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疫情期间保护区巡查不放松
2020-04-16 11:25     

  “报告,通过安防摄像头发现北士旺公路桥左岸下游有火情,目前安保三队已到达现场,火势已基本控制,围网、光缆等设施无损坏”,中控室值班人员在发现火情后立即上报管理处负责人。
  “喂,李书记吗?您好,我是南水北调警务室,有这么个情况,巡逻发现咱们村民在村东头南水北调保护区内取土......”警务室值班人员在发现问题后及时与当地村委联系协调解决。
  这是疫情期间安阳管理处(穿漳管理处)处理南水北调保护区突发情况的两个场景。冬春季节,是保护区内火灾的高发期,也是春耕、植树等各类生产活动的高峰期,外加沿线村庄返乡人员多,随之取土采砂、倾倒垃圾、焚烧秸秆、损坏围网等影响工程安全运行的现象比往常频发。针对这一情况,疫情期间,管理处加强了保护区的巡查力度,发挥安防摄像头高效快捷的优点,每天配合现场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保护区内取土、倒渣、钓鱼、外人入渠、外水入渠、排洪通道植树等违规行为, 消除安全隐患。
  保护区巡查是管理处工作的重要内容,安阳穿漳段工程总长41.344千米,横跨两省两县4区多个行政区域,沿线周边人口密集、活动频繁,而保护区是大面积、开放性、属地管理的区域,违规行为多,协调处置任务繁重。为保障工程安全运行,管理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活动,向总干渠周边学校、村庄、企业讲解设置南水北调保护区的重要性和相关规定,与沿线村镇、社区、派出所、企业和政府主管部门等建立了工作联动机制,小问题现场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并跟踪进展。对保护区内违规行为零容忍,坚持做到“四个第一”,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处理,坚持“发现一起、跟踪一起、处置一起、教育一批”的原则,确保南水北调保护区真正保护南水北调。
  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我国黄淮海平原水资源严重短缺、优化配置水资源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为保障工程和水质安全,国务院颁布了《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河南省批准实施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南段)两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在工程两侧划定了50米—2000米范围不等的工程保护区和水源保护区。
  疫情期间,针对发现的违规事件,管理处均及时妥善处理,确保了保护区的安全,为南水北调工程安全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来源: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 2020年4月16日 作者 高军凯)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