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解锁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密码”
——南水北调东线山东干线公司文明创建侧记
2020-11-17 14:09     

大屯水库工程 .jpg
大屯水库工程
 
公司组织志愿服务活动
 
航运结合工程
 
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
  □记者 魏晓雯 聂生勇 赵洪亮 通讯员 丁晓雪
  近几年来,南水北调东线山东干线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干线公司”)先后被水利部授予“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南水北调系统“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先进单位”,被山东省文明委评为山东省直文明单位,被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被济南市授予“2019年度创新发展突出贡献企业”。
  不久前,我们走进山东干线公司总部大楼,浓郁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随着采访的不断深入,为山东干线公司这几年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的“密码”逐一呈现出来。
  党建引领强“根”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山东干线公司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公司党委书记瞿潇深有感触地说:“对于加强党的建设、规范党组织生活,开始公司很多人不适应,甚至有人说‘党建抓这么严,要求这么高,影响工程运行管理怎么办’。经过几年努力,看到党建工作与工程运行管理不相矛盾,而且为工程安全平稳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内生动能,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已从‘要我抓’向‘我要抓且必须抓好’转变。”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山东干线公司坚持 “一把手”带头抓党建,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构建起机构健全、队伍完备、责任清晰、目标具体、任务明确的党建工作格局。公司党委严格按照《山东省水利厅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及示范支部争创指标体系》,制定并印发《关于实施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的工作方案》,组织各党支部开展规范提升行动;开展划分党员责任区,创建党员先锋岗,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定《党支部党建工作台账》《支部标准化建设归档清单》,按照“每月一抽查、每季度检查”的模式,指导各党支部积极开展标准化建设和梯级创建工作。
  据悉,公司3个党支部获得“省水利厅2019年度过硬党支部”称号、5个党支部获得“省水利厅2019年度先进党支部”称号、6个党支部获得“省水利厅2019年度标准党支部”称号;其中2个党支部获得“省水利厅第二批示范党支部”。
  党建引领,增强了公司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工程管理的第一线,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德州局大屯水库,我们采访了管理处主任崔彦平。身为共产党员的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坚守岗位,承担起了多种角色:他是值班员,背起消毒喷雾器进行消毒作业;他是调度员,做好后勤保障、落实工程巡查与维护工作;他是驾驶员,主动向武城县政府提出申请,到疫情防控点接送水库职工;他是后勤员,每天给在岗职工们做早餐、中餐、晚餐。在他示范引领下,大屯水库党员、职工组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武城县40多万人的生活用水和德州市部分企业的生产用水。
  采访中,枣庄局局长张亮方讲了这样一个例子:殷宪林是山东干线公司枣庄局韩庄泵站的运行员,负责巡检和读表工作。过去他只是干好自己份内的工作,其他工作积极性不高,还时常发些牢骚。今年,他一反常态,不仅主动要求参加环境艰苦的湘潭机组大修,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了解,原来殷宪林的妻子是公司的一名党员,不仅技术强,今年还勇挑重担担任了值班长。他妻子和党员们冲锋在前的奉献精神感染、感动、感召了他。湘潭机组大修嘈杂的机器声和他额头不断滴下的汗水,见证了他的转变。
  扎实、务实、细致的党建工作,增强了公司广大党员的自豪感、责任感,激发了他们冲锋在前、率先垂范的自觉性、能动性。党建引领、党员带头,聚集起山东干线公司上下巨大合力,激发出员工们干事业、比奉献的强劲动能,有力地促进、保障了调水工作的安全、平稳运行。通水7年来,东线山东段安全调引长江水46.24亿立方米。
  企业文化催生内生动能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山东干线公司将水的哲学、水的精神融入企业文化,将“水德文化”中体现的奉献、公正、坚韧、洁净等美德融入公司以水为本、治水为善、至善不息的追求中。
  加强诚信文化和遵纪守法教育。公司邀请法学专家、法律顾问举办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和民法典专题讲座;出台《职工诚信考核评价制度》,不断增强员工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加强道德讲堂建设,设立“善心义举榜”,开展“我推荐、我评选身边道德模范活动”。
  狠抓意识形态,强化正向引导。设立了道德讲堂、图书阅览室、职工之家、文体活动室、党员活动室等精神文明创建阵地;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主动权;利用网站、报纸、微信、微博等宣传阵地,及时传达公司党委声音和主流舆论。
  弘扬企业精神,打造企业文化。传承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习水之德,实干奉献,营造干事业氛围;开展企业文化识别系统设计,统一制作安装,打造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品牌。
  以“水德文化”为主题的企业文化,催生出公司员工的内生动力,活跃了公司精神文明活动。
  公司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打造特色志愿活动品牌。如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员工在工程沿线、学校宣传消防电力安全生产等知识;举办节水论坛,组织开展义务植树和“除青山垃圾·保绿色生态”春游秋游暨志愿者环保公益活动;开展“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母亲河”公益宣传活动,捡拾清理河湖周边垃圾,制作节约用水倡议书,向市民发放宣传彩页等;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活动,奉献爱心,募集捐款25万多元用于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希望小屋”捐赠活动,实行“团组织、青年文明号、个人”三级联动模式,以公司“江水润齐鲁”微信公众号为依托,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募捐,踊跃献爱心。
  目前,山东干线公司已累计开展志愿者服务36项,荣获“2019年度优秀双报到单位”称号;双王城水库获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优质服务单位”称号;郭桂邹荣获“省水利厅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称号;杜森参加了“齐鲁最美职工”的评选;刘辉经过层层推荐,荣获“省直机关最美职工”称号。
  文明创建提振精气神
  山东干线公司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工程运行管理充分融合,提振了南水北调人的精气神儿,坚定了职工扎根调水一线的信念,涌现出一批敬业奉献、坚守一线的先进人物,有力保障了调水工作安全平稳进行,公司健康发展。
  双王城水库管理处的于涛,长时间学习积累,编制了30余份规章制度、施工技术要求。他曾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现场盯守一夜,迎风冒雪测量数据。他说:“数据准确才能保障调水安全。”
  邓楼泵站的刘辉,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岗位,工作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参与了南水北调专家委多项课题研究,带领团队为调水一线提供技术保障。
  济宁管理局长沟泵站杜森,在工作中发挥自身所长,积极进行岗位创新,实现技术创新4项、技术改进多项。如今,他作为主要带头人成立了技能实训室。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干劲,有力地推动了山东干线公司的发展进步。近年来,公司累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奖8项、水利部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水利部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3项等多个奖项。
  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山东干线人凝聚起强大合力,激发出强劲内生动能,实干奉献,呵护着百姓用水的“生命线”,贡献着“山东干线”力量。 
  “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方位打造山东干线公司文化品牌,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将山东干线公司建设成环境优美、技术先进、机制科学、体制合理、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一流供水企业,为山东省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供水安全保障做出更大贡献。”山东干线公司董事长瞿潇坚定地说。(本文照片由山东干线公司提供)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1月17日 )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