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跨流域调水工程的典范——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综述

528598985797a4f5350dcf69e0a20e4e.jpg
俯瞰中线穿黄工程进口。 赵柱军
 
中线高邑元氏管理处工作人员检修闸站启闭机。邢晓明
  □许安强
  “规范,现代!不愧是国家重点工程的形象代表。”9月3日,在国家发改委工作的陈佩军参加中线建管局北京分局组织的中线工程公众开放日活动,感受深刻,“我要告诉我的朋友,南水北调工程实在太了不起了!”
  南水北调,国之重器。管理好运营好如此复杂重要的工程,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必由之路。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全面通水五年来,各项目法人不断加强运行管理规范化建设、泵(闸)站标准化建设,提高了设施设备档次,规范了人的行为,设备运行趋于理想状态。无论是东线工程大型泵站,还是中线工程节制闸站,前来参观学习的社会团体络绎不绝。
  建章立制有遵循
  怎样做才符合规范,合乎标准?前提是建章立制。据统计,五年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坚持“物、事、人”全覆盖原则,深化运行管理制度标准体系建设,制定修订各类制度标准185项。对12个专业489项业务名录进行梳理,针对30个关键业务绘制了流程图,为全线规范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完善“八大体系”和“四大清单”,开展标准化闸站、标准化中控室、标准化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
  中线建管局方城管理处梁蕾用自己负责的工程巡查工作与刚来南水北调时作了对比,“过去,工程巡查处于外包状态,属于第三方劳务派遣,工巡人员待遇不高,积极性也不高,由于隔了一个管理层,工巡人员很难管理。从2017年10月份起,中线保安公司全面接手工程巡查,统一管理,现在工巡队伍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人员稳定,结构年轻化,管理更加有序。”
  江苏水源公司加快推进“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建设,先后完成了包括管理组织、制度、表单、流程、条件、标识、行为、要求、安全及信息等10大标准化体系(10S)中的八大体系企业标准编制,在4座直管泵站进行试点并推广应用。以清单化规范管理行为,组织编制岗位责任清单、安全管理清单、日常维护清单、运行巡查清单、管理考核清单和问题缺陷清单等6大类清单,对工程管理行为进一步细化量化。明确日常工作行为内容和准则,包括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每年做什么,努力实现用清单管人、管事、管理工程。
  山东干线公司对标先进,以ISO9000质量体系为统领,整合各项规范要求,全面建立以技术标准、工作标准、管理标准为主要内容的工程运行管理标准化体系。结合南水北调形象识别系统和标准化建设,对现场公用设施进行标准化设计和配备。推进干部职工能力提档升级,做好人力资源需求规划,构建起适应现代企业要求的工程运行管理队伍。完善公司培训管理制度,分类分级分批开展各类培训。加快公司文化提炼,系统总结干线公司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管理理念、群体意识、行为规范,为公司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行为保证。
  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规范化、标准化逐步完善,部分标准甚至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工程运行管理人员“干什么、怎么干、干得好”提供了标杆。
  运行监管补短板
  中线工程穿越大小河流700多条,工情水情、气象条件复杂。每年汛期和冰期都是工程运行管理的高度戒备期,虽然实现了持续安全平稳供水目标,但仍然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如何有效排除薄弱环节对安全带来的影响,唯一解决办法就是持续“强监管”。
  通水五年来,中线建管局组建了两支监督队,查反复、反复查,平均每年对每个现地管理处检查10轮以上。在监督队的基础上又成立部门级别的稽察大队,制定严格的督办办法和严厉的责任追究办法,以严格的标准、严格的监管、严格的处罚保障运行工作高效开展。
