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同饮一江清水 共享生态红利──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全面通水四周年综述
2018-12-11 14:13     

  家住河南省平顶山市石龙区国源水务公司总经理高广伟,2015年之前一般不穿白衬衣:当地煤尘大,水龙头一周只放一次水;水质差,白衬衣洗后发黄。2015年5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平顶山市石龙区正式分水。南来之水经配套工程进入石龙区自来水管网,在河南省第一个实现了供水全覆盖、城乡一体化。11月22日,身穿雪白衬衣的高广伟激动地说:“家乡人民盼了四十年啊,终于彻底告别了用水难!”

  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全面通水四年来,资源性严重缺水的河南省平顶山市石龙区、高氟水地区的河北省沧州市泊头县、靠天吃水的胶东地区等沿线城乡群众,告别了祖祖辈辈喝不上水、喝不上好水的历史。南水北调工程已经成为受水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从根本上改变了受水区供水格局,改善了城市用水水质,提高了受水区40多座城市的供水保证率。

  “南水北调工程调来的是幸福水!它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最伟大的成就之一!”采访中,工程沿线群众用朴素的语言,向记者表达了对这一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生态工程的充分肯定。

  稳中求进的先行者

  在2018年南水北调工作会议上,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明确提出了“稳中求进、提质增效”总体工作思路。如何确保工程运行平稳,加强运行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为“供水安全”的核心手段。以问题为导向,中线建管局、东线总公司等单位相继编制了规范化建设总体规划,明确了近3年规范化建设目标及实施路径。

  2018年,中线建管局开展了运行管理标准化闸站、标准化中控室、标准化渠道试点建设及达标工作。11月21日,记者在试点的镇平管理处淇河闸站看到,员工服装统一,行为规范,室内干净整洁,日常调度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自动化、无纸化办公,值班人员告别了手填表格的麻烦。“标准化闸站创建不仅提升了闸站形象,而且解决问题的效率大大提高。”中线建管局副局长刘宪亮说。

  在东线泗洪泵站,江苏水源公司试点的10S标准化管理工作具备推广应用条件。江苏水源公司宿迁分公司总经理沈宏平说:“10S标准化管理后,员工的精神状态与以前不一样了,做事变得有板有眼,规范有序,忙而不乱,工程运行安全得到了有效保证。”

  在山东大屯水库管理所,标准化管理体现在细节上,餐具印有统一的南水北调标志。员工的宿舍管理,大到家具,小到被套、床单,统一订制。

  今年8月,在水利部的统一领导下,中线建管局顺利完成陶岔渠首枢纽工程运行接管工作,实现了渠首与干线的统一运行管理,提高了中线工程的供水安全和调度安全保障水平。这是南水北调工程标准化管理迈出的重要一步。

  在规范化管理上,中线建管局印发了《企业标准体系编制指南》、《规章制度编写规范》《规章制度管理标准》,对现行运行管理制度标准的种类、适用范围、体例等进行规范,从水质保护、安全管理、工程维护、信息机电、队伍建设、水费收取等方面建章立制,使一切管理工作有规可依,管理更加规范。

  结合运行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中线建管局因势利导,开展了“所有人都能查找所有问题”活动,并建立长效机制,以现场查问题为导向,提高全体员工的综合知识水平。目前,通过全员查找问题,员工责任心普遍增强,团队凝聚力进一步提高。

  运行安全一直是南水北调工程管理的头等大事。南水北调系统以“强化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不断转变运行安全工作理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江苏水源公司在年度供水前,专门组织运行准备检查,及时消除隐患。调水期间,加强调水过程安全管控,在14座泵站成立了治安办公室和警务室。以问题为导向,对飞检、稽查和自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建立动态问题台账,立查立改。

