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北京晚报:四年40亿立方米 南水润京城
2018-12-13 11:01     

  江水进京后,自来水厂使用南水置换密云水库水,水库每年减少出库水量超过5亿立方米;另一方面通过京密引水渠累计反向输送南水4.5亿立方米至密云水库存蓄。

  团城湖区域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接待首都各界参观人员3万余人,实地感受南水北调的巨大效益。

  南水进京后,向昆明湖、晓月湖、园博湖、“六海”、护城河等城市河湖补水。受益于清水补充,北京的水脉络焕然一新。

  南水北调公民大讲堂走进北京小学广外分校,在教室搭建起了南水北调渡槽和倒虹吸模型。

  2016年,奥林匹克公园南部占地3.6亩的淅川朝阳友谊月季园建成,所种月季全部来自南水北调水源地河南淅川。月季承载两地人民的友情。

  2011年,河南淅川老城镇叶沟村,村民为南水北调外迁到600多公里外的新乡市延津县城关镇小街新村,开始新生活。

  四年前的今天,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陶岔渠首正式开闸放水,自此南水正式开始送往北京。4年过去了,如今,南水北调工程已安全不间断运行4个调水年度,累计调水入京超过40亿立方米。

  南水源自丹江口水库,起始自河南陶岔渠首,一路长途跋涉北上,要经过15天的时间,越过淮河和黄河,最终抵达北京,润泽千家万户。记者从水务部门获悉,4年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陶岔闸累计入渠水量约为180亿立方米,扣除渠线输水损失,北京累计分水量超过40亿立方米。

  超过40亿立方米的南水进入京城,水务部门按照“节、喝、存、补”的用水原则,最大限度发挥南水效益。其中,有27亿立方米用于自来水厂供水,占入京水量的近七成;10亿立方米存入大中型水库和应急水源地;3亿立方米用于替代密云水库补入中心城区河湖。

  南水北调来水已成为北京城市供水的主力水源,悄然改变着北京的供水格局。南水进京之前,北京“三杯水中有一杯来自密云水库”;南水进京之后,南水成了主力水源,目前本市共有8座自来水厂接纳南水,占城区自来水供水量的七成以上,供水范围基本覆盖中心城区以及大兴、门头沟、昌平、通州等部分区域,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00万人。

  南水的到来,还让北京的水环境进一步改善提升。南水进京后,本市逐步关停自备井、大幅压采地下水,有效促进了地下水资源的涵养和恢复,遏制了地下水水位下降速度和漏斗面积进一步增大的趋势。

  未来,相关部门还将开辟南水进京第二条通道。记者了解到,南水北调市内配套大兴支线工程正在建设当中,建成后可连通河北配套工程,不仅可满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区域用水需求,还将为京津冀水资源统筹调度和利用提供条件,进一步提高区域供水安全保障。

(来源:北京晚报 2018年12月12日 记者 叶晓 彦文 摄 程功)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