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首次开展多部门、跨区域突发水污染事件联合演练
2020-11-18 14:28     

演练现场.jpg
演练现场
       11月10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在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西黑山桥公路桥(桩号1120+621)模拟一起突发交通事故引起的水质污染事件,并展开应急演练。演练检验河北、天津、北京分局突发事件联合处置情况,检验抢险救援现场应急处置、应急保障及对外协调能力,检验中线工程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和机制运转情况,锻炼和培训队伍。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自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以来,截至2020年11月10日已安全平稳运行2161天,累计输水342.6亿立方米,其中2019~2020供水年度向沿线四省市供水86.22亿立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117%。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惠及沿线24个大中城市及130多个县,直接受益人口超过6700万人,经济、生态、社会等综合效益发挥显著,极大缓解了北方水资源短缺状况,中线工程已由规划的补充水源成为受水区的主力水源,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
       此次演练坚持“创新、联动、规范、真实”的原则。新装备、新技术首次应用现场应急处置;河北分局、天津分局、北京分局、水环中心、总调度中心等多部门跨区域联动;信息报告、启动响应、先期处置、应急处置、应急结束流程规范;演练场景设定紧密结合中线水质风险特点,救援打捞、监测、调度、处置、退水等操作都是利用真实设备,开展实际动作。
 
现场处置物品
       演练模拟一辆载重约1吨的小货车因行人横穿马路紧急避让,在总干渠西黑山公路桥(桩号1120+621)发生侧翻,货车载运的成箱敌百虫农药四处散落,破损农药瓶滚落入渠。西黑山管理处调度值班员通过该桥梁视频监控发现情况后,立即通知该责任区巡查人员现场确认,现场确认事故属实,并发现水体水面有零星死鱼漂浮,疑似货车内载运的敌百虫农药泄露至总干渠水体中,危及总干渠水质安全。调度值班员接到反馈后立即逐级上报,现场人员及时拨打120、119救援电话。西黑山管理处、天津分局和中线建管局三级运行管理机构分别按应急预案开展相关工作,局应急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成立专业应急指挥部,任命现场总指挥,开展应急救援及处置。经过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妥善处理了本次突发事件,保障了沿线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本次演练设置事故发现报告、先期处置、应急会商与决策、应急调度、应急监测、渠道内应急处置、应急退水及恢复供水、应急结束等8大场景,由17个模块组成,分3部分进行展示,其中应急监测贯穿全程。所有场景均在西黑山管理处通过现场演练指挥大屏以直播和录播等方式进行展示,做到演练内容全程可视化,实现应急指挥与应急现场无缝对接。
       本次演练实现了技术创新、处置方式创新和管理方式创新。
       技术创新。利用现场演练指挥大屏对污染团扩散及处置进行演示,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利用无人船搭载在线监测及传感设备,快速掌握污染团大体情况,为精准处置提供依据,最大限度的减少经济损失;利用无人机进行分层取样,降低人为操作风险,提高应急监测效率;利用移动自动监测车开展目标污染物应急监测,为应急处置中各项决策的实施提供依据。
 
无人监测船水质监测并取样
       处置方式创新。面临有毒农药暴露风险,做好处置人员全面防范工作,做好污染物扩散时时跟踪监测,精准微操,定点实施絮凝沉降作业,多场所实施吸附沉降作业,开展渠底沉积污染物集中清理工作,精准削减水体中污染物含量,逐步实现污染水体的无害化处理。
 
工作人员水面打捞污染物
       管理方式创新。充分利用信息化优势,通过无线直播,监测数据实时上传,实时掌握现场情况,应用现场演练指挥大屏进行情景展示,实现指挥部与现场无缝对接,实时下达应急指令,为领导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本次应急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检验了应急队伍人员、设备和实战能力,对今后突发事件有效应对提供了指导和借鉴。
(来源: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 2020年11月18日 作者 刘信勇/文 宣传中心/图)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