  11月20日,在中线南阳管理处,记者遇到了49岁的工巡人员鲁占亭。他告诉记者,从2018年10月份起,工巡队伍正式纳入中线保安公司统一管理。“工资会比以前有所提高,有了‘五险一金’,感觉是一个真正的南水北调人了。”鲁占亭说,他现在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作为稳中求进的先行者,经过努力,东中线工程项目法人对规范运行管理的认识不断深入,运行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工程形象面貌进一步提升,有效提高了工程运行管理规范化水平。

  提质增效的实践者

  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四年来,两线运行平稳、工程质量可靠,水质稳定达标,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同步发挥,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与作用日益显现。

  “南水北调工程全面超额完成水量调度计划。供水范围和供水量一年比一年大,每年都在提质增效。”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在11月27日召开的南水北调运行管理工作会上总结道,东线工程连续5个年度圆满完成调水任务,累计调水到山东30.6亿立方米,其中2017—2018年度调水到山东10.88亿立方米,比上一年度增加22%。

  中线工程已不间断安全供水1459天,累计向京津冀豫四省(市)调水191亿立方米,其中2017—2018年度调水74.6亿立方米,完成年度57.8亿立方米调水计划的129%,比上一年度又有大幅度增加。

  “南水北调工程已经成为受水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蒋旭光说,工程从根本上改变了受水区供水格局,改善了城市用水水质,提高了受水区40多座城市的供水保证率,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其中,中线工程总受益人口约5300万人,受益城市24个;东线工程受益人口约6600万人,受益城市17个。

  提质增效的背后,是一组组具有说服力的数据。

  北京城区南水占到自来水供水量的73%,密云水库蓄水量突破25亿立方米,增强了北京市的水资源储备,提高了首都供水保障程度。天津14个区居民全部喝上南水,南水北调已成为天津供水的“生命线”。河南受水区37个市县全部通水,郑州中心城区自来水八成以上为南水。河北80个市县用上南水,沧州主城区南水供应比例已达100%,400多万人告别了长期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衡水主城区南水日供应量达8万立方米,占日用水量的94.1%。

  江苏50个区县共4500多万亩农田的灌溉保证率得到提高。山东胶东半岛实现南水全覆盖。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效益持续发挥,电站累计发电10.7亿千瓦时;引江济汉工程累计向汉江下游补水约140亿立方米。

  提质增效的背后,是工程的安全平稳运行,南水北调系统各有关单位是主角。广大南水北调职工是实践者。

  “我们高度重视工程运行安全工作,明确工程运行安全工作的总体思路、管理目标和工作重点,强化日常安全监督管理,紧盯隐患排查治理,狠抓应急能力提升,推进运行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力促运行安全管理上水平。”中线建管局局长于合群说。

  东线总公司副总经理胡周汉说,在工程运行安全方面,我们不断完善运行安全规章制度,认真落实运行安全主体责任,着力加强巡视巡查、值班值守、委托单位管理和职工安全培训,全面规范运行安全管理行为,扎实做好应急应对各项准备工作。

  汛期是考验工程安全运行的关键期。2018年是丰水年,“安比”“温比亚”“玉兔”等台风持续登陆,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工作动手早、措施实,防汛汛情应对、问题解决及时有效,预防预报、调度运行、巡视巡查、汛情处置精准到位,取得了良好效果。

  汛期何以如此从容?中线建管局修订完善了中线干线工程防汛风险项目分级标准,开展了防汛风险项目排查和划分,配备8支应急抢险队伍,设立17个汛期驻守点,做到“大雨未到,人员和设备先行”。针对可能发生的险情类型,突出实战、注重实效,组织防汛演练31次,为工程运行、防汛抗洪抢险、输水调度等应急处置奠定了坚实基础。

  东线总公司建立以总经理和党委书记为领导小组组长的“双组长”模式,强化对全线防汛工作的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明确各级单位防汛职责和工作分工,层层压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定年度度汛方案及应急预案,确定东线防汛重点部位,加强巡视巡查,及时消除防汛安全隐患。督促江苏山东两省建立防汛联防联动工作机制,形成防汛抢险工作合力。

