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在新时代续写南水北调东线新篇章
2017-12-08 11:58     

李长春

  同志们,党的十九大已经胜利闭幕,全国各地都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我们公司以今天的宣贯会为起点,也要掀起学习热潮。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时代续写南水北调东线新篇章,是我们东线总公司全体党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公司全体党员,必须真下功夫学习,下真功夫学习。

  学风关乎党风,要防止报告学习中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不是读一遍报告,听一次讲座就能解决问题的,而是要结合着实际,带着问题,反复地、深入地、系统地学习十九大报告和新修改的党章,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十九大确定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尤其是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紧密结合自身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不断对照十九大报告深入思考问题,梳理出真正符合十九大精神的党员个人的思想要点、工作要点和生活要点,并将这些要点落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和日常言行中,切实做到学以致用。

  今天,我向大家汇报自己关于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初步学习认识与体会。汇报的题目是: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时代续写南水北调东线新篇章。我向大家汇报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要深刻学习领会并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的长期努力,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五年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起点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为什么要这么说?这是因为新时代之新,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体现:

  1.过去五年,我国改革开放发展史上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这些变革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如大家所熟知的,过去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大手笔谋划国内国际大局,大气魄治党治国治军,大力度推进改革发展稳定,政治清明前所未有,改革力度前所未有,持续繁荣前所未有,文化自信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前有未有,依法治国前所未有,强军建设前所未有,大国地位前所未有。这些历史性的变革成就铸就了新时代。

  2.过去五年历史性变革的生动实践,与时俱进地催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构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明确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成功经验的系统总结,也是这次十九大报告的最大亮点,同时是十九大报告的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行动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未来新征程的实践中还将会得到与时俱进的不断完善,不断发展。

  3.五年的历史性变革,淬炼出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爱戴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习近平同志。在我党历史上,如果说毛泽东带领人民建立了新中国,让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人民称他是改天换地的领袖;邓小平提出了改革开放的政策,让中国人富起来了,人民称他是顶天立地的领袖;那么,习近平管党治党兴党,补天填海,成效卓著,让中国人逐渐强起来了,人民则称他是感天动地的领袖。习近平治国理政五年来的诸多亮点中,最突出的亮点是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他提出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党领导一切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鲜明政治导向,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凸显了习近平增强党权党责,以党治国,以党治军的高度政治自信和高度政治定力。在他的带领下,过去五年来我们党走出了一条严抓党建这个纲,促进中心工作这个目,纲举目张的成功之路。过去五年是纲举目张的五年,是以上率下的五年,是激浊扬清的五年,是硕果累累的五年。所以说,经过这五年的蜕变,我们党,我们的人民,称习近平是力挽狂澜的领袖,是开辟了治国理政新时代的领袖,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

  4.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水平总体上虽然还不够高,但已经不是落后状态。社会矛盾的表现方面,更多的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领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社会群体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突出问题是发展起来以后,还存在着某些发展的短板和弱项。比如领域不平衡是指经济领域发展一马当先,政治文化领域的发展虽然稳步推进,但与经济领域相比,尚有一定差距,至于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差距可能会更大一些。区域不平衡是指东中西不平衡,城市与农村不平衡,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不平衡,甚至城市的内部,发达地区的内部,一些农村的内部,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群体不平衡主要是指不同的社会群体在共享发展成果方面有差距;建立在良性橄榄型社会结构上的财富公平正义分配格局还有待形成。此外,具体到各个领域内部,也存在很大的不平衡,比如经济领域中的实体经济与金融、房地产发展不平衡,低端产业与高端产业发展不平衡,大企业与小微企业的发展不平衡等。发展的不充分主要是指整个社会的发展总量尚不丰富,发展程度尚不够高,发展的态势尚不够稳固。

  总之,发展的质量、效益有待提升,发展的动力有待转换,发展的方式还有待充分转变。依法治国还是短板,有待充分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有待充分提升,社会事业有待充分发展,生态环境有待充分改善,体制机制有待充分改革。

  解决发展不平衡,最直接的是要树立新发展理念,更加强调从全局的高度思考发展,筹划发展,更加注重城乡协调,区域协调,社会群体间的协调,以及经济社会与其他方面之间的协调。

  解决发展不充分,关键还是要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破除一切制约生产力发展的障碍,释放一切社会活力与创造力,不断提高发展水平、发展能力与发展绩效。

