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搭上乡村振兴战略的快车——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库区移民发展致富综述

3a59a282d7d972b184206526aa0d609c.jpg
十堰丹江口库区移民农产品进京受欢迎。张存有
 
河南淅川县移民搬迁前在老屋的最后一次聚餐。 冷新星
  □许安强
  12月7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通过总体验收。水利部副部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总体验收(终验)行政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蒋旭光指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安置验收,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搬迁阶段的结束,也标志着丹江口水库移民工作开启新篇章、新征程。
  日子如流水。丹江口库区34.5万移民从老房子搬迁到新家园已经八九年了。搬得出、稳得住,只是南水北调工程移民搬迁迈出的第一步,能发展、可致富,才是丹江口库区移民后期面临的严峻考验。
  南水北调工程移民融入当地社会需要时间的磨合,更需要生产技能培训和主导产业扶持。如何保障移民发展?近年来,湖北、河南两省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和移民队伍建设,创新后期扶持政策,以“美好移民村”建设为抓手,通过实施移民村振兴战略,不仅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而且在能发展、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村一品一村一业湖北省依托优势资源,大力培植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逐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业”。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长滩办事处长滩埠村,安置原丹江口市习家店镇村民249户、1093人。2016年7月中旬,特大洪涝灾害造成移民住房全部进水、农作物绝收,移民群众损失巨大。面对灾后诸多问题,湖北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配强村“两委”班子,以打造美丽宜居宜业为目标,产业富村、环境靓村、管理兴村,大力开展灾后重建和美丽家园建设。
  2017年10月,投资30亿元的“桃花源·季”项目在屈家岭管理区长滩办事处开工,该项目成为屈家岭中国农谷核心区创建农谷生态文化旅游区的重要内容。如今,移民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彩虹村”。
  “彩虹村”是“桃花源·季”项目的一部分,一期工程包括改造季河老集镇、彩绘彩虹村外墙、建设绿色微循环生态建筑、整改升级市政管网和村镇道路、月宝山桃林生态种植及土地整理。二期工程计划建设中高端亚健康医养中心、交换式养老服务片区、特色酒店以及生活服务配套设施。
  移民要稳定,增收是保障。屈家岭管理区移民局、办事处和村干部致力于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打机井、新建提水泵站、整治灾后移民责任田,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的目标;在村里建设厂房,和代工企业签订厂房租赁协议,优先解决移民村留守人员就业问题。引导群众就近务工,流转山坡地种植桃树,利用村集体发展用地,建设莲籽、鱼虾种养基地,实现了荷花观光、藕带采集、莲籽采摘、鱼虾养殖综合收益。通过落实上级扶持政策,移民群众人均纯收入已达9214元,较好地融入到了当地社会。
  依托山水资源发展移民村乡村旅游。河南省在全省筛选了56个移民乡村旅游试点村,经过大力培育,全省近20个移民村旅游产业初具规模。许昌长葛市秋庄村鑫亮源生态旅游园被评为“国家级旅游景区”;全省各地在扶持移民村发展上,着力培育主导产业,打造“一村一品”移民品牌。襄城县张庄村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后续发展用好资金通过国家终验技术验收,河南省全部完成了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任务,实现了移民“搬得出、稳得住”的阶段性目标,而移民能否实现“能发展、可致富”目标,则是后续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也是后续发展中的难题。
  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吕国范分析了移民进入后续发展阶段后,移民工作呈现出“一个不变”和“三个转变”的新特点。“一个不变”是移民工作艰巨繁重的基本态势没有变化;“三个转变”是移民工作重心发生了三个阶段性转变,即由集中攻坚向常态工作转变,由直接管理向简政放权转变,由探索试验向精细精准转变。
  “年好过,春难熬”。一位基层移民干部说,移民搬迁就像过年关,移民的后续发展就像熬过荒春一样艰难。轰轰烈烈的集中攻坚行动,转变为细水长流的常态化监管。
  移民永续发展需要稳定健全的制度来保障。为加强后扶资金和项目管理,河南省先后出台了后扶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后扶项目管理办法,在项目申报、审批、实施和项目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河南省统筹稽察、审计、监测评估等各项监督手段,完善并整理汇编了征地移民财务管理有关制度,确保移民项目、资金和干部安全。围绕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积极开展移民安置立法工作,《河南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实施办法》先后经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即将以省政府令印发执行,河南省移民立法走在全国前列,实现了具有标志意义的重大突破。
