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丹江边的护水夫妇

  捡拾库岸垃圾,清理水面漂浮物……每天清晨,淅川县境内丹江岸边的石桥、刘营两个码头,都会有两个人开始一天的忙碌。男的叫张兆敏,女的叫潘华英,他们家住淅川县仓房镇刘裴村,是该村远近闻名的护水夫妇。
  “天一亮就起床了,我得赶上最早一班船到对面的码头去工作。”张兆敏指着岸边的渡船说。11月24日清晨,张兆敏推着自行车,带上护水所需的工具和午饭,从仓房镇的刘营码头,乘坐渡船到马蹬镇石桥码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我平常工作范围主要是石桥码头,对面的刘营码头是我老伴在负责。”张兆敏当过民办老师,每当看到岸边垃圾无人清理时,便利用闲暇时间到丹江岸边捡拾垃圾。
  “你看,那个就是我的老伴。”远远望去,依稀可见一个时不时弯腰捡垃圾的身影。
  一天的时光转瞬即逝,晚上7时许,张兆敏坐上最后一班轮渡回到对岸家中,劳累了一整天,这对护水夫妇迎来了一天的相聚时刻。
  2011年,张兆敏在水库边巡查,发现有3个人在钓鱼,便上前劝阻,对方一人一把抓住他,拧伤了他的手指。然而,这些没能阻止张兆敏的护水决心。
  2013年,淅川县护水队正式成立,张兆敏二话没说便和妻子一起报了名。就这样,张兆敏和潘华英一起正式成了护水队员。
  “希望通过我们平凡的工作,唤起大家的护水意识,让大家树立‘生态优先、水质至上’的环保理念,自觉守护首都的‘大水缸’。”潘华英朴实地说。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2019年12月13日 作者 杨冰)

[ ]
[ 关闭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专题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1042571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