  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汛期未出现大的险情,实现了南水北调工程安全平稳度汛。

  中线工程因为没有调蓄水库,输水调度一直充满挑战。全面通水四年来,中线建管局以促进调度能力提升、调度手段提升、安全保障提升为抓手,通过日常精准调度、冰期汛期特殊调度、化除为夷的应急调度,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圆满完成了年度正常供水任务和各项生态补水任务。

  依照《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安全管理条例》,南水北调运行管理单位联合地方公安部门,对破坏工程安防设施的行为一方面严厉打击,一方面在原设计基础上着力加强安防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监控系统、电子围栏、封闭围挡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重要设施的巡视检查和安全保卫,工程安防水平进一步提高,确保了一渠清水安全北上。

  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是习近平新时代的治水方针。

  作为生态工程,南水北调系统严格按照“三先三后”的原则,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保障受水区供水安全、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做了大量工作,全力促进了受水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中线工程连续两年向沿线受水区实施生态补水,累计补水11.6亿立方米,河湖生态与水质得到改善,地下水位回升明显,社会反响良好。东线工程逐步修复了南四湖、东平湖等自然景观,先后为南四湖生态补水2.95亿立方米,有效改善了湖区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

  据统计,生态补水后,中线工程沿线受水区地下水位明显回升。河北省补水后9条河道沿线5公里范围内,浅层地下水位上升0.49米;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地下漏斗区观测井水位上升0.4米。

  补水使沿线河湖水量明显增加、水质明显提升。河北省12条天然河道得以阶段性恢复,瀑河水库新增水面370万平方米。河南省焦作市龙源湖、濮阳市引黄调节水库、新乡市共产主义渠、漯河市临颍县湖区湿地、邓州市湍河城区段、平顶山市白龟湖湿地公园、白龟山水库等河湖水系水量明显增加。

  天津市中心城区4个河道监测断面水质由补水前的Ⅲ类~Ⅳ类提升到Ⅱ类~Ⅲ类。河北省白洋淀由补水前的劣Ⅴ类提升为Ⅱ类。河南省郑州市补水河道基本消除了黑臭水体,安阳市安阳河、汤河水质由补水前的Ⅳ类、Ⅴ类水质提升为Ⅲ类水。

  向河湖补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天津市“水十条”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上升至50%。河北省滹沱河重新变回了石家庄人民“水清,岸绿,景美”的“母亲河”;瀑河水库干涸36年后重现水波荡漾。河南省11个省辖(直管)市形成了水清、草绿的景观和亲水、乐水的平台。

  目前,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工作稳步实施。河北省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三条试点河段共补水约4.7亿立方米。

  因为资源性缺水,又属于煤矿采空区,平顶山石龙区刘庄村是河南省级贫困村。刘庄村支部书记丁国新说,南水来了之后,村里利用滴灌技术培育食用菌,补上了刘庄村农业经济这一弱项。

  没有水,石龙区从不敢提生态文明建设。如今,石龙区政府提出了打造水系连通工程的设想,连通周边的大浪河和北汝河,利用南水北调工程生态补水,将煤矿采空区几个大坑变成人工湖,让石龙区成为有水的“石龙区”。

  在京杭大运河边新沂市窖湾古镇,厚重的历史孕育了窑湾独特的民俗、饮食和商业文化。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年度调水期间,地方政府严格监管京杭大运河水环境,整治与保护并重。

  通水以来,京杭大运河因南水北调通航里程增加,成功加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不仅带动了沿线的文化旅游,而且重塑了沿线台儿庄古城、济南趵突泉等人文景观。

  作为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它使我国真正具备了优化配置水资源的能力。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全面通水四年来,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已经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未来几年,工程将充分发挥综合效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满足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满足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满足人民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这是新时代南水北调必须肩负的历史责任。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报 2018年12月11日 作者 许安强)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