了输水建筑物局部水头损失等水力学参数。”中线建管局总工程师程德虎说,“这些数据将为中线一期工程全线竣工验收工作提供重要支撑,为中线一期工程引江补汉及沿线调蓄水库等后续工程建设创造了条件。”
  通江达海修 复地表生态
南水入通州,潮白河水起波澜,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机盎然。南水抵天津,海河河道流光溢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串起华北千百河流,通江达海,编织出修复祖国生态的一张大网。
  北京作为六朝古都,800年前上风上水。永定河、潮白河、拒马河、大清河奔涌而来。京杭大运河千里北上,周边山谷里神山泉、虎归泉、一亩泉、玉泉等数不清的泉水叮咚作响。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以来,向北京供水53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北京地区地下水严重超采的局面,北京地下水位持续回升。目前正在谋划通过中线工程向永定河生态补水。
  南水所到之处,大地一片欢歌。河南省的白河、贾鲁河、淇河、安阳河等25条河流变得格外清澈温婉。河北省滏阳河、滹沱河、七里河等13条河流恢复河道基流,有水河段总长度超过1200公里。天津的海河也为此充盈起来。
  海河流域“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困局正在逐步破解。取而代之的是高铁风驰电掣的车窗内一双双惊喜的眼睛,华北大地上那些赫赫有名的大河似乎一夜间恢复了往日的风采,河面宽阔,波光粼粼。
  白河是南阳市的母亲河。南水北调向白河生态补水,不仅有效缓解了下游新野县农业用水紧张的局面,还为新野县优质棉花及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提供了灌溉水源。
  洹河是安阳市的母亲河。洹河像一块完美无瑕的玉,水草茂盛,蝉鸣蛙叫。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河道不畅、水质发臭,一度以洹河为荣的安阳人如坐针毡。中线工程持续向洹河、汤河注入生态水,安阳市河道水质改善幅度在全国排名第11位。
  中线安阳管理处周芳对安阳八景之一“漫水长虹”记忆深刻,“洹河水多时,漫出河面,溢出桥洞,雨过天晴,一道彩虹横跨两岸,十分美丽。”她相信有一天“漫水长虹”能够重现。
  焦作辖区河流的生态水一路抵达龙源湖,置换龙源湖水体后,经新河流入大沙河,最终向修武县郇封岭地下漏斗区进行补源。生态补水间接改善了焦作市北方城市缺水的状况,形成了大沙河等湿地,直接提升了焦作城市形象。
  邢台白马河因为少水,杂草丛生。南水北调生态补水后,有了水塘和湿地,久违的蛙鸣回来了,此起彼伏。“通过白马河,中线工程向邢台市园博园供水,形成了一个面积超大、令人流连忘返的湖泊园林。”一位当地群众伸出了大拇指,“我们全家都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点赞!”
  “焦作是煤城,过去乌黑一片。现在满眼绿色。每年11月底到来年3月,焦作成为候鸟必经之地。据不完全统计,在焦作生长的各类野生和濒危保护鸟类已经超过280多种,像黑鹳、白天鹅、白鹭、苍鹭随处可见。”焦作日报摄影部主任赵耀东跑遍了市内各个湿地,也见证了南水北调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的变化。
  “霞明深浅浪,风卷去来云。”干涸多年的滹沱河石家庄市区段,如今重现诗人卢照邻在《晚渡滹沱赠魏大》一诗中所见到初唐时的滹沱河美景。自2019年夏天开始,白鹭、白天鹅等珍稀鸟类开始在滹沱河筑巢繁衍。
  在邢台市,生态补水七里河,下游的狗头泉、百泉干涸了18年后稳定复涌。生态水注入天津市海河城区段,河道水质明显改善,海河两岸游人如织,候鸟稀客红嘴鸥逐年增多。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时期治水思路在中线工程生态补水的实践中,慢慢开花结果,逐步探索出一条修复生态的有效路径,成为我国华北地区水环境水生态改善的重要一环。
  润物无声 涵养地下水源
中线工程之前,对于局部干旱,我们往往束手无策。现在,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导致的漏斗区因南水北调止跌回升,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作为一名摄影人,我见证了城市的进步。南水北调绿化带生态公园被命名为天河公园,良好的休闲环境,使我们真切感受到了青山绿水带来的福利。”赵耀东喜欢跟朋友一起聊南水北调。
