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东线一期江苏段工程建设历程回顾
2019-10-25 16:24     

m_da1ff2eb9bc1c2cb43ec1ff51e20c217.jpg

江都水利枢纽。 缪宜江

江苏水源公司泵站规范化管理。

作者简介
  荣迎春,1963年1月生人,汉族,江苏沭阳人。2001年4月任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主任、党委副书记。2005年4月任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2014年7月任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19年7月,任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荣迎春
  南水北调,这一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历经半个世纪,凝聚了几代治水人的奋斗和拼搏,在我们这个伟大的新时代由构想变成现实。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工程,东线工程是以长江下游扬州江都三江营为起点,在江苏江水北调工程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并向北延伸,沿京杭大运河一路北上。如今站在这里能够深切感受“水往高处流”的别样情怀。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江苏段工程的建设历程,规模宏大,效益显著,影响深远。工程汇结了亿万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几代国家领导人的决策情思,千万工程技术人员的智慧结晶。广大沿线建设者和干部群众的建设热情,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东线工程是我国建设新时代杰出工程的代表作,必将在世界调水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一生从事水利事业的水利人,我有幸参与并目睹了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的建成,感到非常欣慰,非常自豪。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坚持一江清水向北送

  1985年7月,我刚刚参加工作时就听说南水北调工程,那时概念还不是很清晰,隐约觉得这个工程应该和自己有点关系,但也不是很明确。在基层一干就是20年,2005年5月,根据组织安排,我到江苏水源公司,才发现自己一辈子干的就是南水北调。三河闸管理处、淮沭新河管理处、江都水利枢纽管理处,都是江苏江水北调工程组成部分,而南水北调东线又都是在江水北调工程基础上干起来的。
  2013年11月15日,历经11年工程建设,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标志着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全面建成。抽江规模由原有的400立方米每秒扩大到500立方米每秒,总供水量每年163亿立方米,多年平均抽江水量89亿立方米。其中,新增抽江水量36亿立方米,具备了向山东半岛和黄河以北各调水50立方米每秒的工程能力,也为北方地区的工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撑。
  回忆起刚到江苏水源公司时,自己也曾经畏怯过,但一想起组织的信任,自己的梦想和责任,又给自己鼓劲。经过10多年的建设和运行,自己在这个岗位上圆满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作为一名江苏南水北调人,我可以自豪地说,一辈子始终都没有忘记初心。实现一江清水向北送,这就是我坚守的初心和使命,在18年的建设和运行过程中,自己认真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人民赋予的任务。
  解放思想 砥砺前行
  坚持项目管理理念创新

  南水北调不仅是我一个人的梦想,也是我们水利人共同的梦想。我经常对团队成员讲,一个人一辈子可能干不了几件大事,大家这一辈子只要干好南水北调工程这一件大事,此生足亦。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作为南水北调三条调水线路之一,承担着重要的调水任务。江苏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集中了目前世界最大最密集的泵站群,在工程设计、建设管理和调度运行方面又具有鲜明的特征,将引水、蓄水和输水连结成一个有机整体,在南水北调整个工程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自2002年12月南水北调江苏段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其建设管理的复杂性、挑战性都是以往工程建设中未曾遇到的。南水北调江苏段工程共涉及8个单项、40个设计单元,由于前期工作进度不同,导致国家批复时间跨度时间长达8年,因此,各工程开工和投入运行时间也不一。
  我们结合东线江苏段工程实际情况,依据省委省政府和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对项目法人组建的批复要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立足“两个统筹、两个创新”,综合协调好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之间的矛盾,形成了“统筹进度和管理,以项目管理为中心,以工程质量和安全为重点,着力强化规范管理、科学管理,突出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又好又快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努力建设优质工程、高效工程、优美工程、廉洁工程;统筹建设和发展,合理配置利用资源,推进江苏南水北调工程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新思路。
  务求实效 科学管理
  坚持项目管理方式创新

