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大流量输水 穿黄管理处在行动
2020-03-19 14:34     

高速运转的“大脑”.jpg

高速运转的“大脑”

渠边巡查

紧盯数据

  “远程控制模式已经批复,一切按批复执行”,包安全还没有吃完手中的油条,接完电话就马上往食堂外赶。
  收到消息,包安全马上把今天的工作注意事项发到群里,“北岸闸站及进口闸站专员加强现场巡视和观察,工程组巡查人员加强沿渠巡查,水质专员注意观察水的流态”,作为中控室的负责人,这一天注定要忙得不可开交。
  穿黄管理处负责人带着王昆仑、郭强等工作人员值守在北岸出口闸站,确保各个专业的精兵强将都在现场,金属结构王昆仑最精,电力控制郭强最强,自动化李国勇最熟,每个人都在自己最熟悉的阵地里严阵以待,确保远程控制一切无虞。

  南岸的中控室,同样忙碌着,这是中线咽喉的大脑,大屏幕上不断切换着现场实时视频和定焦的北岸竖井下的场景,电脑屏幕上一排排数据,占据了中控室值守同志们所有的注意力,闸门开度、开度差、瞬时流量和流速等数据,每一个都不敢有丝毫怠慢。
  工程科的同志们在沿渠巡查也是各司其职,大流量输水时,因南北岸的差异,南岸深挖方重点关注渠道面板状况,北岸半挖半填部分除了混凝土面板,还要密切注意外坡。整个工程的脉搏要靠安全监测数据来“号脉”,牛永超是安全监测专员,从冰期输水到现在的大流量输水,每一次的流量变化都会让他更加关注各种监测仪器的数据。

  春意正浓,这是孕育希望的季节,也是南水北调中线逐渐开始繁忙的季节,大流量输水的开始加上防汛准备,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这是南水北调人的春播时节。

(来源: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 2020年3月19日 作者 钞向伟/文 祝亚平 蔡霏霏/图)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