  针对中线工程现状和人员实际,中线建管局开展了“所有人能够查所有问题”专项行动,无论是渠道工程问题,还是机电设备问题,做到随时出现、随时发现、随时研判、随时处理,确保了千里长渠运行安全。此外,中线建管局深化警企共建,整合安保、工巡力量,优化工程管护模式。在沿线隔离网、钢大门顶部加设刺丝滚笼,优化了视频监控、电子围栏系统。2018年,社会人员违法翻越入渠溺水事件发生率相比2017年降低63.6%。
  江苏水源公司积极借鉴物流、电力、交通等现代企业管理经验,逐步建立了工程调度、控制运用、维修养护、检查观测、安全生产、综合管理等6大类53项工程管理流程。各项流程简洁、高效、科学、严谨,并在分公司和现场管理单位推广、应用。依靠简洁的管理流程,把日常管理中的安全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逐步形成了符合江苏段南水北调工程特点的流程管理体系。
  山东干线公司强化日常监管,按时完成泵站、水库机组大修任务。对近500公里长的供电线路实施通道树障清除。充分发挥山东省调度中心的功能,实时掌握工程一线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强防汛仓库建设和专用供电线路技术改造,推进工程环境面貌提档升级。通过监管和整改,使影响工程运行的安全问题得到高效解决,为工程安全运行创造了条件。
  信息技术长智慧
  一流的工程,必须有一流的管理手段相适应。
  针对中线工程信息化建设的短板,中线建管局加快打造数字中线、智慧中线,积极运用大数据、云技术、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提升工程现代化管理水平。
  2018年,中线建管局开发并全线应用了工程巡查维护实时监管系统。通过该系统,各级人员可实时掌握中线工程各类设施设备的运行状态、人员在岗情况、巡查开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形成“上报—受理—处理—消缺”的完整闭合环。实现了“人员、问题、过程”的全覆盖,达到“巡检有计划、过程有监督、事后有分析、处理可追踪”的数字化、透明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全面提升了运维工作和问题查改的效率和质量。
  与此同时,中线建管局还组织开发了中线时空信息服务平台,完成了工程防洪信息管理系统、中线天气APP、OA系统等一批信息化项目。加强技术创新应用,目前已完成航空遥感探测技术、北斗自动化变形监测系统、水下机器人探测技术等项目的研发或试点。
  江苏水源公司十分注重科研成果转化。2018年,《南水北调工程大型高性能低扬程泵关键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在泵及泵装置关键技术指标和研究成果方面达到该领域的领先水平。
  经国家批准,江苏水源公司正式获准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这是江苏省省属第一家具备博士后培养资格的水利单位。积极创建江苏省泵站工程技术中心,高分通过了科技主管部门组织的验收,正式挂牌。与阿里云合作,初步完成了江苏南水北调调度云平台建设,为江苏南水北调工程运行提供大数据分析和故障诊断服务,为建设智能泵站、智能调度模型以及BIM技术开发提供技术支持。
  山东干线公司打好信息化建设攻坚战。加快调度运行管理系统尾工建设,加快调度系统上线运行,努力实现调水过程自动化、远程监控可视化、运维管理信息化。积极推进与浪潮集团战略合作,促进干线公司智慧化建设、智能化管理。
  中线郑州航空港区管理处调度科负责人王敬鹏加入南水北调队伍已经6年了。“最直观的感受是运行管理越来越细,设备设施的细枝末节都得到了加强。人的素质整体提高,过去我对专业外的知识不太懂。现在,能够发现其他专业一些问题。”王敬鹏说,“前些天,我应邀到女儿所在的幼儿园讲一堂南水北调知识课。因为对专业外的知识比较了解,讲起南水北调来轻松自如,深入浅出,受到小朋友们的欢迎。上完那堂课后,我再去幼儿园,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和我套‘近乎’。女儿眼里的那种骄傲和自豪根本不是一件玩具所能替代的。”
  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其内涵远远超出了它的本身,已经成为我国长距离调水工程的典范。水利部部长、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在最近一次检查南水北调工程后,自豪地说,“从现在起,我可以带我的朋友来这里参观了。”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2019年12月13日)

[ ]
[ 关闭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专题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1042571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