  为了建设好江苏南水北调工程,我积极带头探索实践南水北调新体制和新机制,围绕建设优质精品工程、安全文明工程、廉洁形象工程的目标,精心组织,科学安排,严格管理,牵头制定了一整套适合江苏段工程建设要求的项目管理体系,圆满实现了水利部确定的进度提前、技术先进、质量优良、投资节约的控制目标。
  水利部领导用“三个最”评价江苏南水北调工程,“质量最优、进度最快、投资最省”。时任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充分肯定“江苏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在项目管理、工程建设、科技创新、党风廉政等方面,创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为建设现代化水利工程积累了宝贵经验”。
  投资最省——根据国家南水北调相关投资管理规定,结合江苏段工程特点,我们主导实行“静态控制、动态管理”制度,在建设过程中,构建了纵向贯穿整个建设程序、横向覆盖全部相关专项管理内容的投资管理体系。
  建设之初,招标设计还是个新事物,当时很多人不理解,认为增加了过程负担。我当时分管工程建设,组织人员首先在全国南水北调系统范围内建立招标设计、施工图审查制度,通过对初步设计完善、深化和优化,解决大量初步设计遗留问题,为工程招标和施工提供可靠依据,从源头上有效控制工程投资,提高了工程建设质量和水平。
  以建章立制为抓手,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结合南水北调江苏段工程投资控制专项管理要求,逐步编制完善了投资计划、设计、科研、招投标、合同、财务管理等涵盖了12个专项管理的规章制度和实施细则,严格规范投资管理行为,有效保证投资控制目标实现。同时为确保工程投资控制成效,建立了例会制、会审制、目标考核制,定期督查投资控制工作成效,对影响投资控制的重大事项集体研究会商,将投资控制总目标逐项、逐级分解下达落实至相关专项管理部门、工程现场建设管理单位,并纳入我们年度目标考核管理系统严格进行考评。
  南水北调江苏段所有设计单元工程实际投资费用均控制在相应初步设计概算之内,圆满实现了投资控制目标。
  进度最快——实现通水目标,工程进度是关键。我们始终把工程进度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狠抓工程进度不放松。
  牢牢抓住各项目重要节点、关键环节,坚持有计划组织安排前期工作,超前安排招标设计,抓好各环节之间的衔接落实,确保按计划实施节点工期和形象进度。确保每一个初步设计批复后能在3个月开工建设,为实现通水目标赢得主动。特别是对10个制约按期通水的控制性项目,召开办公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制约性问题。
  坚持每月选取3~4个矛盾比较突出的工程召开进度协调会,带队深入现场及时协调解决,加快项目推进进度。工程建设以来,江苏南水北调工程进度在南水北调系统组织的年度进度考核中一直优秀,2013年5月提前半年实现通水目标,受到国家有关部门通报表扬。
  质量最优——质量一直是我们最关心的事情。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质量是工程的生命线!我无论是作为现场建设管理单位的负责人,还是作为江苏水源公司的负责人,始终把工程质量的控制管理作为建设管理工作的关键环节,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健全责任体系、强化源头管理、严抓过程控制等措施,使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质量总体水平位居系统前列。
  在工程建设初期,通过超前研究确定重点项目、关键部位、重要方案、关键工序的质量控制措施。针对泵站工程,坚持重点部位施工方案审查及浇筑过程中现场监控制度,综合考虑南水北调泵站运行时间长、质量控制要求高的特点,还建立了机电设备安装方案审查制度;针对河道工程,明确堤防、疏浚、桥梁工程质量控制重点,组织重要混凝土浇筑和机组安装方案审查,有效提升了工程施工质量,减少质量缺陷的发生,确保了工程后期安全运行。
  始终牢记百年大计,质量为本,在国家“三检制”的基础上,投入专项资金,建立了项目法人巡检制,对于发现的质量问题,高度重视,分析原因,不留情面、及时整改。特别对原材料、土方填筑、混凝土等主要质量问题,采取零容忍,不合格的一律返工处理,并追踪复查,确保了整改效果。
  在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专家委组织的东线一期工程通水质量评价中,包括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设计大师给予高度认可。目前,江苏南水北调工程“中国水利优质工程(大禹)奖”数量已达到8个,走在了全国南水北调系统和项目法人单位前列。
  建筑环境 含蓄隽永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之初,大家对水利工程还停留在粗犷、粗老笨重的层面上。一般的水利工程,在泵站、河道等在设计和结构方面具有完善的规程规范,但是在与沿线的文化遗产、景观环境、城镇建设的关系以及综合利用的合理性方面一直缺乏系统的研究和技术规定。
  我们以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工程为对象,应用景观生态学和文化生态学理论,通过跨学科的研究,形成了国家级大型水利工程建筑与环境规划设计的综合集成方法,提出全新的规划设计核心理念、总体定位与实施控制管理策略;采用通则性控制与特色性引导相结合的方式,构建“运河文化线路、水利遗产廊道、景观游憩廊道、城镇经济廊道”四位一体的建设环境规划体系;进一步加强了工程功能与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历史人文的综合协调,提升国家大型水利工程的综合作用,实现水利与自然、社会的和谐和可持续发展。
  通过南水北调江苏段建筑环境规划与设计,无论是江淮明珠江都水利枢纽、大气磅礴的淮安四站,还是项王故里、楚汉文化的代表泗洪站以及解台站、蔺家坝站等,每一处泵站都融入了当地的历史文化底蕴。其中,京杭大运河湖西段还荣获2019年江苏最美运河地标称号。
  强化管理 创立品牌
  坚持推进工程管理标准化

