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为南水北调提供技术支持(上)
2019-09-10 12:26     

  陈厚群(第二届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
我是一名水利战线上的老兵,在与治水相关的工作岗位上工作逾60年;同时,我又是一名南水北调的新兵,近耄耋之年才开始更多接触该工程,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2011年10月,我被组织任命为第二届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主任。对此,一方面我感到十分荣幸,能亲身参与到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中贡献一份微薄之力;另一方面也深感惶恐,责任重大,觉得自己德才不足,难以挑起专家委主任这份沉甸甸的重担。为此,上任以来,我一直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兢兢业业地边干边学,力求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大家的信任。
8年来,我与专家委的诸位委员、专家们一道,共同见证了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从建设高峰到建成通水、平稳运行,继而发挥出巨大综合效益的这一段艰难而光辉的历程;也在大家的帮助、支持下,与委员、专家们一起,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尽心尽力地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具体工作,共同为南水北调提供技术支持。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之际,结合这段工作历程中对专家委工作的理解和感受,依托秘书处的协助,就专家委的工作、主要是本届任内的部分工作情况略为记述,以作纪念。
为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专家委是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建委会”)的咨询组织及其与社会各界专家的桥梁和纽带。
主要任务是围绕工程建设在勘测设计、施工、移民安置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进行咨询;对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水质保护、移民征迁等方面的工作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价;根据工程建设管理需要开展重大专题调研等。
专家委共有委员65人(包括顾问3人),其中有部分委员已经故去;设主任1名,副主任4人,主要由工程技术、生态环境、工程移民三个方面的院士、勘察设计大师以及资深专家组成。这一平台充分发挥各方面专家作用,完善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重大问题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同时对涉及南水北调的重大技术问题进行把脉问诊、出谋划策,保证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专家委自2004年2月成立以来,在建委会的领导下和各有关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在各位委员和特邀专家们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开展南水北调重大技术咨询、质量检查评价、重要专题调研等活动240余项,较好地履行了建委会赋予的职责;其中,对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水污染防治(水质保护)、移民工作的质量进行检查、评价和指导等重大活动20余项,对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的重大技术、经济、管理及质量等问题进行咨询等活动160余项,重要专题调查研究活动60余项。
在各类技术活动中,专家委工作始终关注和围绕工程重点难点技术问题展开,对各参建单位提出的有关技术咨询需求及时响应,积极开展咨询、调研、评审、专题研究等,为工程重大关键技术问题解决和重要节点工程顺利实施提供有力技术支持。据初步统计,多年来,专家委针对中线大型渡槽设计、施工及运行等开展约15次技术活动,针对膨胀土设计、施工、试验等开展约10次技术活动,针对中线穿黄工程开展约20次技术活动,针对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开展约15次技术活动,针对东线工程平原水库及泵站等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约10次技术活动,针对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问题开展约10次技术活动,针对移民征迁工作开展约5次技术活动,针对工程运行管理与调度等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约30次技术活动。
其中,专家委开展的《中线一期穿黄工程输水隧洞施工技术规程》(征求意见稿)评审、《中线干线工程总干渠初步设计金属结构设计技术规定》等6个技术规定评审等活动,完善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标准规范体系;开展的中线一期工程膨胀土(岩)处理试验情况技术咨询、《中线一期总干渠充水试验专题设计报告》技术评审、预应力施工调研等活动,为工程建设技术方案、重要研究成果的应用提供了有益的技术指导。
专家委还先后开展专项课题研究30余项,既有解决实际问题的“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禹州段煤矿采空区稳定性专题研究”,也有技术经验总结的“盾构隧道开舱及维护技术专题研究”,还有加强技术标准规范的“南水北调工程技术标准体系框架研究”,以及针对调度运行、水质保护、移民后扶、水价政策等方面开展的专项课题研究。这些课题研究成果均及时提交有关方面参考、使用,为工程建设、管理运行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获得了各单位高度认可和好评。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2019年08月11日 作者:陈厚群)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