  湖北省实施“三乡工程”(“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促进移民发展。武汉市南水北调移民村获得市、区“三乡工程”建设财政专项资金1.1124亿元。
  在移民后期扶持方面,河南省积极创新移民资金使用模式,把移民后期扶持资金作为集体资金,打捆投向生产项目,将集体项目“蛋糕”做大。移民稳定获取租金收益,实现集体经济壮大和移民群众资产性收益双赢。中牟县北沟石井村用移民资金建成奶牛舍和生态莲藕基地,入股企业每年向移民村分红近50万元;社旗县马蹬村投资的朵朵花业、鞋面加工、肉鸡养殖等产业,村集体年收入50余万元。
  河南省联合银行推出“移民贷”产品,利用移民资金设立担保基金,给予移民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为移民创新创业注入了强大动力。大力扶持移民企业在“新三板”、“四板”挂牌上市,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带动移民发展。目前,全省重点移民村大部分都有了集体收入,个别村集体收入达200万元;已有9家移民企业成功在“四板”挂牌。
  培训移民带头致富据湖北省水利厅统计,2018年,全省累计培训南水北调移民近3000人(次),量身设计治村理政、农村电商、生态农业、智慧农业、种养技术、农旅结合等实用课程,整体提高移民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切实为移民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
  “我的生意如此红火,还要感谢丹江口市移民局,是他们为移民免费培训,创造了学习机会。我的视野开阔了,决定把农家乐重新装修提档升级!”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蔡湾村移民张青华高兴地说道。2017年5月,由丹江口市移民局和丹江口飞翔机械工业学校联合主办的“乡村旅游、农家乐——印象均州菜系”培训班开班,聘请了十堰烹饪大师程建国现场授课,烹制“三蒸九扣八大碗”。张青华报名参加,不仅现场实操,还外出考察,他的致富思路得到了扩展。
  每年的七八月份,丹江口市进入旅游旺季,张青华的农家乐客房和餐饮供不应求。“一人富不算富,我要带领全村移民共同致富,鼓励全村移民把农家乐产业发展的越来越好。”张青华说。蔡湾村目前发展农家乐已达22户,各经营户生意迈上新台阶。
  在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长滩埠村,当地移民机构先后5次邀请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到移民村授课,累计培训群众800余人次,达到“每户移民有一个科技明白人、掌握一门实用技术”的目的,增强了群众的致富能力。
  打造示范建设家园湖北省水利厅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委2018年1号文件,新增30个南水北调移民安置点,每个移民安置点安排200万元,打造移民省级示范村。湖北省总结探索“一站三民”社会治理模式,即整合农村网格化管理、党员便民服务站、政务超市等多种资源,打造移民社区服务站,实现“一站式”服务,经济上帮民致富、政治上由民做主、社会生活上助民成长。
  河南省移民系统开展“四比四化五提升”活动,即移民干部职工比学习、比奉献、比创新、比绩效,移民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超前化、精准化,改善河南省移民系统干部作风,持续提升工作效能。
  建设“美好移民村”,产业兴旺是基础。村支部委员不仅自己致富能力强,带动村民致富能力也要强。新郑市薛店镇观沟新村移民来自渠首淅川,村里由共产党员牵头成立民事调解委员会,积极化解邻里纠纷,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多年来,村民邻里和睦,没有发生一起治安事件。“推进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各级党组织要做坚强堡垒,广大党员干部要走在前列”,河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说。
  在党组织带领下,移民村基层治理逐渐完善。河南省积极探索移民村社会治理新模式,构建起村党支部领导、“两委”主导、“三会”(民主议事会、民主监事会、民事调解委员会)协调、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法制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激活了村级社会治理细胞,移民村治理更加有效。
  在湖北长滩埠村,村“两委”班子组织村民制定和完善了《长滩埠村村民公约》,所有重大事项均实行“四议两公开”即所有村级重大事项由支部委员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为此,村里设立了四个公开栏。
  为方便群众办事,村“两委”班子每天轮流值班,为群众解决各种问题。村里还成立了由5人组成的理财小组,负责管理集体资金和组织村民商议各种重大事项,协调小组村民之间的各种纠纷。2017年,村里开始推行社会管理积分制管理,分党员干部和普通村民两个层次,实行好人好事计分、坏人坏事扣分,每月开展一次评比兑现。
  在两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移民管理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道路,产业扶持措施扎实有力,广大移民初步实现了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收入稳步提高。移民群众日子越来越红火,移民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了前列。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2019年12月13日)

[ ]
[ 关闭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专题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1042571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