  的确,中线工程让水资源的合理调配变得触手可及,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比如旱可调节。2014年7月,平顶山遭遇百年大旱,还没有正式投入运行的中线工程应急输水解围。2016年以来,中线工程充分利用丹江口腾库容防汛,将洪水资源化,一次次生态补水,为豫冀部分干旱地区送去甘露。
  华北地区地下水的漏斗区主要分布在黄河以北。
  “安阳虽然没有出现无水可用的现象,但以严重超采地下水为代价。过去,安阳市城区和平原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农业灌溉井最深打到50米。”安阳市水利局水资源科负责人户和国说,中线工程共向安阳市供水3亿立方米,提高了城市供水安全保障率,通过压采地下水,5年间地下水位提高了2.74米。
  焦作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穿越中心城区的城市。作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焦作以市区12公里长的总干渠为基础,在总干渠两侧建设各100米宽的绿化带,形成了一条绿色生态长廊,给市民提供了一个环境优美的休息锻炼场所。
  命名为天河公园的绿化带很好地保护了南水北调水质安全,绿化面积近200万平方米,相当于焦作市城市人口人均增加绿地两平方米。焦作市园林绿化局党委书记范杰说,大沙河湿地公园、龙源湖公园,以及天河公园,已经成为焦作市当地有名的生态旅游景区,带动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南水北调涵养了焦作地下水。根据当地行政部门观测,焦作市地下水位近年来逐渐回升。最明显的例子是农村里那些小河沟,重现了以前的山清水秀、鱼虾成群。
  河北邯郸市邱县位于河北省南部,地处黑龙港流域上游,十年九旱是邱县气候特点,历史上邱县祖祖辈辈受尽了旱、涝、风、沙、碱“五害”之苦。
  “心里一直有个梦想,河渠什么时候能修到俺家地头,就不用愁浇地了。”邱县古城营镇古城营村村民王付停回忆到,以前井水灌溉需要排队,不少农民自家农田的“春灌”变成了“夏灌”。邱县属于资源性严重缺水,多年来供水调度实行生活和工业用水优先,农业和生态用水主要靠开采地下水,用水成本高,还引发了地表沉陷、中浅井水质污染等生态问题。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后,邱县全县用上了南水北调水。近年来工程持续向滏阳河生态补水,支流老沙河水源充足。南水北调置换出一部分地下水,这让邱县底气十足,决定打造水网、林网、路网的“三网融合”工程,全面改善乡村水生态环境。
  “老沙河两岸鲜花盛开,路宽,水清,像江南水乡。”去过邱县老沙河的游客交口称赞。如今的邱县,完全换了模样。5月28日,笔者看到,一幅“路在水中游、水在林中走、人在林中戏”的生态美景正在邱县土上铺展开来……
  以新“三网融合”工程为纽带,邱县加速乡村振兴步伐,培育了特色产业,增设滨河步道、自行车道,为群众游玩休闲提供了良好的空间。
  截至6月30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调水超过309亿立方米,相当于黄河年径流量的一半还多,成为沿线城市供水生命线,有效保障了受水区复工复产用水需求,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原崛起战略提供了水资源支撑。
  润物细无声。沿线受水区用南水置换出超采的地下水,遏制了地下水超采局面,提高了地下水源涵养功能,工程沿线24座城市地下水水位得到不同程度回升。
  进村入户 助推农村脱贫
水资源面前,人人平等。唯一的不同在于使用量及拥有量的大小。农村饮水安全,既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也是重大民生工程。南水的到来,缩小了城乡差距,助推了农村脱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5月28日,临近中午,邱县新马镇西常屯村一座四合小院内,70岁的姜书河刚从村边的养鸡场回家,沏上一杯绿茶,坐在老枣树下,一口一口轻抿。
  “以前喝的井水又咸又苦又涩。现在的水非常好喝,再也不用放糖了。”姜书河一家七口人,大儿子在县城上班,只有周六才拖家带口回来。他和小儿子两口子在村里打理一个养鸡场,日子过得还算红火。
