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为南水北调提供技术支持(下)

陈厚群(第二届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
  为工程建设质量保驾护航
  按照建委会赋予的职责要求,专家委高度重视工程建设、环保治污、移民征迁工作质量,将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工程建设期,专家委每年在年尾开展在建工程的质量检查。每次组织专家委工程质量管理方面的委员,并特邀有关知名专家,分组、分段、分专业开展质量检查和调研;必要时还委托有资质的质量检测机构对重要项目进行质量检测。通过检查,如发现工程实体质量和质量管理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帮助参建单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提高水平;并对年度工程质量情况进行评价,向建委会或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以下简称“国调办”)提交质量检查报告,客观反映南水北调工程年度质量状况。
  工程建设进入高峰期后,本届专家委根据建设进度,突出重点,针对事关工程全局质量安全的关键项目和重点项目,先后开展了5次专项质量调研,主要包括:2012年对中线膨胀土(岩)渠道施工的调研,2013年对中线总干渠系杆拱桥专题调研,2013年2次对中线工程预应力施工的专题调研,2014年对中线工程金结机电工程专题调研等。同时,针对沙河渡槽、洺河渡槽等重要建筑物工程质量控制开展技术咨询,为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控制提供技术支持。
  本届专家委在历年工程质量检查、专项质量调研和质量问题技术咨询工作基础上,分别于2013年11月东线工程正式通水之前和2014年10月中线工程通水前,对其质量进行了总体评价。这期间组织了大批专家,分组、多专业、分段进行检查,深入工程现场、查阅大量施工质量管理方面的资料、与现场参建人员进行广泛交流,经过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对通水前工程质量做出了客观、公正、全面的评价,为有关部门决策工程正式通水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和参考。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专家委对东线治污规划实施和中线水源区水质保护工作以及移民征迁工作情况也多次开展检查、评价、调研等活动,对治污规划实施、移民工程质量、库区清理情况等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供建委会和国调办参考。特别是2013年东线通水和2014年中线通水前,专家委先后组织开展了东线工程治污规划实施情况评估、中线工程水质安全保障工作评估、中线一期工程丹江口水库库底清理工作调研等活动,为东中线一期工程顺利通水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东线工程治污规划实施情况评估中,专家委组织专家通过现场检查和调研,深入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了客观公正的评估报告。报告充分肯定了东线治污所取得的成果,一致认为山东、江苏两省超额完成了规划确定的治污任务,东线工程水质满足规划确定的目标,具备试通水条件。同时,提出了要继续重视航运污染,控制农村面源污染,制定水质和水量联合调度方案,加强水质安全监管和应急预案制定等建议。评估报告为东线工程试通水和正式通水验收提供了治污环保方面的重要技术支撑。
  委员专家敬业奉献尽心竭力
  专家委汇集了一大批操守好、权威性强、专业水平高的委员和特邀专家,在积极参与各项技术咨询和质量检查活动中高度负责,为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按时通水以及运行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中,已故原专家委主任潘家铮院士,非常重视南水北调工程质量,在任时每年均亲自参加专家委的工程质量现场检查工作,总结会上均代表专家委进行总结发言,亲力亲为。潘总还在建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代表专家委向李克强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汇报了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质量情况。缅怀潘总深厚的专业学养、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崇高的敬业精神,以及对南水北调工程无可替代的作用和贡献,我们无比敬仰,值得我们学习和代代传承下去。
  在专家委开展的各项技术活动中,委员专家们高度的敬业和奉献精神,有力保障了专家委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专家们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单位,但都对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高度重视、非常投入。每次活动所邀请的专家,只要健康状况允许,均能积极参加各类技术活动。一些院士还主动打电话关心南水北调工程进展情况。部分专家不顾年事已高,冒着高温酷暑或顶风冒雨,深入工地,爬高下低,常常一头汗一身泥。特别是许多资深专家身体力行,工作严谨认真、一丝不苟,起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潘家铮院士带病熬夜提交的咨询意见手稿,整齐、细致。多位年过七旬的院士、专家在PCCP管道现场踏勘时,不顾劝阻,坚持钻过陕窄的管道检修孔,攀爬6米多高的临时软梯深入阴冷潮湿的管道检修现场察看……难以一 一尽述。委员专家们高温下湿透的衣衫、寒风中飘扬的白发、安全帽下认真的眼神都令人动容,如此种种,敬业精神令人钦佩、感动。
  委员专家们的专业水平和高度责任心也保证了技术咨询、质量检查、评价评估以及专题调查研究等工作成果的权威性和独立性。在各类技术活动过程中,委员专家们讨论热烈,态度诚恳,语辞严谨,可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各类技术成果本着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客观、严肃地提出发现的问题,而且不光“出题”,还要“解题”,积极提供了解决问题的建议,真正发挥了专家委高层次咨询机构的作用,得到了各方面的称赞和肯定。
  我作为一个已经87岁的耄耋老人,能在专家委这个平台上较为深入地参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奉献一点绵薄之力,倍感荣幸。
  我深信,南水北调工程作为国之重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运河,今后必将为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必将为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水资源支撑与保障。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2019年08月21日 作者:陈厚群)

 

[ ]
[ 关闭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专题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1042571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