  5.新时代的标志还表现在站在了“两个一百年”历史的交汇期上。2020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落脚点,也是开启“两个十五年”新征程的出发点,也就是从2020-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从2035-2050年,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这五年,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四十年,2019年是新中国建立七十周年,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这样一个历史交汇期,是我们新的工作坐标,也反映了新时代的特点。我们党带领人民马不停蹄地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形成了新时代的历史交汇期,这也是十九大报告的题目。

  学懂弄通了关于新时代的以上五点新意,对我们落实十九大精神会很有帮助。习近平总书记讲,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必须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对我们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来讲,要抓住新时代的有利机遇,继续积极主动地“总揽东线全局,协调工作各方”,推进东线统一管理体制方案早日落地。要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说服工作各方,把“四个意识”落实到岗位上来,落实在行动中,不折不扣地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执行国家确定的东线统一管理体制方案和水价政策,执行国家供用水管理条例,坚持东线总公司统一管理南水北调中央资产,坚持东线供水统一调度制度,保障全线供水安全和全线供用水利益。以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做到难事面前勇于担当,敢作善为;大事面前,蹄疾步稳,善作善成。

  第二,要深刻学习领会并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的新特点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方方面面领域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对南水北调东线来讲,也存在着供水发展现状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如,东线向青岛供水,存在着现有渠道输水能力不足的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存在东线、中线两线水源未能联网,欠缺两线水源功能性互补、战略性互补作用的问题等。要高度重视南水北调东、中线供水存在的主要矛盾,尽快研究落实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工程,研究扩建东线向青岛供水渠道工程,以解决供水发展业已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第三,要深刻学习领会并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新目标

  十九大的使命,既部署安排了在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又部署安排了实现现代化建设目标分两步走的两个十五年战略,即2020-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035-2050年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十九大的这种战略安排,既反映了我国已经取得的巨大建设成就,也昭示着我国未来建设的潜在能力,是中国共产党高度自信的诠释。这使中国人民看到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明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对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来讲,我们要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对我国未来发展作出的战略安排,推进各项工作连续不断朝着我们确定的目标前进,努力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南水北调东线新篇章。今后五年,东线总公司工作,既着眼于现有工程安全平稳向江苏、山东两省受水区供水,又着眼于建成东线向天津、北京北延工程和向青岛供水渠道扩建工程,为今后三十年东线供水保障打好基础,做好储备。

  第四,要深刻学习领会并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是十九大报告内容的重中之重,篇幅最长,进一步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前所未有的重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四个伟大中,最关键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报告还前所未有地突出了在党的建设中,要特别注重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的内容,彰显了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极端重要性。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这些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兴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对东线总公司来讲,党建整体水平经过近几年的努力,虽然获得了实质性的提升,但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党建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通过公司今年开展的“双对标”活动,查找出公司党建还存在以下主要不足:

  1.党委层面不足。公司党委在“总揽东线全局,协调工作各方”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还存在不足。突出表现在面对东线统一管理体制方案迟迟不能落地的复杂境况时,工作有些被动,党委主动推进解决疑难问题的作用发挥不够,已开展工作不平衡、不充分,尚未见效。

  2.支部层面不足。公司党支部建设还存在着薄弱环节。突出表现在支部书记“用心、用情、用力、主动、创新”支部工作的政治站位不够高,政治能力不够强,对“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工作能力和水平还有差距,支部组织生活、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成效还有待提升。

  以公司党建现存问题为导向,落实好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公司党委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发力。

  1.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扎实开展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决做到难事面前勇于担当,敢作善为,大事面前蹄疾步稳,善作善成,重点解决好东线统一管理体制方案落地问题,东线三个生产中心落地问题等。

  2.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支部打造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重点做好党支部书记的轮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站位和政治素质;结合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继续开展好“人人讲党课”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结合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继续开展好公司“双对标”活动,持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引领公司党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开创新时代公司各项事业特别是供水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好务,让全国各族人民都能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存在的意义。改革开放以来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能不能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我们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奋斗、作出回答。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我们必须常怀“赶考心”,答好“赶考卷”,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已经证明,今后的新征程也必将继续证明,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指导思想;改革开放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即“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党的基本路线,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适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的制度;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了革命文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最具生机活力的文化。

  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我们国家目前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让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优秀共产党员。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我们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做出的一切,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无愧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一光荣的称号。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