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召开干部大会 鄂竟平主任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2018-03-09 14:53     


鄂竟平谈学习体会

会场

  近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召开干部大会,党组书记、主任鄂竟平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暨为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第一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作专题辅导报告。中组部、中纪委派驻纪检组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

  鄂竟平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正确认识和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首先,要正确认识和深刻领会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具有根本性。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要依据,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需要新思想,新思想指导新征程。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方略、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正是基于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分析和把握。其次,要正确认识和深刻领会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具有关键性。《矛盾论》指出,复杂事物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许多矛盾,其中主要矛盾起着领导、决定的作用,抓住主要矛盾,其他矛盾就迎刃而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深刻揭示了制约我国发展的症结所在,破解社会主要矛盾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再次,要正确认识和深刻领会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具有实践性。《实践论》指出,认识发源于实践,又回到实践接受检验并指导实践,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推动认识和实践不断发展。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大认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与时俱进,深刻反映了新时代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这一重大认识决定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心任务,将指导各地、各部门的工作实践。

  鄂竟平认为,要紧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力推进南水北调各项工作,为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新贡献。要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与南水北调工作的内在联系,在破解新的社会主要矛盾中找准南水北调工作新的定位。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南水北调工程作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通过提供高品质生活用水、生态用水,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美丽中国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要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和对南水北调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三年以来,持续发挥工程效益,沿线超过1亿人民群众直接受益,受水区过去长期被挤占的农业用水、生态用水得到有效退还,地下水长期超采现象得到遏制,从根本上改变了受水区供水格局,改善了受水区城市供水水质和水环境建设。随着供水范围不断扩大,受益人口不断增多,南水北调工程在解决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配置不平衡、水污染治理、水资源利用不充分等问题上要有新举措、新作为、新担当。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