  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工程调度梯级多,工程战线长,建设周期长。特别是新建泵站数量多、规模大、技术新,输水河道工程主要是在原有老河道基础上拓浚整治,具有调水、防洪、排涝、航运等综合功能,管理范围未能封闭,给工程运行管理带来诸多挑战。
  江苏水源公司作为项目法人,负责新建14座大型泵站和三阳河潼河、金宝航道、淮四输水河道等工程运行管理任务。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始终立足“完善顶层设计、落实中间监管、强化现地执行”,不断构建完善三级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各级管理机构职责和工作机制。按照“省公司、分公司、现场管理单位”三级管理体系和“做优、做强、做精”的原则,先后牵头组建了扬州、淮安、宿迁、徐州四个分公司。在现场管理单位组建过程中,则针对各工程特点,立足精简高效的原则,统筹我省水利行业工程管理技术资源,积极探索创新工程管理模式,为工程安全运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调水是我们供水经营的首要任务,按照“统一调度、联合运行”原则,科学制定调水方案,超前准备,及时组织开展运行专项检查,强化动态管控,全线巡查,加强运行指导和突发性问题应急处置,确保了工程安全稳定运行。运行过程中,还重点对机组能耗进行分析,为企业降本增效积累经验数据。
  工程管理标准化建设是夯实管理基础、提升管理水平、改善管理形象的重要基础和手段。近年来,我牵头组织、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以“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为目标,以“实事求是、创新发展、分级负责、分步实施”为基本原则,深入开展江苏南水北调十大标准化体系(10S)建设,并在全系统内部率先推进“工程补短板”重大行动,真正做到“组织系统化、权责明晰化、业务流程化、措施具体化、行为标准化、控制过程化、考核定量化、奖惩有据化”,实现工程管理能力水平全面升级。
  水利部领导充分肯定标准化建设成绩,并在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推广“江苏经验”的要求,江苏南水北调泵站工程管理“水源标准、水源模式、水源品牌”已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如今的南水北调江苏段工程,在全体管理者的辛勤汗水浇灌下,泵站工程厂房整洁明亮,车间地面一尘不染,员工操作规范,工作井然有序、精益求精,河道工程水清、景美、岸绿、河畅。截至目前,已累计抽水216亿立方米,相当于7个洪泽湖的正常蓄水量,有效地缓解了北方水资源短缺现状,为北方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奋发有为 硕果累累
  坚持科技创新优先发展

