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新华网:走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探访美丽滹沱河
2018-06-05 10:09     

  蜿蜒绵长的河渠两岸,林木成荫,水面不时有飞鸟掠过,惊起阵阵涟漪,夏日的滹沱河迎来了“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的成员。

石家庄市滹沱河倒虹吸工程。张鹏 摄

  滹沱河的倒虹吸工程既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第一个开工的项目,也是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最早投运的大型河渠交叉建筑物之一。“倒虹吸技术古已有之,它的结构类似于一个倒过来的‘彩虹’,不同的是,其弓弯向下。”6月1日,河北省水务集团建管处副处长马建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工程于2003年12月30日开工,2006年8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在倒虹吸进口总干渠右堤上,与倒虹吸建筑物遥相呼应的是滹沱河退水闸,其设计功能为配合节制闸运行调度,保证输水建筑物运行安全,同时有效改善滹沱河生态环境。

水质移动监测站监测室内部。张鹏 摄

  水渠内碧波荡漾,水质极佳。在总干渠左堤上,有一辆中巴车大小的南水北调水质移动监测站,负责实时监测水质情况。河北水质监测中心质量负责人韩晓东介绍,这辆监测车分为驾驶室和监测室,监测室内仪器设备齐全,取样后可直接在车上操作完成,并能确保数据准确可靠。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通水以来,共向滹沱河供水10余次,总供水量约3000万立方米,让一度干涸的石家庄母亲河再现往日生机。

  随后,采访团成员来到滹沱河生态区4号水面,曾经黄沙裸露、生态环境恶劣的河道,如今经过每年三次补水和生态修复治理,已经变成一条美不胜收的生态绿廊。

石家庄滹沱河畔滨水公园。张鹏 摄

  据滹沱河生态区管理处副主任郑磊介绍,石家庄市于去年9月启动了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工程分三期建设。目前,正在建设的一期工程全长42公里,西起中华大街,东至藁城区。

  石家庄东北地表水厂是本次“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石家庄站的最后一站。这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段最大的水厂。随着居民对饮用水水质要求越来越高,如何保障居民喝上绵甜的长江水成为关键一环。

  该水厂负责人介绍,水厂在常规处理工艺的基础上增加了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有效提高出厂水的品质,打通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环节的“最后一公里”。

石家庄东北地表水厂内的网格反应池。张鹏 摄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主城区长江水用量已经达到每日36.5万立方米,超过供水总量的70%。石家庄主城区供水已经基本形成了长江水、本地地表水和地下水互为补充备用的格局。

(来源:新华网 6月2日 记者 张鹏)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