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水利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
2020-03-30 09:03     

  3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水利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石春先、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运行管理司司长阮利民、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就水利工程建设、防汛备汛工作、农村饮水安全等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主持新闻发布会。30家中外媒体的40多位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5位司长回答了人民日报等13家媒体记者的提问。梳理答问实录,发布会透出的信息表明,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不添乱、多出力、作贡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水利改革发展,突出抓好水利工程复工复产。目前,复工复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各类水利工程运行平稳、效益有效发挥,为保障城乡供水安全、满足春耕生产用水需求、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
  重大水利工程是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国家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要领域。国家十分重视,地方非常积极,参建各方共同努力,目前进展十分顺利。国家确定的172项重大工程现在已经开工142项,在建规模超过了1万亿元。新冠肺炎疫情对重大水利工程的冲击是暂时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总体态势是好的。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企业特别是生产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一些制约复工复产的因素、堵点和断点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加上现在进入了汛前施工的黄金时期,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度明显加快。
  全国各地水利部门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工程管理,坚持值班值守,加强维修养护,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湖北,围绕保安全、保供水的目标,确保湖北全省6921座水库运行平稳、功能正常发挥。
  当前,保障春耕生产、保障春灌供水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水利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预测,科学调度,优化灌区供水计划,做好巡查维护,创新手段做实做细配水计划、方案,确保今年春灌工作总体平稳有序。目前17个省157个大型灌区都开始春灌,灌溉面积已达4500多万亩,引水量也达到58亿立方米,提供了很好的保障。水利部会继续关注各地春灌发展,及时调度好水利工程,为春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农村供水工程是这次疫情防控非常重要的保障。水利部对农村供水工程安全运行多次进行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建立流域管理机构分片联系机制,通过督办把要求落到实处;通过电话抽查问询供水工程、县级水利部门,向部分贫困人口了解饮水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各级水利部门克服困难,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强化安全供水保障。针对部分地区滞留农村人口较多、供水压力大带来爆管、水量不足等问题,水利部门及时处理解决,通过跨区域联调,加强维修队伍组织。总的来看,农村供水工程运行正常平稳,为疫情防控提供了较好的供水保障。
  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我国是水旱灾害比较严重的国家。据预测,今年气候年景仍然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多发,有可能发生大洪水。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对于水利部门来讲,就是要守住水旱灾害防御的底线。在疫情防控期间,水利部紧盯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功能发挥及度汛准备,扎实有效做好工作,全国水利工程运行状况良好,功能效益正常发挥,备汛工作有序推进,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和复产复工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
  发布会传出的信息表明,水利部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同有关省、直辖市成立了以鄂竟平部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目前,水利部正组织开展东线二期工程、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
  三峡工程是国之重器,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用水保障。三峡工程建成以后,防洪抗旱等一系列综合效益充分发挥,上游来了洪水,它可以拦下来,下游干旱以后,它可以给下游供水,既有防洪功能也有抗旱功能,还有生态等综合效益。
  水利部开通12314监督举报平台以来,共接到公众反映各类涉水问题线索700多条,涉及农村供水、河湖管理、河道采砂和农田水利等领域。水利部设立专门的班子来受理所有问题线索,及时处理这些问题,其中直接答复527条,移交相关业务司局办理158条,目前办结96条。水利部还建立回访机制,回访的举报人表示非常满意。

(来源:水利部网站)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