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抗疫情 保运行 我当先
——河北分局疫情防控期间运行管理一线工作纪实
2020-02-11 21:49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疫,河北分局运行管理一线职工克艰克难、忘我奉献,矢志投身疫情防控阵地,坚守通水安全要地,确保一渠清水安然北送,为打好疫情阻击战,贡献南水北调人的力量。
  一条战线、两人坚守
  李永刚是河北分局分调度中心调度值班长,也是一位老党员。今年春节他和往常一样在岗值班,原计划值完班在假期前两天就回家过年。但疫情突如其来,好几位该返回接班的外地同事因疫情管控回不来了,出现了值班缺口。面对这种情况,李永刚主动请缨,我来顶上!从大年三十到初七,他和有限的在岗同事高强度轮换,一个人值了8个班次。

 

李永刚坚守调度值班岗位


  其实,李永刚是一位有着13年调度运行值班经验的老兵,他已经记不清这是在值班岗位上过的第几个春节了,但像今年这样连续作战的情况还是第一次。“特殊时期嘛。”他说道:“全国都在抗击疫情,这个时候盯好供水就是对抗击疫情最大的支持,医生、护士们在一线,他们的战场在医院,而我的,就在这里。”李永刚环视调度大厅,这里24小时灯火通明,一旁的值班员正在忙着监控记录水情。
李永刚没有说到的是,由调度大厅再上一层楼,是河北分局网管中心,李永刚的妻子冉翠兰在此值班,她是闸站视频监控系统维护单位的设备值班员,夫妻两人同样的工作性质,一个保通水、一个保设备。疫情来临之际两人将两个尚小的孩子托付给家中老人,结伴来到单位坚守值班岗位,一个在楼上,一个在楼下。万家团聚的新春佳节、全民齐“宅”的特殊时期,他们天天到岗,夫妻俩隔着一条楼梯分别盯守,12个小时长的一班,往往也见不上一面。

 

李永刚和妻子合影


  两方阵地、举家战“疫”
  在磁县管理处,安全科员工谢兵波手持测温枪检测进出人员体温。因疫情防控需要,自大年初二紧急返回工作岗位以来,他还没有休息过一天。作为一名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十余天来他制定管控方案、购置防疫设备,天天在管理处及渠道一线布设疫情防线,进也管、出也管,量体温、做登记、送物资、搞巡查,既要隔阻疫情钻空,又要布置安全措施,一刻也不得闲。
  刚刚完成一次测温登记,谢兵波放下了手中的测温枪,拿出了兜里的手机,花十来秒时间发出一条微信,又马上投入了接下来的工作。
  微信发给了他的妻子,距磁县管理处180公里外的莘县人民医院护士杨丽敏,和举国上下所有医护人员一样,她正在连续的高强度工作中负重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两方阵地上,小两口只是靠每次都不能及时回复的微信信息联系。

 

谢兵波正在测量进出人员体温

 

杨丽敏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磁县管理处的王国栋身上,他的妻子是中铁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员工,两人不久前刚添了一个小宝宝。命令一下,仍在哺乳期的妻子立马返回岗位,投入铁路战线疫情防控工作,承担客车消毒及防控值班工作,大家初一离家,至今没有休息。两人把出生不久的孩子留在家里,一个守护一渠清水,一个盯值千里铁轨,在两个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线抗疫情,护安澜。

 

王国栋的妻子正在为客车消毒


  石家庄管理处点多线长,辖区覆盖人口稠密的石家庄市区及周边区县,疫情防控压力大。管理处职工黄镇大年初一就来到了单位,他身兼合同管理和工程管理两个岗位,不仅要去现场检查值守人员防疫情况,还要在办公室做预算内业。为了值守人员的安全,他跑遍了石家庄市大小药店,为大家购买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控设备。他的妻子是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实验室免疫学专家,这段时间同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两人家住城东,管理处和医院远在城西,每天一大早一齐驱车跨越大半个石家庄市区奔赴岗位,夫妻同行同心,坚守好自己的岗位。
  我是党员、冲锋在前
  自1月19日起至今,家住石家庄的邯郸管理处主任工程师张博坚守岗位,还没有回过一次家。作为带班领导,他督导特殊时期体温测量、办公场所消毒、出入管理等工作,指导检查闸站值守、工程巡查、安保等各类作业人员做好安全防护,二十多天来邯郸管理处在岗员工各项防控措施扎实有效。
  远在石家庄的妻子挂念张博,见他左请不回、右叫不归,索性带着孩子从石家庄回到邯郸市馆陶县的老家,想着这样能离他近一些,但妻儿来了这些天,张博也就抽了一个空回去给老家送过一次生活必需品,连楼都没上,就再次返回了管理处。
  “我是管理处带班领导,又是党员,在这个关键时候,我不顶上去谁顶上去?”面对家人忍不住的抱怨,张博如此说道。

 

张博指导管理处办公场所消毒


  自1月25日起,中线建管局火速启动所有职工及工程范围内人员健康信息监控报送工作。河北分局体量庞大,且正值员工休假、人员分散之际,在极短时间内要全面理清所有人员健康信息、出行信息并形成清晰的报表,摆在刘斯嘉面前的任务前所未有的艰巨。
  刘斯嘉是河北分局党群工作处职工,1月25日,大年初一当天,他临危受命负责分局健康信息统计工作。他发通知、做表单、逐个处室和单位排查确认。时间紧迫、人员众多,信息千头万绪,刘斯嘉的电话微信几个小时连续不断,领导一次次来电指示,信息反馈源源不断,报送形式多次调整,还有不停的疑问咨询把他死死钉在了桌前。
  这样的战况没有令他忙乱,每天坐在电脑前的近八个小时,晚上十一点,他将分局总计千余名自有职工、运维服务人员及相关家属的信息整理汇总完毕,形成报表报送中线建管局。他说,这是他有生以来最特殊、最充实的一个大年初一。
  从大年初一至今,刘斯嘉每天从大量枯燥繁杂的数据中,精准分析筛选有用信息,及时准确地将“作战情报”传递上级,助力防控战役,无怨无悔地当好了疫情防控“通讯兵”。

 

刘斯嘉正在整理员工健康信息


  再大困难,也要返岗
  今年的春节对于保定管理处工程科的杨静安来说不一般。去年,杨静安的父亲因癌症病重,为了让病榻上的父亲看到他结婚成家,了却老人一大的心愿,杨静安在2019年底完成了婚礼,不久老人含笑逝去。今年春节,杨静安带着媳妇回家陪母亲过年,这一回去,却因为疫情防控封锁被困在了老家。
  杨静安的老家河北省曲阳县,这里村村封路,禁止出入,所有公共交通工具暂停运营。眼看着疫情愈演愈烈,管理处防控工作繁重,急需返岗支援,他心急如焚。管理处见他一心求战,派车去曲阳想把他接回来,但一到高速口就因为是外地牌照被交警劝返了,他还是出不来。
  杨静安联系同事,制定了一个特殊的返岗方案。2月9日一早,他推出了家里的旧自行车,骑着车从老家杨砂候村出发前往曲阳高速口。他患有髋关节骨膜裂缝的病,顶着寒风整整骑了30多里地,终于在曲阳高速口和等他的同事董新亮会合,董新亮开着私家车才把他接回了保定管理处,一到处里,杨静安心里才踏实了,没有顾上因骑车跋涉而不住疼痛的关节,二话不说放下行李,回到岗位,和忙碌的同事们郑重打了声招呼。“战友们,我归队了!”

(来源: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0年2月11日 作者 徐宝丰 魏凌云 张绕 朱梅)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