  10多年来,为实现"把南水北调工程建成世界一流工程"的宏伟目标,我们这个团队敢于创新,敢闯敢试,勇克难关,始终紧紧围绕“调水管理智能发展、涉水业务多元发展、科技创新优先发展”三大发展战略,深入落实“谋布局、建平台、促发展、补短板、强管理、创品牌,涵生态、新作为、树形象”27字工作思路,针对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技术攻关和专题研究,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并成功应用于工程实践,有效地提高了工程质量效益和技术水平,提高了南水北调江苏段工程整体科技含量。
  目前,江苏南水北调累计共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2项,其中一等奖7项。同时,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通过科技成果应用和转化大幅度提高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科技水平和质量效益,有力提升江苏南水北调科研能力和发展核心竞争力。
  南水北调高性能泵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水泵是“水往高处流”的关键和心脏。南水北调江苏段新建和改造的18座泵站均为低扬程、大流量泵站,建设前国内类似泵装置效率不足70%,且对大型贯流泵站尚无成熟经验。江苏南水北调人组织围绕泵站效率提高,针对传统设计理念存在问题,组织开展泵装置内外特性研究,以三维湍流理论为基础,完善复杂工况下泵装置优化设计理论和方法,建立了泵站水力设计准则,使泵装置效率提高5%~10%。同时,针对我国在大型灯泡贯流泵设计、建设经验缺乏,组织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灯泡贯流泵设计制造技术,改变了被国外厂商左右的被动局面,相关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南水北调泵站工程技术水平提升和行业技术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研究成果先后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8项,其中一等奖5项。
  在工程质量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为提高工程质量,结合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开展了混凝土温控防裂及施工反馈应用研究,提出具有创新特色且经济可靠的防裂方法与措施,研究成果的应用有效控制了混凝土浪费,提高了工程质量。针对刘老涧二站、睢宁二站、邳州站等工程范围内膨胀土、区域地质构造稳定性差等问题,开展了膨胀土改良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研究,提出改善膨胀土力学特性的措施和工艺,并成功应用于工程施工,有效控制了膨胀土破坏风险和地基液化问题。另外,针对河湖疏浚淤泥占地面积大、干化时间长、堆场难以快速复耕等难题,开展河湖生态疏浚及综合处置关键技术研究,相关成果应用减少占地面积近25%~30%,缩短占地时间50%以上,有效促进了土地资源的节约化利用,同时基于此核心技术打造科技型企业“鸿基科技”,并成功在新三板上市。研究成果先后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项。
  在调度运行系统研究与应用方面,根据国家赋予南水北调的使命和职责,南水北调江苏段工程调度运行管理需满足水资源配置调度和准市场化运营要求,我们开展了水资源现代调配理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同时为实现南水北调江苏段泵站群的高效节能运行,研究开发了环保型组合式叶片调节系统,提高了泵站运行效益。结合自动化系统建设需要,开展自动化控制和标准化研究,提出了南水北调江苏段泵站工程自动化系统技术要求,提升了泵站工程自动化程度,并在江苏省其他水利工程中推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研究成果先后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对标省内外先进科研院企,积极谋划构建科技创新平台,先后构建了“一中心、两站、三基地”——“江苏省泵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河海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基地”。特别是2018年获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得到再次提升,成为全国南水北调系统首家获得博士后培养资格的单位,形成了具有江苏水源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多次得到水利部和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十步芳草 责任担当
  坚持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

  水利精神一直是我们做好工作的精神支柱。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提出“负责、务实、求精、创新”的南水北调精神。2019年2月,水利部明确新时代水利精神为“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两者是统一的,是相辅相成的。
  作为负责人,我在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工程建设和运行期间,带领团队深入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积极探索将江苏南水北调工程与人才培养、文化建设有效结合的途径,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精神气质,凝聚起加快推进工程管理的强大精神动力,树立了江苏南水北调人良好的行业形象。
  根据发展战略规划和工程建设管理、资产规模不断壮大的要求,始终坚持在重大工程项目、重大课题研究中锻炼人才和培养人才。通过重大科研项目和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人才培养规划,统筹建设期与运行期人才需求,推进人力资源结构的合理调整和优化配置。目前,团队员工队伍中本科以上学历占87%,研究生以上学历占30%。通过自主人才培养,创造条件为优秀人才施展才能、脱颖而出提供舞台和空间,大幅度增强了核心竞争力,保证了科技创新的活力。
  通过十多年的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我们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有12个项目被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省水利厅、省建设厅评为文明工地,16个班组获得“江苏省工人先锋号”,16个青年集体荣获省级机关和南水北调系统“青年文明号”,3个建设单位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1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人获得“全国通水先进个人”,3人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得“省水利系统劳动模范”。江苏水源公司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先进单位”等殊荣,充分展示了江苏水源公司作为南水北调人的责任担当。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