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南水北调工程是中国的大国重器
2018-05-30 16:04     

  南水北调工程是中国的大国重器。

  南水北调工程作为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跨区域调配水资源,将编织四横三纵中国大水网,是实现 “空间均衡”的战略措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夯实了水资源之基。南水北调工程是节约水资源、保障受水区居民生活用水、应急抗旱排涝、修复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示范工程。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积极践行者,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中原崛起、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发挥着重大战略支撑作用。

  南水北调工程规模大、战线长、涉及领域多,且是涵盖大坝、水库、渠道、大型渡槽、隧洞等工程的超大型项目集群。工程创下了多个“世界之最”:

  世界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东中西三条线设计调水量448亿立方米。

  世界上供水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受水区15个省市,涉及四大流域315万平方公里。

  世界距离最长的调水工程,东中西三条线4350公里。

  世界上受益人口最多的调水工程,近5亿人口受益。

  世界水利移民史上最大强度的移民搬迁,两年搬迁34万人。

  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实施,掌握了许多关键技术,且处于领先地位。

  完成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7项

  比如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泵站群——东线泵站群工程,水泵水力模型以及水泵制造水平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大流量预应力渡槽和施工技术研究”、

  “超大口径PCCP管道结构安全与质量控制研究”、

  “复杂地质条件下穿黄隧洞工程关键技术研究”、

  “中线工程输水能力与冰害防治技术研究”、

  膨胀土和高填方渠道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

  中线工程。中线工程似一条巨龙吊着一个宝珠,从南到北、从高到低蜿蜒前行,龙身上镶嵌着2385颗珍珠。中线工程的宝珠,就是丹江口水库。丹江口大坝,由原来的162米加高到176.6米,增加了相应蓄水库容,具备了向1432公里长的中线工程供水的条件。所说的珍珠就是水龙头陶岔渠首、大型渡槽、倒虹吸、暗渠、隧洞、泵站等输水建筑物,一共有2385座。

  中线工程之最

  世界首次大管径输水隧洞近距离穿越地铁下部——中线北京段西四环暗涵工程

  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西四环暗涵工程,具有两条内径4米的有压输水隧洞,穿越北京市五棵松地铁站,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大管径浅埋暗挖有压输水隧洞从正在运营的地下车站下部穿越,创下暗涵结构顶部与地铁结构距离仅3.67米、地铁结构最大沉降值不到3毫米的纪录。

  世界规模最大的U形输水渡槽工程——中线湍河渡槽工程

  南水北调中线湍河渡槽为三向预应力U形渡槽,渡槽内径9米,单跨跨度40米,最大流量420立方米每秒,采用造槽机现场浇注施工,其渡槽内径、单跨跨度、最大流量属世界首例。

  国内最深的调水竖井——中线穿黄工程竖井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位于郑州市以西约30公里,其任务是将中线调来的长江水从黄河南岸输送到黄河北岸。工程北岸竖井为大型圆筒结构,建于黄河河滩地中细砂强透水地层中,内径16.4米,井深50.5米。设计流量为265立方米每秒,加大流量为320立方米每秒。井壁为双层结构,外层为地下连续墙形式,厚1.5米,深76.6米;内层为0.8米厚钢筋混凝土现浇衬砌,采用逆作法施工。基坑工程规模之大、开挖之深、地质条件之复杂、工作难度之高,均居国内之最。

  国内直径最大的穿越大江大河输水隧洞——中线穿黄工程隧洞

  为适应黄河游荡性河流与淤土地基条件的特点,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开创性地设计了具有内外两层衬砌的两条长4250米隧洞,内径7米,两层衬砌之间采用透水垫层隔开,内外衬砌分别承受内外水的压力。这种结构形式在国内外均属先例,也是国内首例用盾构方式穿越黄河的工程。目前,中线穿黄双线隧洞已全线贯通,开创了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水底隧洞长距离软土施工新纪录。

  国内规模最大的大坝加高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

  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是在原有坝体上进行混凝土培厚加高,包括混凝土大坝加高和心墙土石坝加高。大坝加高工程完建后,坝顶高程由目前的162米增加到176.6米,正常蓄水位由157米抬高至170米,可相应增加库容116亿立方米。混凝土大坝加高中,提出了满足设计要求的新老混凝土结合的具体结构措施。在不影响大坝正常运行情况下,完成混凝土大坝裂缝检查、修补和大坝加高,其建设难度在大坝加高史上可谓世界之最。

  大型渠道混凝土机械化施工技术国内领先

  针对南水北调工程长距离输水、地形地质条件复杂等特点,创新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成套设备,与国外同类设备相比,成型机自重降低2/3,功率提高66%,设备价格降低80%,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大型渠道边坡稳定与优化技术、新型结构型式、机械化衬砌综合施工工艺、机械化衬砌系列成套设备等方面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渠道机械化成型技术装备设计制造、施工工艺和工程技术方面的空白。

  中线北京段PCCP管道工程多项技术国内领先

  在超大口径PCCP(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管道结构安全与质量控制中,首次提出符合中国规范体系和材料标准的一整套PCCP设计和阴极保护技术参数,以及沟槽和隧洞内超大口径PCCP安装质量控制标准;PCCP阴极保护测试探头、机械化喷涂PCCP外防腐层材料和工艺、沟槽内超大口径PCCP龙门起重机安装技术、隧洞内PCCP安装工艺及技术均为国内首创。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