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李原园:严格水质保障 确保清水北送
2014-04-09 13:43     

  南水北调工程以受水区城市用水为主要供水目标,水质好坏是决定南水北调工程成败的关键。东线输水河道全程与天然河湖互相交错,穿越的是我国经济较发达地区;中线水源条件目前较好,但影响工程水质的因素众多。为确保调水工程水质安全,《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实行最为严格的水污染防控措施、保护水质方面做了专章共10条较为全面的规定。

  一是明确了工程水质保护的责任主体。《条例》规定实行水质保障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要求工程水源地及调水沿线区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工业、城镇、农业和农村、船舶等水污染防治,确保水质安全。

  二是实行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条例》规定了实行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的区域范围、程序,要求将控制指标分解到有关市县。并规定了对超过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等情形的地区,暂停审批有关行政区域除污染减排和生态恢复项目外所有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三是规范了工程沿线的建设项目和活动。《条例》规定了工程调水沿线和水源地为保护工程水质而禁止的行为和建设项目,要求地方人民政府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拆除或关闭不符合工程水质保护要求的建设项目,淘汰落后生产技术、工艺和设备等。这些规定能够为从源头上有效防治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工程水质提供了保障。

  四是加强了工程的水污染监测和治理要求。《条例》对东线工程调水沿线区域和中线工程水源地污染物治理设施、自动检测设备安装、排污口设置、污染物集中处理设施、垃圾的收集和处理等均作了规定;要求地方人民政府划定禁止或者限制采伐、开垦区域;严格控制网箱养殖、畜禽养殖等行为。通过这些规定将工程对水污染防治的要求提高到新高度。

  五是要求严格工程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南水北调工程地位重要,并且跨越多个行政区域,《条例》作为一部专门为南水北调工程制定的行政法规,要求在东线工程取水口、丹江口水库、中线工程总干渠依法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实行严格保护。

  六是强化了对通航河道的水质保护要求。由于东线一期工程主要是向城市供水,而航运是借水行舟,因此《条例》对东线输水沿线航运船舶提出了更高的水质保护要求,如改造不符合水质保护要求的船舶、禁止船舶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禁止运输可能污染水体的危险物品,并要求地方人民政府取缔不能达到水环境保护要求的港口、码头等。

  此外,为降低穿越、跨越、邻接南水北调工程输水河道、渠道的桥梁、公路、石油天然气管道等对工程可能造成的影响,《条例》规定应当设置相应的警示标志,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水质风险。

  南水北调工程水源地不仅是受水区的重要水源,也是调出区当地的主要水源,因此,水质保护不仅是工程供水的需要,也是水源地及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新时期建设水生态文明的要求,工程沿线水质保障工作任重而道远。《条例》出台为水质保护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只有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相关规定,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才能真正实现清水永续北送的目标。

  作者:李原园(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

  原载2014年3月4日法制办网站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