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长江水库群防洪调度效益显著
2020-08-25 09:19     

       2020年8月中旬,四川、重庆境内的岷江、沱江、嘉陵江流域发生持续强降雨过程,长江上游接连发生今年第4号和第5号洪水,上游干流及岷江、沱江、嘉陵江等支流部分河段洪水超过历史记录,最高水位超过保证8.12米,长江干流寸滩站发生1905年以来最大洪水。
       水利部组织指导长江水利委员会和重庆、四川两省市水利部门及有关单位,科学精细实施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有序有力有效防御此次特大洪水。据统计,在防御第4号和第5号洪水期间,长江上游水库群累计拦洪约190亿立方米,其中三峡水库拦洪约108亿立方米。
       通过水库群的拦洪运用,极大地降低了洪涝灾害风险,发挥了重要的防洪减灾效益。三峡水库以上水库群的拦蓄,分别降低岷江下游、嘉陵江下游洪峰水位1.4米和2.3米,降低长江干流川渝河段洪峰水位2.9~3.3米,减少洪水淹没面积约112.7平方公里,减少受灾人口约40.1万人。三峡水库及其以上水库群科学运用,长江干流沙市水位低于保证水位(45.0米)1.76米,避免荆江分洪区运用和转移60余万人、淹没耕地49.3万亩。
(来源:水利部网站)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