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实物指标调查心系移民

甘家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工程移民专家组委员)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调查工作,是一份历经沧桑的写照。
  丹江口水库大坝按最终规模加高,坝顶高程由初期规模162米,加高到176.6米,正常高水位由157米,提高到170米,水库调节性能将由年调节变为不完全多年调节,大坝加高增加了水库调节能力。
  丹江口水库大坝在20世纪50年代就考虑预留了加高空间。由于丹江口水库初期工程移民安置采用大部分后靠方式,又有部份外迁人口返回,使库区周边人口密集,土地资源少,环境容量小,这个现状着实增加了丹江口水库建设征地调查的难度。
  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移民调查,除了常规的对157米到170米高程范围的实物指标调查,还要调查157米线下的现实情况,查清线上、线下存在的遗留问题,提出具体的数据资料,这使水库提高水位的移民调查工作变得错综复杂。如何把不同水位范围的人口、房屋、耕地等项调查清楚,分门别类把不同人口统计清楚,如何把初期规模移民遗留问题查清,以及把各类不同移民诉求准确地反映上来,是摆在设计(调查)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
  例如,初期水位消落区的利用情况,须做详实的调查。这片消落区不在水位从157米抬升的范围内,但157米水位之下已形成的消落区的农业生产力,是一部份村民赖以生存的经济来源,如何处理好这个问题,也成为调查研究的重要课题。需要设计(调查)人员,根据丹江口水库初期工程的国家经济状况,根据实施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设计原则,提出实事求是的处理方案。
  20世纪70年代,我就作为一名调查人参加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建设征地调查的全过程。
  按水库淹没处理及移民安置规范文本,结合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工程征地范围现状,长江委设计院制定了调查大纲、调查细则。设计人员在现场查勘了征地现状及一期工程移民遗留问题后,编制了完整的调查表格,调查内容包罗了细则规定的各项内容及移民遗留问题。
  丹江口水库移民调查,不仅要把抬升水位后征地范围的实物指标查清,把保护水源影响范围查清,还要把初期水位移民遗留问题查清,为解决移民遗留问题提出长治久安的措施,全面做好水库移民安置规划的现场基本资料工作。
  丹江口水库移民安置规划涉及的4个方面工作内容,需要设计人员多次深入库区调查研究。在现场调查过程中,调查人员深入到一家一户,登记每一户的实物指标。调查人员提出“把移民户人家的财产,看作我们自家的财产来清理,”不遗漏表格上规定的任何一项内容,在登记表格上还要经过移民、材组干部签字认可。这一严格方式一直沿袭保留下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现场调查过程中,调查人员深入到一家一户,登记实物指标,还解答移民提出的任何疑问,耐心地听取移民的诉求。有时还会接受移民要求,又返回已经登记过的移民人家,去核实数字,消除移民疑虑,让其放下心来。调查人员还要对初期工程征地移民遗留问题进行现场调查,听取农村基层干部的意见、要求,形成现场调查报告。设计院调查人员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库区人民的好评。
  我们的工作还要传递党和政府对征地移民的关怀及中央的移民政策。调查人员心里装着老百姓,为移民工作尽职尽责,同样,库区移民对调查人员亦是十分信任和支持。
  在现场实物指标调查工作结束时,村民们举办了一场豫剧《花木兰》演出,为调查人员送行。丹江口库区地处湖北、河南两省接壤,豫剧在库区甚为流行。在一座简陋的农村大礼堂,调查人员和村民们挤坐一起观赏地方剧,豫剧特有的高亢唱腔缭绕入耳,彰显出当地人民刚毅而又淳朴的性格,给人留下了久久不忘的印象。次日清晨,村民们走出家门纷纷来到工作人员住地为我们送行,表达了对调查人员的信任和情谊。当年,一段征地实物指标调查的过程、一场精彩的戏曲演出、一群热情送行的村民,写就了那个年代一段佳话,是调查人与被调查人(移民)真实情结的写照。
  调查人员带着现场工作的大批资料,编制完成了实物指标调查报告,反映了库区的现状及问题,反映了移民的诉求,提出一了系列的建议及对初期工程遗留问题处理的具体办法。
  正如长江委设计院《中线一期工程可研报告》(2007年9月)所述,水库淹没处理与移民安置规划工作经过长期的现场调查及规划,积累了丰富、翔实、可靠的基础资料与成果。调查人员的现场工作成果,得到了长江委设计院的审查肯定,成为中央制定丹江口水库移民政策及处理库区移民遗留问题的依据资料之一。
  2013年5月份,我随专家组一行人到水源区工作,又回到了丹江口库区现场,这里曾是大坝加高前开展移民调查与规划的现场,看到库区人民生产生活一派兴旺景象。随着国家经济建设发展,随着国家日渐富强,移民生产生活水平日趋向上,安居乐业,又是一番新天地。早年移民调查与规划的目标已经完全实现,着实令人欣慰。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2019年10月11日)
 

[ ]
[ 关闭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专题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1042571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