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南水北调中线沙河渡槽工程
2018-05-30 16:05     

风雪中的沙河渡槽
雪后沙河渡槽
沙河渡槽航拍

  沙河渡槽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规模大、技术复杂的控制性工程之一。 沙河渡槽段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组成部分,担负向沙河以北地区的输供水任务。工程起点为沙河南至黄河南段起点,位于鲁山县薛寨村北,终点为鲁山坡流槽出口50米处,与鲁山北段设计单元相接。工程设计流量为320立方米每秒,加大流量为380立方米每秒。起点断面设计水位为132.37米,终点设计水位为130.489米。渠段总长11.963公里,其中明渠长2.888公里,建筑物长9.075公里。

  该工程跨沙河、将相河、大郎河三条大河,各类交叉建筑物共12座,其中渡槽1座(统称沙河渡槽),包括沙河梁式渡槽、沙河~大郎河箱基渡槽、大郎河梁式渡槽、大郎河~鲁山坡箱基渡槽和鲁山坡落地槽,其中大郎河梁式渡槽采用多跨u型3孔联接方式,预应力预制整体吊装,槽墩间距30米,一次吊装重量1200吨,是当前国内最大的梁式渡槽;另外还布置左岸排水建筑物5座,节制闸1座,退水闸1座,公路交叉建筑物4座。

  沙河渡槽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渡槽工程。沙河渡槽的设计和施工中多项技术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一是渡槽规模大。综合流量、跨度、重量、总长度等指标,沙河渡槽排名世界第一。二是架设重量大。单槽重达1200吨,为国内最重的架设预制渡槽。三是架设难度大。槽身为u型结构,最大高度达9.6米,远大于一般桥梁的箱梁高度,且因槽身为薄壁结构,架设时采用“槽上运槽”方法,架设难度极大。四是结构复杂。槽身为大跨度薄壁双向预应力结构,空间结构受力复杂。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