  “过去一年难得洗一次澡,家里没有洗澡的设备。夏天热极了,一家人就到村边的坑塘里凑合洗一次。现在好了,家家户户用上了太阳能。”姜书河头上的老枣树苍翠欲滴,枣花芳香四溢。放眼寻去,院落里还有一株攀爬的葡萄藤和几棵核桃幼苗。
  邱县属于黑龙港流域,地下全是苦咸水。以前吃水,要从井台边挑回家。吃水难,每家用旱厕,在房外垒个砖墙,茅坑夏天臭烘烘,冬天冷嗖嗖。2017年8月,邱县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全部完成,水厂一期工程日供水3万吨,全县7个乡镇216个村26万人全部切换成了南水北调水,实现了城乡供水一体化。
  引来南水后,家家户户改了厕所,一些年轻人用上了抽水马桶,把卫生间移到了卧室。大部分村子通了燃气,因为水厂24小时供水,冬天壁挂炉随用随开,屋里十分暖和。“有了南水北调的好水,农村农民的生活品质其实跟城市没有什么两样!”邱县水利局局长曹金朝是本地人,说起吃水历史来如数家珍。虽然曹金朝在县城有一套楼房,但农村四合小院的宽敞天地、自由自在仍让他羡慕不已。
  农村生活污水如何解决?曹金朝说,和城市一样,农村用水收取水费,供水公司定期到村里收集废水,统一净化处理。在通往县城的主干道上,抬头发现一道道喷淋设备在汽车上方轻吐水雾,抑尘保湿。曹金朝说,环保行为已经深入人心,用水压力也随之而来。水利局准备上水厂二期工程,用水规模扩大到日供水4.6万吨。喝了三年南水后,姜书河上了瘾,“现在的水质比井水好太多了,如果再让我们喝井水,已经喝不习惯了。”
  中线安阳管理处的张磊是土生土长的安阳人,老家在安阳市西部,还没有用上南水北调水,“水烧开后像牛奶,要喝得沉淀一两个小时。”张磊的新家在安阳市东区,喝的是南水北调水,“父亲自到我那儿住以后,一个劲的说水好喝,天天盼望老家也能早点用上南水。”
  饮水安全是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之一。和姜书河一样,中线工程沿线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汤阴县,濮阳市清丰县、南乐县,天津市北辰、蓟州、宝坻、武清、宁河、静海6个区等数千个村镇,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使城市和农村全都用上了南水北调水,居民幸福感爆棚。城市和乡村已经没有太大分别,如果说有区别,那就分为用上南水和没有用上南水的区别了。
  口口相传,这不能不让还没有喝上南水的地区群众羡慕嫉妒,也促使地方政府配套工程建设快马加鞭,早日达效。比如开封市,过去守着黄河,水质还凑和。但与一村之隔用上南水北调水的中牟县相比,口感就差远了。每年开封“两会”提案,“南水入汴”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在河南省和开封市政府的积极争取下,原本没有纳入南水北调分水指标的开封市,终于争取到了国家政策支持,“南水入汴工程”目前已经进入规划设计阶段,开封市群众喝上南水的好日子有了盼头。
  安阳林州红旗渠闻名天下。但近年因漳河水源不足,林州人饮水受到严重制约,太行深山里的一些贫困村更是雪上加霜。“红旗渠上游来水偏少,大家都争水源,地下水处于严重超采状态,形成了恶性循环。安阳市正在建设西部调水工程,把南水北调水调往林州市,通水后,林州市群众再也不会说吃不上水了。”安阳市水利局水资源管理科负责人户和国迫不及待地传递着这个好消息。
  更多的人将喝上南水北调水。自2014年12月12日中线工程正式通水至今,南水北调水已成为沿线受水区城镇用水的主要水源,水质一直保持在地表水Ⅱ类及以上标准,居民饮用水口感甘甜。沿线40多座大中城市的260多个县区6700多万群众直接受益,河北省有500万人永远告别了喝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
  天津市启动新一轮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以优质长江水替代地下水源。在河北邯郸、沧州等黑龙港流域,群众喝上好水后的喜悦发自内心,对中国共产党集中力量建成南水北调工程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自内心地认同。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2020年7月13日)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